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法定假期成基层部门随意拉长的橡皮筋

2013年02月17日18: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钦
原标题 [节后党政机关“铁将军”把门 法定假期是“橡皮筋”?]

  不容把法定假期当作“橡皮筋”

  新华网兰州2月17日电(记者张钦)春节长假后上班已有两天,但记者在甘肃省部分乡镇走访时发现,一些乡镇党委政府大院依然是“铁将军”把门。媒体报道,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现象。

  国家法定假期成了一些地方随意拉长的“橡皮筋”,而且越往基层随意性越大。这种不成文的陋习不但由来已久,而且还颇有市场。“不过正月十五不算过完年”“假期刚完,没多少事,有人值班就行”,诸如此类观念,至今仍在不少干部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

  显而易见,既然是国家法定假期,党政机关及其各级干部自然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假期一结束,非特殊情况不得延期。否则“法定”就失去了意义,令不行、禁不止,法律、政策就没了权威。

  时至今日,大多数群众仍然遵循着“人勤春早”的古训。尤其是在农村,年未过罢很多群众就已开始挑粪施肥,不少大棚里已是绿意盎然。比较之下,那些擅自延长假期的干部显得多么慵懒!

  一年之计在于春。基层干部的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很多事需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没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就无法履行好党的重托,就可能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年不过完群众不找党政机关办事,恰恰是因为一些机关单位擅自延长假期积弊已久,群众找上门也很难见到人。这种非正常现象反映了一些基层单位对工作消极应付,作风庸软懒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前,中央正在大力倡导干部转变作风,广大群众赞许有加,同时也有很多期望。一些地方擅自延长假期的现象,让人们看到的是不良作风惯性之强、植根之深,转变作风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