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式装腔走红:铃声用英文 旅行箱贴国际标签

2013年02月17日01: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圣颖
原标题 [回家过年“摆阔气” “中国式装腔”您装了吗?]

  装腔视频走红网络,各种奇葩建议层出不穷

  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

  “春节要晚回家,就说是被单位派去国外出差。”

  “给亲朋好友打电话,不用座机、手机,要用skype。”

  “手机铃声调成英文歌。”

  “把旅行箱的国内标签撕掉,上淘宝买个国际标签贴上。”

  “回家多和亲朋聊国外见闻。”

  “越是生活不能自理,就越成功。”

  PS:“装腔“也有风险,“装”得太好,就不得不“面对一拨又一拨求你办事的人”,说不定还会引来小偷;而“装”得不好,则会被更会“装”的人识破。

  城市晚报讯 百度长春吧网友“星君哥”15日发帖,晒出了自己过年的账单,合计13050元。该帖引发了众网友共鸣,过年七天,节衣缩食小半年。昨日下午,记者采访长春多位市民发现,“中国式的装腔”普遍存在于70后、80后,为了衣锦还乡,不得不装有钱,撑面子。

  网络这番诉苦>>

  网友晒账单:打工族过年花销上万

  15日13时16分,长春吧网友“星君哥”发帖称,自己过年一共花了13050元,给父母5000元,发红包3500元,买花1000元,看电影40元,加油310元。

  截至昨日14时,该帖已被回复161次,众网友过年花销从45元到几万元不等。网友“哥很神秘”表示,过年一路蹭吃蹭喝,自己只花45元。

  网友“心路历程”说,“给了父母4000元,岳母一个坠子1000多元,岳父两条中华、两条东方神韵。人情往来3000元,压岁钱1200元,一个电视柜1100元,给媳妇买个小项链4500元,其他买东西可能有个两三千。”该网友表示,除此之外,还有记不住的。

  网友“星君哥”与“心路历程”均属花销较大的人,两人均表示,并非是什么有钱人,这些钱对他们来说也是很大的开销,“过节=过劫”。

  网上蹿红:漫画讽刺虚荣“衣锦还乡”

  近日网络蹿红一则《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的漫画视频。在该视频中,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夸张但不乏真实地阐述了过年回家一族装“衣锦还乡”的心态,尤其是从外地来城里的打工一族,回家“装有钱,装有权,装成功人士,核心是物质”的心态。“衣服LOGO越大越有型”“工作单位的合作伙伴不是中石油,就是中石化,因为谁都得去他们那加油”。

  “虽然夸张点,但还真就是那么一回事。”某公司的HR张欣说,回家故意吹嘘自己在单位多重要,老板离开自己都不行,故意拿着手机上QQ,弄出挺大声,过年故意把电话调成最大音,“看短信我都回不过来了”,遇到亲属有为难事,“多大点个事啊”,同学聚会,“我某某天跟某个明星大腕一起吃了个饭。”

  他们却这样过年>>

  酒店“小领班”变身经理

  昨日经记者调查走访发现,这些“装腔一族”以70后和80后居多。张良,1989年出生,高中没念完就随哥哥来长春打工,现在在长春一家酒店做“小领班”,所谓的小领班就是小组长,管几个人,顾客多时也得跟服务生一样打杂、端菜,月工资3000元左右。

  张良的真实状态如记者所述,但对单亲母亲所叙述的状态则是:在一家酒店当经理,租的房子挺大挺宽敞,工作多的时候能开七八千,少了也有五六千。张良给母亲买了很多农村没有卖的东西,豆浆机、洗脚盆……还在超市买了很多母亲没吃过的东西,狠狠心还送母亲一条金项链。

  “我妈把我一个人拉扯大不容易,我吃苦没什么,就是不想让她跟我操心。”张良表示,唯一能证明自己在外面混得好的方式就是伪装成衣锦还乡,过得好。他悄悄告诉记者,“过年的前两个月,我就饭也不敢吃,衣服也不敢买”,这还不算,为了还信用卡亏空,张良预计,年后还得苦两月。

  买个山寨手机愣装有钱人

  “80后、90后大多都是月光族,没什么积蓄,可是你如果让家乡人看见你的真实情况,信用卡欠一堆债,没房没车,老家人会说,不如留在农村种地了。”大学毕业两年的徐女士说,当年家里省吃俭用供她读书,就是为有天能有面子。

  “中国人呢,不就好个面子吗!”在长春从事会计工作的小梁说,他在回家前,特意制办一身西装,并且买了一个仿苹果样手机,套一个苹果壳,贴一个苹果LOGO,为了这些装备,小梁花了一千多,回家却说自己的手机五千多,西服两千多。尽管如此,过年整整三千多元的开销,还是让小梁感到不堪重负。

  “你不弄点别人看不懂的东西,不甩点亲戚朋友听不懂的词,就好像你没在大城市混过似的。”来自松原市的小马说。

  专家怎么说>>

  真心对孝道 过年量力而行

  长春聪慧心理咨询中心的张振环主任说,过年是传统文化中最被看重的一个节日,年被人们赋予了很多意义,比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了要带礼物,要吃平时吃不到的东西,这样才算过年。很多人本来工资就不高,但有一种“面子心态”,所以超出自己能力几倍回家过年。

  “过年只是几天,而日子很长”,张主任表示,过年也只是一年中的几天,人们的生活状态在改变,过年铺张浪费的情况也要杜绝,不能为了面子过度消费,要量力而行。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社会学家付诚说,“中国式装腔”仍然是一种面子效应,装腔的人很重视自己的个人形象,但要区别于一点,那就是孝心,不是花的钱越多,你尽的孝道越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能力,对父母尽孝道。

  (记者 孙圣颖/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