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鼠咬破燃气管天然气浓度达爆炸极限 居民撤离

2013年02月17日03:0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天然气即将爆炸 整幢楼紧急撤离]
泄漏的天然气浓度已达爆炸极限,楼里60余名居民被紧急疏散
泄漏的天然气浓度已达爆炸极限,楼里60余名居民被紧急疏散

  昨天晚上6时左右,江东幸福苑樟树街25弄2号楼403室,因老鼠咬破天然气胶管导致天然气泄漏,现场浓度已高出爆炸极限,民警和消防随即紧急疏散楼内60余名住户。通讯员 陈浩锐 记者 叶萌茗

  突发事件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疏散

  晚上刚吃完晚饭,刘女士正准备去散散步,没想到一开门,楼道里一股刺鼻的天然气味道扑面而来。

  刘女士立即拨打“110”求助。当民警和消防队员到达现场时,煤气公司人员也刚刚赶到。经煤气公司人员现场测试,泄漏的天然气是从403室住户家里传出来的,现场气体浓度已经达到5%之多,而天然气的爆炸极限是4%,也就是说,只要现场出现一点火星,就有可能随时爆炸。

  得知事件的严重性后,现场民警和消防人员立即挨家挨户疏散楼里的居民。

  经过20分钟左右忙碌,全体居民已经撤离,其间,消防队员还把住在3楼的一位腿脚不便的101岁老奶奶背了下来。

  “其实中午12点多就闻到403家里飘出来的天然气味了,他们全家去湖北过年,现在还没回来呢……”住在对面401室的一位老师傅说。

  由于天然气浓度过大,消防人员出了一支水枪待命,另一组消防攻坚人员和开锁师傅上到4楼准备开锁进屋,排除险情。

  晚7时14分,防盗门被打开,此时,现场浓度已经降到了4.3%,但仍超出爆炸极限。消防队员只能尽量放慢动作,慢慢开门,让屋内天然气飘出来,以达到降低现场气体浓度的效果。

  晚7时20分,当气体浓度降到1.5%时,消防攻坚组走进屋内进行险情排除。经过了一番搜寻,终于在厨房一个壁橱内发现了大量被老鼠咬破的碎屑和破裂的天然气管道。

  晚7时32分,经仔细检查确认现场没有危险后,被疏散的60余名住户陆续回到自己家中。

  刨根问底 老鼠为何偏爱橡胶燃气管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说,老鼠咬坏燃气管道事件在市区一些小区时有发生。

  大多数用户的灶具、燃气热水器连接燃气管道或气罐的软管原料都是橡胶,会产生一种气味,加之老鼠属于啮齿类动物,生有一对凿状无齿根的门齿,门齿不断地生长,因而需要经常不断啃咬硬物进行磨损,因此橡胶软管很容易被老鼠咬破。

  老鼠咬坏燃气软管可能会导致两种后果:一是燃气泄漏并弥漫在室内,使室内人员出现中毒现象;另一种就是人们可能因为不知情,而在室内打手机或者开电源等,产生火花引发煤气燃烧爆炸。

  宁波市管道燃气公司建议,如果条件许可,最好能使用燃气不锈钢软管。据了解,不锈钢软管耐腐蚀抗氧化,不怕老鼠啮咬,也不用担心老化问题,可以减少安全隐患。

  消防人员提醒:应经常对易被损坏的燃气橡胶管道进行检查,建议一到两年更换一次胶管;使用煤气后,应及时关掉灶前阀;发生煤气泄漏后,不能开灯和在室内拨打手机,应立即关掉阀门,开窗通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