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商家开门鞭热闹程度赛除夕 清洁工大妈犯愁

2013年02月17日16:0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周晓荷 张坤
原标题 [开门鞭,热闹赛除夕 讨彩头,还是要蓝天?]
开门鞭,热闹赛除夕 讨彩头,还是要蓝天?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 周晓荷实习生 张坤) 大年初七,是不少商家春节假期过后开门营业的第一天,放一挂“开门鞭”,博新年好彩头,这是岛城商户沿袭多年的传统。当天,鞭炮声从清晨就不绝于耳,甚至比除夕更甚。可面对居高不下的PM2.5浓度和“限鞭令”的推行,“开门鞭”放不放?怎么放?着实成为了令不少商户纠结的难题。

  2月16日上午,家住市南区宁夏路的张同一出门就被吓了一跳。“大白天的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就在这儿放焰火,还放了一挂鞭炮。”张同说,琢磨了半天才想起来当天是商家新年开门营业的日子,放鞭就是为了讨个彩头。“今天这鞭炮声比年三十都热闹啊,前两天过年还觉得可能受雾霾的影响,今年放鞭炮的人少了,原来都留到这初七放开门鞭了!”居住在延吉路干休所的朱先生告诉记者。

  2月16日(正月初七)是国家规定的年后第一个工作日,不少单位都选在这天开门,为图个好兆头,不少商户还是延续了放开门鞭的传统。位于海尔路数码科技大厦海明财税公司的职工朱金霞女士告诉记者 ,自己公司所在的区域公司比较密集,写字楼加上附近的一些网点大约有五六家选在当天上班,“我估计得有差不多四十家今天上班都放了开门鞭,一上午鞭炮声就没断过。”

  开门鞭究竟应不应该放?记者了解到,早在 2012年11月,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就发布过通告,通告上显示蛇年春节期间,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天数共6天,分别是2013年2月3日(农历腊月廿三)、2月9日(除夕)、2月10日(正月初一)、2月11日(正月初二)、2月12日(正月初三)、2月24日(正月十五)。初六到初八的“开门鞭”并非在法定的燃放日,是违法的。

  微博上,关于“开门鞭”的讨论也在逐渐升温。对此,青岛公安也通过微博倡议,开业不放鞭炮。“除夕夜,全城燃放烟花爆竹致PM2.5值飙升,岛城空气为中度重污染 。近日,不少商家会择机开业,并选择燃放鞭炮来庆祝 。在此倡议,为了我们共同呼吸的空气,为了岛城蓝蓝的天空,请支持开业不放鞭炮!”在法定燃放日以外燃放烟花爆竹的属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罚,倡议大家自觉遵章守法。

  位于大名路路口“明圆居”房屋中介的业主张先生却很纠结:“以前都放这个开门鞭,但今年确实有些犹豫,因为前阵那个雾霾确实挺严重的,我们也在考虑到底还放不放这个鞭了,或者换种形式,讨彩头还是要蓝天?太纠结了。”

  在采访中,不少商户都表达了同张先生一样的烦恼。“其实我也不想放鞭的,又费钱又污染环境。”南京路上一家手机店老板告诉记者:“但左右店铺都放了,我不放也说不过去。而且总觉得应该有个红红火火的开始。”“毕竟商户开门肯定是过了初三了,他们对于开门鞭肯定也挺矛盾的。”市民小李这样向记者说道。

  镜头一 路边“开门鞭”,烧坏行人外套

  “懒觉也睡不成了。”家住台东一路的小王抱怨说,学校还没有开学,他起床比较晚,16日早上却怎么也睡不着:窗外不断传来鞭炮声。16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台东一路、桑梓路附近走访,看到不少燃放鞭炮的商家。在桑梓路上,一名男子放了一挂大鞭炮,距离50米都震耳欲聋 。记者注意到,鞭炮就在路边炸响,很快就浓烟滚滚,能见度很低。更为惊人的是,不时有鞭炮碎片迸飞,吓得过路汽车都不敢正常行驶。而桑梓路原本就不宽阔,这种情况下交通不时出现拥堵。

  随后,记者走访多处道路,发现这样放开门鞭的并不少,这给行人造成不小的威胁。有一名市民小跑经过炸响的鞭炮,走远了才发现衣服烧出了窟窿,“别跟我提放鞭炮,看到一个讨厌一个!”他生气地说。

