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胞胎武警学员在同一岗位执勤 成旅客留影背景

2013年02月17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哥儿俩警容成旅客留影背景]

  春运岗位上常常“被合影”

  昨日,笔者在广州火车站西广场出站口,一眼就认出了这对双胞胎兄弟(如图)。面对笔者惊讶的表情,这对双胞胎中早40分钟出生的哥哥邱豪笑着说:“其实,每天都会有很多旅客看到我们后比较吃惊,很多人还对同行的亲友说‘呀!双胞胎’……”

  面对旅客的惊讶,兄弟俩表现得挺坦然,弟弟邱爽说,有的旅客会停下脚步以他们为背景留影,“只要我们保持好警容警姿,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就不怕别人拍照!”

  邱豪还面带羞涩地说,这些驻足与他们“合影留念”的旅客,多是年轻女性,其中以学生居多。邱豪更曾遭遇了“被追签名”的有趣故事。15日下午4时20分,邱豪像往常一样在火车站西广场出站口人流密集处和弟弟邱爽一起疏导旅客,突然一个女孩前来求助:“你好,我刚刚不小心丢了学生证,请你帮我找找吧!”

  在询问女孩姓名后,邱豪拿起手持喇叭冲着密集的人流喊着:“各位乡亲父老,请看看自己脚下有没有一张学生证。”10分钟过去了,因连续高声大喊,邱豪的嗓子略显沙哑。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细心的邱豪在一小堆“垃圾”里找到了这张学生证。学生证失而复得的这位广州某高校女大学生连声道谢,并一再追问邱豪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等等。在邱豪的一再拒绝下,女大学生显得很无奈,就以邱豪、邱爽哥儿俩为背景拍下一张纪念照……

  灿烂笑容被赞为“微笑哥”

  采访中,笔者发现,这双胞胎哥儿俩虽在执勤中保持着惯有的严肃表情,但当旅客需要帮助时,他们总是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或提送行李、或接受咨询、或引导指路,他们的“微笑服务”让不少旅客感受到了温暖。

  被称为“微笑哥”的邱豪说,作为春运的守护者、服务者,不仅为春运守护着平安,更要把微笑送到旅客的心坎上,把温暖洒进他们的心田里,把文明新风洒向大江南北。

  武警广州指挥学院院长卢信允大校倡导这样的执勤理念:严肃执勤,微笑服务。他还常用一句话勉励春运一线官兵:“对不法分子必须严惩不贷,对人民群众要面带微笑。”

  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学员一大队大队长柳明给笔者讲述了一个细节,虽然这对双胞胎兄弟在同一个岗位上执勤,但除了工作需要外,他们不能在哨位上闲谈、聊天。

  如此严格的执勤纪律下,他们究竟如何消解执勤的“枯燥感”呢?邱豪用一个故事给出了答案。一天,哥儿俩担负后半夜值班,广场上的旅客较少,与白天和上半夜紧张忙碌的执勤节奏相比,下半夜就像“消磨时光”。

  凌晨3时是人最疲惫、最容易入眠的时候。已经很疲倦的邱爽困得实在扛不住了,就眯起了眼睛。站在一旁的哥哥邱豪哼了一声把邱爽惊醒,并狠狠瞪了他一眼。哥哥一个眼神的“提醒”让弟弟立刻打起精神,继续专注地盯着目标区域、认真执勤……

  谈到执勤“枯燥感”,邱爽说,其实这种高强度、高负荷的执勤生活,既是对身体素质的一种考验和检验,更是对精神素质的挑战锻炼。经历了春运执勤,精神和心理上能够得到非一般的成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