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被骗后用假币骗人 内疚3年终还“良心债”

2013年02月17日03:2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憋在心里的丑事为何大声说出来?]
张博要买水果店的水果表示感谢,老板娘连忙制止。
  张博要买水果店的水果表示感谢,老板娘连忙制止。

  在城北客运站被人用假币换走真币的25岁小伙张博,在被骗后又用假币骗了别人,3年来这件事让他愧疚不已,他说爸爸说得很对:“坑别人就是害自己”。

  他叫张博,25岁,延安黄龙人。他为了42元的回家路费,拿着百元假钞骗了卖水果的摊主。从最初骗人时的战战兢兢、骗成后的兴奋雀跃……到渐渐地寝食不安、良心难安……这些情绪一天天占据着他的内心。

  3年过去了,他找到当时的水果摊老板,用真币偿还了自己的“良心债”。

  他为什么用假币骗人?原因其实挺简单,在张博骗人前的半个小时,一个“热心肠”大叔说帮他买车票,将他手里的400元真钱换成假钱。

  张博想知道,这3年来,那个骗他的大叔有没有像他一样,做了昧了良心的事而心生愧疚?“我想告诉他,因为他的行为,让我做了一次坏人,骗了一个起早贪黑卖水果谋生的人”。

  直到现在,只要路过城东客运站,张博会专程去那家曾被自己欺骗过的水果店,要么买点水果,要么买瓶水……

  >>就这样被骗

  买车票 400元被换成假币

  2009年春节,在天津打工的张博因为买不到火车票,虽然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块钱,但他还是狠下心,买了张飞机票飞到西安,辗转来到城北客运站。“因为不熟路,我打车到了城北客运站。那会儿已到凌晨快1点了,付了车费后,我身上就剩4张100元和十几块零钱了”。张博说,为了省住宿费,他在附近网吧上网。

  次日清晨6时许,张博来到客运站售票大厅门口,“售票大厅还没开门,但已有很多人在等。一个圆脸个子不高的男子问我去哪儿?我说去澄城,因为我家虽然在黄龙,但从澄城走更近,那个男的说票很难买……”

  张博说这个人很热情,大冷的天招呼他到角落躲风,还说认识车站的人能买到票,不会加钱就能帮忙买一张。“我想着到都是乡党,就给了一百,谁知那人看了下钱说换一张吧,就这样,先后我的4张100元都经了他的手,最后他说,这钱看上去都不对劲,你自己买吧,说完就走了”。到后来张博才知道,去澄城的车要到城东客运站去坐。当他挡了出租车赶到城东客运站、下车付钱时,出租司机不收他的钱,给一张不要、给一张不要,最后他把四张都看遍了,并指着上面的票号说:“你这都是假币”。

  >>就这样骗人

  为路费 将假币换给水果店老板

  “怎么会是假钱呢?想起在城北客运站遇到的热心大叔一张一张换我的钱,好像是跟我之前的不太一样了,比我之前的钱要新一些……但我当时不能承认这是假钱,我怎么会有假钱,说出去谁会信我?我身上就这400块钱了。我跟司机说你等一下。下车就到跟前一家刚开门的水果摊位前买了八块钱的橘子,给了老板一百块,那个男老板看了又看,说让我换一张钱,人家也没说钱有问题,我说没有了,这也是我刚从银行取出来的,能有什么问题,老板摸了半天,还是收下了,给我找了92块。我转身把出租费付了。”

  “现在回想当时花那个假币,给钱时心就是悬在空中的,老板看钱时,我战战兢兢的,生怕被揭穿。”张博说,拿到找的90多块钱时,他心里很兴奋,好像赚着了似的,还想着能回家了。

  张博说,他付了出租车费后就剩下六十多元,回澄城车费是42元,从县里再到自家所在的镇上,还要花十多元,到家时,身上就只有几块钱。回家把自己的经历给父母说了,“我爸把我余下的300块钱摸了又摸、看了又看,还拿出别的钱比较,还叫来亲戚帮着看,都说不对劲。我爸把钱收了不让我花。过了几天我没钱花了,想着那钱我又不是没花出去过,又跟我爸要,结果他说已经烧了,那钱的确是假的。还把我骂了一通,说我花假币坑了别人就是害了自己。可爸爸说的话我并不以为然。”

  “后来我回天津上班,日子渐渐过去了,可那个大清早就忙着搬运水果、摆摊的老板在我脑海中的模样却更加清晰,我用假币骗人的事实也就越难以忘记。我爸说的是对的:‘坑了别人就是害了自己,我现在良心难安。"张博说。

  >>小伙父亲说

  “我虽然没多少文化,但一直教孩子不能做亏心事”

  2012年6月,我从天津回到西安,找了一个保安的工作。踏上这片土地,我内心的愧疚感更深了,当时一心想着要找到这个水果店,跟老板说声对不起,要拿真钱补偿……我到了城东客运站,那里没什么变化,我找到那家水果店,门口还摆着各类水果,正忙着招呼人的老板还是当初的那个……

  张博说,想过几百次的道歉方式,最终,他还是静静走过去,拿着100元钱说“老板,拿瓶水。”老板递过水,张博说当时他都想哭。但最终还是笑着问老板:“你不记得我了?”老板看了他一眼摇了摇头,说一天见的人多得很,哪记得住啊。张博推回递过来的钱,把自己3年前的故事说给老板,最后他淡淡地说:“今天是来给你还钱来了!”

  “那个老板当时很惊讶,把我上下看了一遍,说他早就不记得了,真没想到过了这么久你还放在心上……”张博说他当时别提有多羞愧了,“这种事情你忘我可不能忘,做了亏心事了,想忘也忘不掉啊……”张博告诉记者,自此以后,只要他经过城东客运站,都会去一趟水果店,有没有需要的都会买上一点,算是偿还自己的“良心债”。

  昨日下午,张博带着记者再次来到水果店,当初收他假币的老板没在店里,老板娘许女士也知道这个事情,还说小伙子年前在这里坐车的时候还来买过东西。老板娘直夸张博,说现在这种小伙子很少见,这么几年了都惦记着这个事情,“我们收钱很小心了,要收到假币也只能自认倒霉,真没想到人家会还回来。”老板娘许女士说。

  在电话中,张博的爸爸张师傅说:“我已经把另外三张烧了,那三张钱上的号码都是一样的,肯定是假的,”不过张博主动将钱又还回去的事,张师傅却不知情。张师傅说,他相信儿子的为人:“我虽然没多少文化,但就一直教孩子要认准一个理儿:人活着不能做亏心事。”

  而张博找到记者的目的在于,自己终于把憋在心里的丑事说出来了,心里也舒服了,活着更坦荡了,同时他也特别想知道,3年来,那个曾骗过他的人,有没有像他一样做了昧了良心的事情而心生愧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