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PM2.5指数飙升 近5成网友表示元宵不放烟花

2013年02月17日15:35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原标题 [长沙空气污染指数居高不下 近5成网友表示元宵不放烟花]
(长沙市PM2.5实时监测结果。2月9日19时(腊月二十九))
(长沙市PM2.5实时监测结果。2月9日19时(腊月二十九))
(长沙市PM2.5实时监测结果。2月10日2时(大年初一))
(长沙市PM2.5实时监测结果。2月10日2时(大年初一))
(长沙市PM2.5实时监测结果。2月16日8时(大年初七))
(长沙市PM2.5实时监测结果。2月16日8时(大年初七)

  红网长沙2月17日讯(记者 易征洋)春节至,年味浓!除了唇齿留香的佳肴美味,弥漫在空气中刺鼻的硝烟、硫磺味道,凭借烟花瞬间的璀璨,也留在了历年的"年味"之中。

十面"霾"伏尚未散尽,空气又"绿"江南岸也只是昙花一现。近日,因春节期间市民燃放烟花爆竹,长沙空气污染指数再次窜至高位。

    除夕夜、"开门炮"助推PM2.5指数飙升

    今天是大年初八,很多商家因为八谐音"发",而选择把今天作为开门营业的第一天。早上8点左右,长沙市人民路立交桥、窑岭等多个商圈就开始烟雾缭绕,响 声彻天,远远望去,如坠云里雾里。一通烟火散去,绝大部分开门营业的店铺大门前或者前坪都有燃放烟花鞭炮的痕迹。至上午9时,鞭炮声依然此起彼伏,而长沙 市环保局实时发布的火车站、湖南师大监测点的PM2.5监测指数已然升至150微克/立方米以上。

    事实上,空气污染指数居高不下,早在除夕(2月9日)夜就有所显现。从除夕晚上全市PM2.5低于100微克/立方米,到大年初一凌晨2点,长沙经开区等多个监控点位出现PM2.5数据超过200微克/立方米,燃放烟花对空气污染指数的助推可谓立竿见影。

    此后,接连不断的开张日,商家所燃放的"开门炮"也让空气污染指数继续高位维持。初六开门营业讨"六"顺之吉利,初七开张取俗语"七上八下"中"七上"之喜庆……其中,仅在初七(2月16日),因"开门炮"的影响,火车站附近空气污染指数就突破了300微克/立方米。

    市民:今年燃放烟花还算比较节制

    "今年除夕放烟花的还是比往年要节制一些。"住在杨家山附近的冯先生表示,由于自己家离火车站很近,人口稠密,往年都是放烟花很热闹的地方。但今年只是 21点时响了一阵,23时50分至24时20分非常热烈地响了半个小时之后,就变得比较清静了。而在往年,经常是到了一两点还没有办法睡觉,只能在别家的 爆竹声中"被"守岁。

    "往年春节都是孩子找我要买花炮玩,今年好像突然懂事了。"家住赤岗小区的曾先生说,往年除夕那天,家里的 烟花肯定都会被自己的小孩燃放一空,等正月商店开门后,还要再去购买,但今年自己提前跟孩子沟通之后,孩子同意将一部分烟花留至元宵节晚上再玩,燃放烟花 的势头,比往年有了很大的节制。

    "都想图个好彩头,开门红嘛。"在芙蓉区做生意的市民黄永胜表示,新年第一天做生意历来就有放鞭炮的习俗,2月16日他特意选了一个吉时,也放了一挂鞭炮。而对于放鞭炮是否影响空气质量,黄永胜坦言,"肯定会有点影响,但自己只放一挂鞭炮,应该不会产生太大的污染"。

    近五成网友表示元宵不放烟花

    在红网调查《亲,元宵节还准备"放炮"吗?》中,虽然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不放花炮不算过年",作为年俗,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必须得保留下去。但同时,接近90%的网友也坦言,在燃放烟花后,自己能明显感觉到周围空气硝烟刺鼻,能见度降低,对助推大气污染、PM2.5指数升高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长沙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部分烟花爆竹燃放后,会产生一些纸屑、沙尘,人眼能够看到的残留物,一般不会对人造成伤害,人体的过滤功能能够将其挡在 身体外面。而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对于人体过滤功能来说就无能为力了。另外,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的烟雾刺激性较强,含 有硝、二氧化硫、细小颗粒物等,这些化学物质和颗粒物能直接刺激鼻黏膜、呼吸道黏膜,一般健康人可能只会感觉有点刺激,而对呼吸道较敏感的人刺激性更大, 比如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

    对此,有近五成网友在红网调查中表示,正月十五不会再燃放烟花来闹元宵,而会选择其他方式进行娱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