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报道微博推动官媒问责非法排污

2013年02月17日0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港报报道微博推动官媒问责非法排污]

    【香港《南华早报》2月16日报道】题:返乡客揭露非法排污的惊人真相

  春节期间很多网友回老家时见到非法排污景象就用手机拍下来上传到网上,揭露了非法排污问题的严重性。

  这场自发运动的起源是微博上的一则帖子。该帖子揭露了山东部分工厂将有毒废水排放到地下。由于一些从城里返回老家的人见到的是各种无法容忍的水污染情况,该帖子立即就掀起了一场揭露各地污染丑闻的网上讨伐运动。

  推动这场运动的社会活动家邓飞说,一些记者和律师已经着手调查微博博主提供的一些线索。

  第一则帖子是周二由一名新浪网的博主发出的。帖子说,山东潍坊一些正准备上市的化工厂偷偷向地下深处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水。它们使用一些高压井以逃避监督。该帖子随后被大约5万名微博博主转发。

  这种有毒废水可能会渗入到地下岩层并污染地下水。一旦受到污染,地下水就很难再变得洁净了,因为在地下寻找污染物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说进行处理了。

  许多人刚看到这则帖子时还持怀疑态度。他们说,这种行为太丑陋了,令人难以相信。但后来更多微博用户证实说,这种做法已经持续了快10年了,尤其是在中国北方农村。许多人则从老家发表了相关照片和文字。

  一名微博博主说:“我可以证实,在山东广饶县,一家造纸厂一直向地下排放肮脏的废水。”

  网上一些帖子还说,这种做法在山东和河北是习以为常的。河北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因为北方居民依赖的地下水很大部分来自河北省。

  更多的微博用户则对癌症发病率不断攀升耿耿于怀。

  一名来自山东德州的博主说,他的两个表兄弟虽然只有40多岁,却都得了癌症。他写道:“在我们村南头的一家化工厂一直用这种方法排放废水。我们村已经有十多人死于癌症,而且都正值壮年。饮用水上面飘着一层油污。”

  邓飞说,他开始并未预料到反响会如此大,现在“大火正在熊熊燃烧”。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一些国家媒体都要求向污染地下水的行为宣战。《新京报》周四还就此发表了一篇颇有说服力的社论。

  该社论说,企业地下排污猖獗根在一些地方政府环保监管乏力,甚至袒护“明星企业”。

  社论说:“地下水污染之所以长期被忽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污染绝大多数发生在县域乡村,而农民又缺乏话语权。”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