  燃放开门鞭的情况很常见,在宁夏路市南软件园外面,也有不少公司燃放鞭炮。更有甚者,将“开门鞭”升级为“开门炮”,大白天放起了礼花弹。而在东海中路上,还有公司放起了大礼花弹,声音非常响亮,但白天根本看不清礼花的颜色,“这不是都浪费了么,就图响声大,白天都上着班,万一炸到旁边的楼上,多危险?”一名路人担忧地说。还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公司的“战绩”,并附上6个礼花弹排队燃放的“壮观景象”。

  镜头二 放完就闪人,火烧了40分钟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湛山附近,在裕源大厦后面,只见两名男子点燃了一挂鞭炮。由于附近有不少建筑物,鞭炮炸响的声音变得格外大。不到1分钟,鞭炮全部放完了,两名男子转身进了大楼。

  “我凌晨3点半就出来打扫了,听到哪里有响声就往哪里跑。”在附近做清洁工作的钱女士告诉记者 ,她刚打扫了一处鞭炮皮,装了满满一口袋。正在钱女士诉苦的时候,眼前的这摊鞭炮皮冒起了青烟。没多久,一股火苗着了起来。很快,三四股火苗燃烧了起来。更惊人的一幕出现了,厚厚的鞭炮皮里不时传来炸响的声音,“放鞭炮的时候有些鞭炮没响就掉地上了,这时候又响了。”钱女士吓得赶紧往一边闪,路过此处的市民也远远地避开。

  对这种燃放完鞭炮,随后起火的情况,记者在不远处也见到了一次。这一摊鞭炮皮不断燃烧着,附近浓烟滚滚,同时伴随着鞭炮声。这处燃烧的鞭炮皮位于裕源大厦一处入口。“这放鞭炮的,也不处理好就走,怎么能这样放鞭!”一名快递员准备进楼派送快件,被挡在外面抱怨起来。多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很常见,“他们自己不处理,堆在那里很快就着了,里面的鞭炮接着就响了。”一名环卫工人说,有一处鞭炮皮着火了,有人拨打了报警电话,110民警赶到现场,却没有人承认自己放了鞭炮。

  钱女士告诉记者,这处鞭炮皮在裕源大厦旁边,属于大楼物业管辖范围,她是负责附近路面的。“那里还有鞭炮在响,谁也不敢去打扫!”她说,很多时候,像她这种只有扫把、装垃圾口袋的环卫工人不敢上前处理。

  记者在旁边观察到,这堆鞭炮皮被风吹走了一部分,剩下的大部分都燃烧完了,整个过程持续了40多分钟。上午10时30分许,大楼的工作人员将鞭炮皮清理了。

  镜头三 绿化带里抠鞭炮皮,清洁工委屈落泪

  在裕源大厦附近,负责附近绿化带清洁工作的园林绿化工人冯召菊弯着腰,伸着扫把打扫绿化带里的鞭炮皮。绿化带里的冬青、松柏都是障碍物,冯召菊形容说,鞭炮皮都是从绿化带里“抠出来”的。“风一刮,鞭炮皮就进了绿化带,我就要全部扫出来。”冯召菊说,看着身边环卫工人用大扫帚扫路面,虽然面积大,但是相对容易,自己一看那些绿化带里的鞭炮皮就发愁。“10点不到,我就扫出来了4口袋,平时一上午也就扫2口袋。”她说,连续3个小时,弯着腰,干完活已经累得直不起腰了。冯召菊感叹说,这个活真难。

  冯召菊今年60岁,老家是临沂沂水,老伴生病瘫在床上,她来青岛干这个活刚一个月时间。她万万没想到,打扫卫生也不简单。“要是鞭炮皮被风吹进了绿化带也就罢了,今天还有人把鞭炮挂在了树上,我来的时候都放完了。”冯召菊说,附近一家银行在绿化带里点燃了鞭炮,最后还把装鞭炮的箱子扔绿化带里了。“怎么能这样?我出来干点活多不容易……”冯召菊越说越委屈,接着哭了起来。

