>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中西部乡村人气逐渐恢复

2013年02月16日10: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中西部乡村人气逐渐恢复]
  新华网南昌2月16日电(记者郭远明 程迪 郭强)安徽省太湖县晋熙镇天台村村民郭百林原来一直在外打工,2007年起他开始在本地一家生猪养殖企业从事市场推广,每月收入3000元,年终还有一笔奖金。

  “外出打工一般也就这么多钱。我今年30多岁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在家门口工作能有个照应,全家在一起其乐融融。”郭白林说。

  安徽省太湖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占全县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左右。而近年来,随着当地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选择在家门口创业或就业,农村人气随之恢复增长。

  在城镇化工业化背景下,一些三四十岁的劳动力开始常年驻足中国中西部农村,从事专业化农业生产或二三产业。

  专家认为,产业加快转移、社会保障完善和个人发展需要等三方面因素是部分农村地区人气逐渐恢复的主要“推进剂”。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说,乡村人气的恢复不是简单的让农民再次回到土地上,而是中西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以及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延伸出的社会效应,是大批经过城市和二三产业熏陶的农村劳动力的回归。

  近十年来,沿海大量产业转移到中国中西部内陆地区,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驻留农村的时间增多变长。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产业惠农政策的加强,也让不少人有了常年驻足农村的制度保障。

  目前,中国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在农村已实现全面覆盖,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惠及8亿多人;新型农村社会保险养老制度在农村地区也实现全覆盖。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撑下,一定的规模化农业生产能够获得不错的收入。

  江西泰和县文田镇桂花村的郭钟英同丈夫两年前从广东返乡。郭钟英已在家门口的工业园区重新就业,丈夫跟别人合伙购置了一辆大型推土机,利用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基建项目多的时机,在家门口揽活,一年能有五六万元收入。

  郭钟英指着村里一辆辆推土机、运输车告诉记者:“村里一半以上人家基本上都在家门口找活干,村里人气也比三五年前旺了好多。”

  更有不少人,在大城市驻足多年,也再次选择回乡创业。1980年出生的杨小金是江西峡江县水边镇龙下村人,他曾在浙江闯荡了十来年,进过鞋厂开过酒店。数年前,他带着积蓄回老家办了一家传统手工米粉工厂,年收纯利30多万元。

  “在外面不管发展的怎样,总感觉自己是局外人,城市户口、子女入学等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个拦路虎。后来发现老家发展挺好,不仅创业有政策扶持,对我们还有培训。所以我就盘掉了酒店,带着一家老小回老家发展。”杨小金感慨道。

  作者:郭远明 程迪 郭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