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你吃的羊肉是肉吗? 辽阳一企业用鸭肉造假

2013年02月17日19: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你吃的羊肉是肉吗? 辽阳一企业用鸭肉造假]
  现在正是冬季,与家人或亲朋好友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吃上顿鲜美可口的涮羊肉,实在很惬意,很享受。然而就在春节前,辽宁警方破获了一起专门制作假冒羊肉卷的案件,发现有些羊肉卷所使用的原料根本就不是羊肉,而且在加工过程中还添加了一些严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原料,我们来看今天的记者调查。

  前不久,辽宁警方接到举报线索:该省辽阳县一家宣称以生产羊肉卷为主的肉联厂,最近却购进大量鸭肉,以及其他一些来路不明的肉类,涉嫌生产假羊肉卷,欺骗消费者。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家名为辽阳升泰肉产品加工厂的老板杨某,2011年5月就曾因所开的亿丰肉制品加工厂制售劣质肉制品,被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缓期两年执行,同时禁止从事肉制品加工执业1年。现在还在缓刑期的杨某真的胆敢顶风作案,用鸭肉冒充羊肉生产羊肉卷吗?警方决定对升泰肉产品加工厂进行突击检查。

  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食药大队姚国亮:100多名警察,到了现场的时候,工人正在做劣质的羊肉卷,正在生产,现场我们看到了劣质的原料和添加剂,有毒有害添加剂我们也看到了,包括还有牛肉卷还有羊肉卷。

  据警方介绍,突击检查的1月29号,正是杨某春节前生产的最后一天,虽然生产已经接近尾声,但从剩下的原料肉中,仍能辨别出鸭肉的痕迹。

  工商营业执照显示,升泰肉产品加工厂的经营范围是速冻食品和牛肉、羊肉、猪肉合成板生产加工,根本没有鸭肉的经营项目。而在杨某升泰肉产品加工厂的仓库,记者注意到,地上堆放的原料肉包装袋上,有的没有任何标识,有的标注为“鸭胸皮”,唯独没有生产羊肉卷必须的牛肉和羊肉。

  据升泰肉产品加工厂的内部员工介绍,他们厂生产的所谓羊肉卷,虽然用的并不是羊肉,但普通消费者吃起来,都能吃出明显的羊肉特有的膻味来,所以即使到市场上堂而皇之以羊肉卷的名义销售,消费者也很难发现其中有假。

  那么,升泰肉产品加工厂又是用什么方法,能让气味截然不同的的鸭肉吃出羊肉味来呢?在升泰肉产品加工厂的另一个原料仓库,记者发现这里堆放着一袋袋乳白色看起来像油脂的东西,这些类似油脂的东西,包装袋上有的标注为羔羊油皮,有的标注为羊尾油。警方介绍,升泰肉产品加工厂正是用这些价格低廉的羊油,把鸭肉味变成了地道的羊肉味,欺骗消费者。

  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食药大队姚国亮:从这边开始,这边是他从内蒙进的羊油,羊油是用于增加肉的膻味的,这个也是,主要也是一部分羊油。

  据升泰肉产品加工厂的老板杨某交代,要想让消费者彻底分不清真假羊肉,光有羊肉特有的膻味还不成,因为鸭肉和羊肉的颜色差异很大,稍有经验的人很容易看出其中端倪。所以要想把假羊肉卷做的神不知鬼不觉,还要从外形上下功夫。那么,杨某又是用什么招数,让即使有经验的消费者,也对他的假羊肉卷深信不疑呢?

  在升泰肉产品加工厂的辅料间记者看到,这里摆满了各种添加剂,其中与颜色沾边的就有两种,一种标称是复配着色剂,一种是变色硅胶。记者注意到,这两种物质都是红色,和新鲜羊肉的色泽非常相似。杨某交代,正是依靠这两种添加剂染色,才能让鸭肉看起来像羊肉。

  记者:就是看起来好看一些,跟原来的肉色是一样。

  犯罪嫌疑人杨某:对,跟原来肉色一样,要不肉有些颜色就淡。

  色素的作用让鸭肉看起来更像羊肉,羊油的添加让消费者不再对看起来就像羊肉的假羊肉卷产生怀疑,在加上鸭肉相对低廉的价格,辽阳升泰肉产品加工厂从制造假冒羊肉中获利不菲。然而警方进一步的调查却发现,即便如此,仍然不能让利益熏心的杨某得以满足。他还要追求更大的利润。

