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流星雨 > 俄罗斯流星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陨石坠落俄罗斯谣言四起 科学家提出防撞新方案

2013年02月16日13:4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兴栋
原标题 [陨石雨下]
陨石坠落时发生爆炸
陨石坠落时发生爆炸


DE-STAR防撞示意图
DE-STAR防撞示意图

陨石坠落时留下一道轨迹
陨石坠落时留下一道轨迹


  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15日发生陨石坠落事件,迄今已造成超过千人受伤,伤员中未发现中国公民。俄总统普京已责成紧急情况部对伤者展开救助。

  似乎是“世界末日”

  当地时间15日大约9时20分(北京时间14时20分),一道亮光出现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上空。互联网一段视频显示,一团亮光划过天空,留下粗大的白色尾迹。

  车里雅宾斯克市居民瓦西里·罗日科告诉俄罗斯一家电视台记者:“我正开车通过广场。突然,一道非常、非常亮的光照亮广场,不是一般的亮。耀眼的光芒持续三四秒,继而恢复正常。我看见(天空中)一道痕迹,随后听见一声巨响。”

  俄罗斯“生活新闻”网站发布一段视频:车里雅宾斯克一座学校一些窗户破碎,玻璃散落地面,学生们尖叫。

  “起初,一道异常明亮的光照亮学校右侧全部教室。这种光似乎只能在世界末日出现,”教师瓦莲京娜·尼古拉耶娃说,“随后,天空出现一条痕迹,看似飞机尾迹,但粗十倍。”

  另一名目击者丹尼斯·拉斯科夫说:“我以为一架飞机正在坠毁,却没有听见发动机的声音。过了一会儿,我听见一声巨响。”也有人觉得是战争爆发。

  “那时我正在厨房,看见高空中一道非常明亮的光,”居民叶梅利亚诺夫·叶梅利亚诺夫告诉俄新社记者,“随后,我听见爆炸声,非常大,震开了窗户,把我震倒在地。窗台上仙人掌散落一地。”

  坠落速度每秒30公里

  俄罗斯航天局当天下午确认,一颗陨星以每秒大约30公里的速度坠落。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紧急情况部门发言人尤里·布连科说:“大约9时20分,一个物体出现在车里雅宾斯克地区上空,飞行速度非常快,拖着尾迹。两分钟后,传出两声爆炸。冲击波损坏车里雅宾斯克市和周围一些城镇建筑物玻璃。”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发言人叶连娜·斯米尔内赫说:“获得证实的信息显示,一颗陨星坠向地面过程中燃烧解体,破碎成若干块。”

  车里雅宾斯克位于乌拉尔山区,距首都莫斯科大约1500公里。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米哈伊尔·尤列维奇说,一个碎块坠入距离切巴尔库尔市1公里的一个湖中。俄新社报道,乌拉尔地区秋明、库尔干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也有碎块坠落报告。当局正试图确定碎块坠落地点。俄罗斯科学院推测,陨星质量大约为10吨。

  尚无中国公民受伤

  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馆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事件发生后,总领事馆立即联系车里雅宾斯克州紧急情况部门、华侨华人社团组织、中资企业及留学生,目前未接到有中国公民受伤的报告。

  车里雅宾斯克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媒体,动物园里的部分动物从14日夜间就开始有异常反应,其中狼和马的反应最为激烈。但目前尚不清楚动物的异常反应是否与陨石坠落有联系。

  这次陨石坠落事件也让一些俄罗斯人找到发财之道。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陨石坠落一小时后,就有网民在购物网站上出售所谓的 “陨石碎片”。这位网民配上他手拿“陨石碎片”的图片,还在商品信息中注明“出售陨石碎片,新的,谢尔盖,车里雅宾斯克”,他开价30万卢布(约合1万美元)。不过这条信息很快被网站删除。

  陨石爆炸威力相当于原子弹

  这是美国测试新武器?