  冯召菊曾到这家银行讨说法,但连管事的人都找不到。记者联系这家银行,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并没有燃放烟花,“我们也咨询了物业,因为楼上单位比较多,也不清楚是哪家燃放的。”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冯召菊所在的市南城市绿化总公司,业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人把鞭炮挂在树上燃放。在绿化带里燃放鞭炮,不但影响了绿化,也给清洁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然而,他们并没有执法权,无法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记者 韩小伟

  假日七天,初一空气最差

  市环保局公布岛城春节空气污染状况,大年初一全城严重污染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孙俊杰) 除夕到初六,青岛的“春节假期最差天”出现在大年初一。16日,青岛市环保局公布了除夕至初六春节假期期间青岛全市的空气质量变化状况,大年初一空气质量状况最差,为六级严重污染,PM2.5浓度值最高达到900微克每立方米,刷新了监测数据公布以来的最高纪录。而导致空气严重污染的主要原因,环保部门分析认为是烟花爆竹燃放和路边祭奠烧纸。

  据悉,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青岛市环保局对岛城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始终没有停止,全市13处监测点位的检测仪器照常运转,并由技术人员轮流站岗。根据16日下午环保局公布的监测情况,七天长假,全市的空气质量日均AQI指数呈“M ”状走势。

  2月9日除夕当天的AQI指数均值在120以上,到大年初一猛升至 236;初二当天又降至59,成为春节期间难得的“优良天”;初四出现了第二个污染高峰,AQI日均指数升至 180,初五开始重新走低。

  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技术人员分析介绍,七天长假中,除了大年初二的空气质量为优良之外,其余六天全部在轻度污染以上,大部分监测点位为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初三夜间开始,一股南风刮入青岛,有雾和逆温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导致空气质量持续较差 ,虽然初五、初六、初七有单位上班、商店开业等燃放烟花爆竹,但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岛城空气质量好转。

  从PM2.5的监测情况来看,除夕和初一成了高污染时段。从除夕19时开始,市区环境空气中的 PM2.5的浓度飙升,空气污染急速加重,至初一凌晨1时,PM2.5浓度值达到高峰,在9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岛城公布监测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受到PM2.5的强力污染,除夕晚间至初一岛城的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污染指数达到了 452,距离500上限的爆表值仅有一步之遥。针对监测结果环保局分析表示,造成春节期间空气严重污染的因素一是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二是路边集中祭奠烧纸。除了 PM2.5外,PM10、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也被监测到超标明显,加上气象条件对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不利,导致市民在欢度春节时呼吸的空气不够新鲜健康。

  燃放开门鞭,12人挨罚

  市区千余警力昨上路巡查,收缴鞭炮2万响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刘人斐) 春节假期结束,16日众多单位和商铺开始上班,而上班第一天燃放“开门鞭”,有人讨了彩头,有人却被堵了心。1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天上午,市区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151人次,共查处违规燃放鞭炮行为11起,劝阻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人员290多人,有12人因违规燃放鞭炮被依法处罚。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针对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燃放“开门鞭”的习俗,岛城警方加大巡逻检查力度,组织警力上街巡查,尤其是对商贸集中区、大型写字楼等重点区域周边,强化巡防力度,查处、制止违规燃放“开门鞭”行为,2月16日上午,市区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151人次、特勤168人次、社会力量1155人次、车辆268车次,检查烟花爆竹零售摊点330处,临街商铺350多家,劝阻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人员290多人,收缴鞭炮2万响,查处违规燃放行为11起,共有12人因违规燃放鞭炮被依法处罚,其中3人被处罚款,9人被处以警告处罚。

  据民警介绍,根据岛城烟花爆竹限放规定,公安机关组织各派出所提前走访辖区内企业、店铺宣传烟花爆竹限放法规,签订《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责任书》,通过16日当天巡查的情况来看,今年燃放“开门鞭”的商家和单位明显少于往年。根据规定,接下来只有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但七类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包括车站、码头、机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幼儿园、老年休养场所等;楼顶、阳台、楼梯、走廊、窗口等;山林、绿地、旅游景点等;殡仪馆、公墓等殡葬场所;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或者场所;加油(气)站、液化气供应站(点)、油库等禁火区或者其他生产、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及其周边一百米范围内区域。

  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部分商家、单位可能还燃放“开门鞭”,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请自觉遵守限放规定,不要燃放“开门鞭”,警方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违规燃放者将依规定进行处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