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刀锋战士杀人案撕开南非社会伤疤:性暴力成文化

2013年02月17日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刀锋战士杀人案撕开南非社会伤疤:性暴力成文化(图)]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和他的名模女友斯特恩坎普。资料图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和他的名模女友斯特恩坎普。资料图

  中新网2月17日电 综合报道,“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枪杀名模女友一案向全世界揭开了南非社会真实的一面:大男子主义盛行,家庭暴力成家常便饭。

  南非四成男人对配偶实施过暴力

  “南非的黑人男性喜欢通过佩戴刀剑和拥有多个女朋友来显示自己的男性气概。”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成员雷切尔·朱克斯说,“像皮斯托瑞斯那样的南非白人不需要拥有多个女朋友,但是和别的南非男人一样,他同样渴望通过展示暴力来证明自己的男人气概。”

  2月14日,西方年轻男女向情人表达爱意的日子,但名模斯特恩坎普却吞下从“国民偶像”男朋友皮斯托瑞斯手中枪管里射出的4颗子弹,交出了自己美丽的生命。巧合的是,第二天,南非人正准备发起一场“黑色星期五运动”以纪念惨遭轮奸和杀害的17岁少女安妮·布伊森。2月1日傍晚(星期五),位于南非开普敦以东130公里处的布雷达斯多普镇,一位名叫布伊森的17岁少女被前男友和另外几个人轮奸,然后又被剖腹和抛弃。当警方从一个建筑工地发现她时,她已经奄奄一息,被送到医院不久就不治身亡。

  “我们现在需要理解的最大问题是,南非的男性对女性施暴以及他们互相攻击究竟到达了何种程度。”专门从事家庭暴力研究的丽萨·维登说。警方掌握的家暴数据是非常有限的,但是2011至2012年间媒体就曝出了15609起谋杀案和64500起强奸案,已足以显示南非国内暴力犯罪的猖獗程度。

  医学研究理事会所做的一项入户调查发现,40%的南非男人对自己的配偶实施过暴力,1/4的男人强奸过妇女,而强奸过妇女的男人中,又有3/4的人承认自己的第一次强奸行为发生于十几岁的时候。调查还发现,南非1/4 的女性遭到过强奸,而那些遭配偶强奸的妇女只有2%的人报过警。

  对妇女施暴已成为一种文化

  专家分析认为,南非社会包含了所有已知的诱发强奸和暴力的因素,比如信奉“强力即权利”的历史文化、让人产生无力感的财富鸿沟、不平等的男女关系、对未成年人保护不够和成年男性失业率过高,等等。

  朱克斯是一名英国医生和医疗研究理事会性别健康中心主任。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南非的家庭平时很少看见父亲。南非的孩子更多是由非亲生父母养大的,因此你会看到很多孩子没人管、受到侮辱和虐待,久而久之就会演变成家庭暴力。我们的未成年人怀孕率非常高,那些年轻的母亲根本还没做好养育孩子的准备。南非的男人认为女人就应该受他们控制。社会上甚至流行一种看法,认为要使女人安分守己,暴力就是不可避免的。自1999年以来,南非的杀人案件下降了50%,但是强奸犯罪率仍然居高不下。”

  朱克斯和维登认为,皮斯托瑞斯喜欢玩枪和飙车,已经表明南非的大男子主义文化对他的影响。“非洲男人的父权思想非常严重。”朱克斯说,“受此文化影响,非洲男人认为拥有枪支是显示男子气概的一部分。”

  维登认为,皮斯托瑞斯承受的压力是多方面的:“残疾的男人或女人经常会想法设法向人证实他的男子气概或女性魅力,因为他们从某种程度上对他人更有依赖性。我就曾见过很多特别为他们的身体吸引力而自豪的残疾人。皮斯托瑞斯很可能就面临类似的问题。枪支、跑车可以使他给人以他一点不亚于一个"正常人"的印象。”

  但南非的悲剧是,对女性施暴被看作了最“正常”的事情。南非现任总统雅各布·祖玛就是一个著名的男性至上主义者,拥有多名妻子,而且曾经曝出强奸丑闻,但丝毫没影响他的政治前程。

  印度黑公交轮奸案曾引发印度长达一个月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但是布伊森的悲惨遭遇却没能引起南非社会的多大反应。2月15日,一个电台访谈节目主持人呼吁听众穿上黑色衣服以示对布伊森的纪念,算是南非人做出的最强烈的反应了。

  南非颁布了《家庭暴力法》,规定警方可以介入防止家庭暴力,但是该法很难落实。南非妇女法律中心主任詹妮弗·威廉姆斯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缺乏执法资源和训练有素的警察。有些遭受暴力的妇女被法庭拒绝,原因是没有专门的法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