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三四线城市“鬼城”频现 返乡买房或被套

2013年02月17日17:2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 [三四线城市“鬼城”频现 返乡买房或被套]
资料图
资料图

  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严格的购房资格审核、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让无数异乡漂泊的人感到难以承受,在家乡的城市里买一套房子成为众多人的新选择。

  随着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提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城镇化将给三四线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也更加坚定了人们回家置业的信念。

  然而,就在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交易火爆的同时,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终极产物”,“鬼城”危机正在三四线城市蔓延。近期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遭遇“崩盘”危机空置率高、存量房销售困难,房价下滑。从温州到鄂尔多斯,再到海南、常州、营口,媒体爆出的三、四线城市楼市“鬼城”一个接着一个,蔓延的速度令人惊心。

  而在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公布的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榜中,风险排名前50名全部是三四线城市,让打算回家买房的人们陷入纠结。

  房地产市场正在分化

  1月24日,中房协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201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虽然增速放缓,但全年投资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但是,“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平衡。”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价格等方面在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不同企业之间差异性明显存在。例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杭州、武汉等二线城市面临着较大的房价上涨压力。而在部分三四线城市和中小房企商品房却面临着较大的去化压力。

 到三四线城市圈地曾是今年房企的主流,但从房地产企业的近段时间的业绩增长来看,业务侧重于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明显低于侧重一二线城市发展的企业。  根据公开统计资料,2012年前11月,保利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36%,中海也增长近30%,这两家企业在2012年都侧重在一二线城市发展。但是侧重在三四线城市圈地开发的恒大地产销售额同比仅增6%,同样布局的碧桂园仅增长6.5%。

  这样的对比让很多房地产企业感到意外。最近几年,到三四线城市圈地几乎是房地产企业的主流,但去年的数据却让这一信心满满的预期大打折扣。

  三四线城市蔓延"鬼城"危机

  1月26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信息显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走势为前高后低,其中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保持上涨,三、四线城市则出现下跌。

  机构的这一预测,再次把三、四城市的天量供应和高空置率问题摆到了大家面前。今年刚一开年,贵阳、常州、营口、南通等城市的就先后被曝出供过于求。

  几年前一些开发商兴冲冲地到三四线城市跑马圈地,2012年大多进入销售期,却发现已经陷了进去。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胡景晖在2012年年底参加的几次地产界的聚会上听到了数家房地产企业的抱怨,"他们都在说唐山、烟台、营口等三四线城市,房子卖不动。"

  贵阳,其住宅待消化库存已高达3490万平方米,而这个城市的人口即使计入流动人口,也才500万人,这样的库存量要消化掉至少需要4年。

 三线城市南通近4年土地累计成交量超过7500万平方米,消化时间接近15年,其目前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9平方米,远远超过北京、上海等地,住宅供应过剩风险值得关注。  常州被称为继鄂尔多斯之后的又一个"鬼城"。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常州楼市库存量太大,空置率太高,未来难有大的发展。不过,常州房管部门则认为,常州楼市供需两旺,不存在"鬼城"一说。

  然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常州全市商品房库存量达到1360.2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2.85%;全市商品住房可售余量为777.5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4.44%。如果按照2012年常州楼市销售速度来看,常州楼市目前的库存量可供常州消化20个月。

  "预计2013年在供应充足但潜在需求相对较弱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价格不具备上涨动力,仍将继续盘整,部分城市存在严重供应过剩的风险,值得格外关注。"中指院高级分析师许琳说。

  许琳认为,三四线城市很难连续吸引外来人口进入,单靠本地农村人口的转移可能难以消化过去几年大规模的土地供应,新区建设、土地经营等三四线城市最传统的经营策略,可能在经济调结构、增速下台阶的过程中遭遇巨大的挑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三四线城市现在已经空置了大量的土地和住宅,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供应已经超过了当地的需求。"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有的三、四线城市比较发达,购买力比较强,对房地产市场能够形成一些支撑;而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或者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就可能会有一些泡沫。

  城镇化:能否解救三四线城市楼市走出困局

  事实上,在城镇化背景下,部分房企加速布局三四线中小城市或城镇,视为当下最大机遇之一。

  "但城镇化不是盖房子,而是从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生存条件等方面进行改变。"聂梅生表示,城镇化的路还很远,不会有人住没有配套的房子的,因此,城镇化不是房地产的救命稻草。

  "三四线城市如果没有产业的培育,将难以支撑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三四线城市对人口、资金的吸纳能力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强。过去几年,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对三四线城市的发展都作了过于乐观的判断。

  在陈国强看来,不同的城市面临的房地产风险不同,需要从各自城市的经济基础、产业基础进行研究,从而对房地产开发作出调整。对开发商来说,区域布局要均衡,要参与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培育过程中,但不能把重心全放在三四线城市。

  "城镇化是远水,不可能马上解决那些已经出现房地产市场问题的三四线城市的问题。"陈国强说,中央对城镇化的表态也说明,恰恰是要通过城镇化来调整前几年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对于目前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三四线城市,有人认为很危险,也有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在张大伟看来,中央近期对城镇化的表态,其实正是强调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产业布局,培育三四线城市的产业发展,是对经济结构的优化。

  其实,产业布局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仅仅出现在三四线城市,在一二线城市同样存在,一二线城市建设的"新城"往往也因为没有产业的支撑从而成为"睡城"。

  在胡景晖看来,未来中国还将有三亿到四亿的人口转移,这些人口不是转移到大城市,而是在百万人口左右的城市,要做到这一点,这些城市就必须有相当的产业支撑。"一二线城市也需要将现有的一些产业转移出去,分解到三四线城市。"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当大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往往会出现逆城市化,"中国未来恐怕也会如此,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会发展,但基础一定是产业的发展和配套设施的完善。"

(综合经济参考报、中国广播网、每日经济新闻、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