  晚报记者 王兴栋 综合报道

  面对陨石的突然降临,在网络上也出现了很多谣言。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陨石在坠落地球的过程中与空气摩擦时发生多起爆炸,其中爆炸最响的那一次其威力相当于原子弹,当量在7000吨左右,与前几天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当量差不多。就在陨石坠落的数分钟之内,网络上出现了这样一种说法:俄罗斯防空系统为防止陨石对地球构成更大的伤害,已经发射导弹将陨石摧毁。这一说法首先来自于当地一家报纸的网站,网站引用匿名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陨石遭到了防空导弹的拦截,拦截的位置在陨石距离地面20公里处。之后,《今日俄罗斯》网站转发了这条消息,声称陨石坠落过程中形成的气体轨迹说明确实遭到拦截。

  对于这样的说法,当地紧急情况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军方并没有参与陨石的拦截。但这种消息传出之后越描越黑,一些当地的居民声称陨石坠落之后,天空上出现了黑云,空气中还闻到炸药的味道。然而,根据军事专业人士的分析,陨石坠落的速度如此之快,如此突然,即便是想拦截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除了这一谣言之外,还有人认为,这次陨石坠落的真相是美国测试新型武器。俄罗斯一位名为日里诺夫斯基的议员声称这不是陨石坠落,而是美国打下了一颗卫星。他还声称之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希望就此事通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但拉夫罗夫没接电话。但实际上,克里找拉夫罗夫准备谈论的话题应该是朝鲜核问题。

  美科学家提出防撞新方案

  晚报记者 王兴栋 综合报道

  陨石坠落俄罗斯,小行星和地球擦肩而过。虽然很多科学家表示,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不高,但这两件事放到一起还是让人不免担心人类面对小行星撞击地球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实际上,面对小行星撞击地球,要进行拦截或轰炸并不容易,因为小行星撞击的速度比较快。美国一位物理学家鲁宾最近提出了一个新方案,方案的名称DE-STAR,意思是将太阳光聚集在一起对准小行星,迫使其改变运行轨道或者直接将小行星融化。由于一些小行星的构成成分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冰,通过将阳光聚集在一起可以形成强大的激光束,对准小行星之后会对小行星构成巨大的破坏作用。 “这有点像科幻小说,但这一方案中所有的构成部分现在都是存在的。”比如收集阳光的反光板等等。但是要达到融化小行星的能量强度,反光板的直径至少应该在100米以上,相当于国际空间站那么大,这样一个收集系统造价在数亿美元以上。至于这一系统的制造方法,应该是将系统的部件在地球上制造好之后再发射上去进行组装。考虑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巨大破坏力,鲁宾声称这种方法或许现实可行。

  直径45米小行星 今晨和地球“擦肩”

  晚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消息,一颗大小同一个标准游泳池差不多的小行星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月15日晚间(北京时间16日凌晨)近距离掠过地球,成为天文学家所预测过的类似尺寸天体中以最近距离飞过地球的天体。

  小行星距离地球最近的时间是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日19时25分 (北京时间16日3时25分)。

  这颗最大直径大约为45米的小行星是在2012年2月由西班牙天文学家首先发现的,被命名为2012DA14。

  如同天文学家事先通过计算做出的预测,2012DA14以 2.77万公里的距离同地球擦肩而过,这个距离甚至比一些人造卫星同地球的距离还近。

  这颗小行星围绕太阳飞行,而其飞行周期同地球差不多,为368天,但是,其飞行轨道同地球不同。

  就在2012DA14近距离造访地球的同一天,俄罗斯发生了流星雨袭击造成人员受伤的事件。但是科学家指出,这两件事情没有任何关联,发生在同一天完全是偶然的巧合。

  2012DA14是从印度洋东部上空飞过地球的,这次造访没有给地球带来任何危险。

  贝尔法斯特大学女王大学教授 菲 茨 蒙 斯 对 BBC 说 ,2012DA14这次飞临地球为科学观测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他说,在小行星靠得这么近的时候,比较容易观测,应该好好研究一下。他补充说,这属于最有可能撞击地球的物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