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陨石雨引关注 坠落大块陨石或价值数万美元

2013年02月17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俄陨石雨引关注 坠落大块陨石或价值数万美元(图)]
陨石坠落俄罗斯示意图
陨石坠落俄罗斯示意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15日下午发生在俄罗斯的一场陨石雨,在此后的不到50个小时里,“陨石”这个话题,一直是大家讨论的核心。陨石是什么?威力有多大?能不能预测到?最近的各种天象之间有没有关系?

  问题一:陨石从哪里来?掉到哪里去?

  答案:在百度百科上,对陨石的解释是一个没有逗号的长句子:陨石,是飞进地球大气层经过破坏性作用后残存下来成的一块或数块落到地面的来自星际空间的固体颗粒。

  美国航天局的专家后来说,这块落下的陨石,其实是一年前脱离小行星带的一颗小行星,它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存在了30多秒,然后飞到地球上空19公里到24公里时发生剧烈爆炸并碎裂。

  问题二:陨石坠落是什么景象?

  答案:虽然不在俄罗斯境内,但国内的视频网站上,到处都有这次陨石坠落的画面。这种只在好莱坞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就发生在邻国俄罗斯。

  国际广播电台驻俄记者燕玺:上午9点多,天空开始隆隆作响。然后就看到一个发出刺眼亮光的不明飞行物拖着长长的白烟从天空划过,后来经俄罗斯联邦宇航署的分析,确认这是一颗陨石。陨石触地时引发了爆炸,而陨石划过天空的时候,分解成了很多小碎块,这些碎块到达低空时还没有被燃尽,因此演变成了一场陨石雨。

  这颗从天而降的陨石,有10吨的重量,它以不低于54000公里的时速进入大气层,这个重量是一辆装甲车的重量,这个速度是子弹速度的15倍。不过也有美国专家分析,陨石重量7000吨,那么就是38头蓝鲸的重量。它留下的烟雾状“尾巴”长达200公里。在距离地面还有30到50公分的地方爆炸。

  问题三:陨石为什么没预测到?

  答案:这确实是一场毫无征兆的天灾。英国媒体说,这可能是人类有记录以来首次因为“天外来客”造成大范围受伤的事件。很多人都不愿相信,现在的科技竟然无法预测到大块头陨石的降落。

  国际广播电台驻俄记者燕玺:俄罗斯联邦宇航署表示,由于这颗陨石进入到大气层以后的移动显得没有规律,所以此前俄罗斯宇航署以及外国的宇宙监测研究机构都没有对这颗陨石进行记录,因此也没有能够对它的飞行轨迹以及落地点进行成功的分析和预测。用俄罗斯宇航署的话来说,陨石最后掉在车里雅宾斯克“纯属偶然”。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每天都有将近200块陨石落到地球表面,但绝大多数都掉进了海里。至于预测,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朱进:只有极少数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提前发现,这是非常少非常少的情况,因为它太小了,我们现在的能力还没到这步呢,能把这么小的东西都早早的给它发现。

  问题四:陨石坠落和小行星有关系吗?

  答案:24小时里,两位“天外来客”先后拜访地球,一位是据说撞击威力堪比核弹的小行星2012-DA14,好在有惊无险,它和地球擦身而过;另一位就是被认为将在大气层燃烧殆尽、却意外落在俄罗斯的陨石。可怕的是,不说后者已经造成了千人受伤,如果前者撞上地球,威力将等于广岛原子弹的1000倍。二者之间到底有没有联系?国内外专家的回答统统是:不可能。

  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行星天文学家王思潮:俄罗斯是在北半球,而小行星2012-DA14是从地球公转轨道南边过来的,如果它要撞是撞到南半球,两个轨迹相距甚远,是没有关系的。

  欧洲航天局研究员克林克拉德:我们几乎可能百分之百确定,俄罗斯陨石和这次小行星掠过地球是不相关的。他们是分离不相连的物体,他们发生在同一天纯属巧合。

  问题五:一场陨石雨过后,什么在改变?

  答案:截至现在,俄罗斯上千人受伤,其中有250多名儿童。俄紧急情况部部长说,初步核算,目前损失是4亿卢布,也就是8300万人民币。但是光受灾最严重的车里雅宾斯克州就预测,该州评估损失是10亿卢布。

  陨石专家分析,小块陨石价值几百美元,大块的可能高达10万美元。这倒让一些“淘石者”有了去处。美国航天局正考虑开展新项目,利用航天器轰击小行星。几十个国家对建立更好的小行星观测网表达了热情。

  天外来客本无心,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却从未停歇。(记者 丁飞)

  作者:丁飞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