  在审讯中杨某交代,要想让假冒羊肉卷利润更进一步,达到最大化,还有一种业内公认的效果更好的添加剂必须使用。

  杨某供认,这种被公认的所谓效果更好的添加剂在业内只有代号,没有学名。代号是7号,俗称保水剂。

  犯罪嫌疑人杨某:肉正常来说不是含,100斤肉不是含(几斤)水嘛,正常就是包括肉、人体不都得含水嘛,然后肉这个水跑(蒸发)掉了,放点保水剂,肉(水分)就不跑(蒸发)了,就起这个作用。

  而据警方调查,添加了俗称为保水剂的7号添加剂后,肉制品不仅不会流失水分,还能起到注水的作用,大量增加肉制品的重量。

  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食药大队刘祖含:保水剂是起到让肉制品保持它原有的肉体水分,而他们这个保水剂是放保水剂之后能额外注水,这样的话这个肉原来是一百斤的肉,通过他们这个保水剂之后就变成了一百几十斤,一百二十斤,重量增加了。

  那么,这种添加后不仅能保持肉质水分,还能增加重量的神秘物质保水剂,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呢?在辽阳升泰肉产品加工厂记者看到,被称为保水剂的添加剂是一种白色粉末,装在编号为3号和7号的大袋子里,一袋有25公斤重,这些添加剂的袋子上既没有标明产品的名称,也没有生产企业的厂名厂址,只是用笔简单标注了编号、重量,是典型的“白袋子”,明显违反我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关于“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的相关规定。

  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食药大队姚国亮:包装上没有写明3号和7号,它上面都没有字,没有任何的标识。

  据警方调查,在假冒羊肉卷的生产过程中,保水剂的添加非常隐蔽。假冒羊肉卷生产的最重要工序在这个缓化解冻间进行,所有的秘密也基本都隐藏在缓化解冻间里的这个大水池里。

  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食药大队姚国亮:这边是缓化解冻间,当时我们进来的时候,工人正在生产,把劣质肉的原料和添加剂泡在水池子里面,作为混合。

  记者:当时是一些什么肉?

  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食药大队姚国亮:是鸭肉、鸭皮、还有一些添加剂。

  据杨某交代,在缓化解冻间,工人们首先把保水剂和其它色素等添加剂放入水池中溶解;等所有添加剂溶解完成,再把冰冻的鸭肉、羊油等放入水池解冻,解冻后的鸭肉、羊油经过浸泡,就会充分吸收保水剂、色素等各种添加剂。最后经过搅拌,成色均匀的鸭肉羊油混合物就可以打捞出水,冷冻后便能加工切割成色彩鲜艳的羊肉卷。杨某承认,经过保水剂处理过的假冒羊肉,分量至少会增加2030%。

  那么,这种白袋子包装的能增加肉制品分量的添加剂,到底是些什么东西做成的?会不会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警方把3号和7号添加剂样品送往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的全成分定性表明,两种添加剂均含有肉制品禁用的苯甲酸钠。

  苯甲酸钠是一种防腐剂,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用量过多会对人体肝脏产生危害,严重的可致癌。国家强制性标准GB2760—2007《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列举了可限量添加苯甲酸钠的果酱、乳胶糖果、碳酸饮料、葡萄酒等21种类别的食品,最大限量仅为2g/kg。这21种类别的食品中,不包括任何肉制品,也就是说,苯甲酸钠在我国属于禁止用于肉制品加工的添加剂。但在3号添加剂中,不仅检出了苯甲酸钠,而且含量竟然高达12.12 g/100g。

  公安部治安局六处处长许成磊:尽管苯甲酸钠可以用到一部分食品里,这个根据国家的规定,但是像生鲜肉,冷冻肉也是禁止添加这种物质的。从最后的检测结果来看,可以看到苯甲酸钠在这个涉案的羊肉卷里也检出了, 而且含量也是大大超过了国家的规定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辽阳升泰肉产品加工厂不仅把严禁用于肉制品加工的苯甲酸钠用在了假冒羊肉卷的生产过程中,还违规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用于食品工业的有毒有害物质亚硝酸盐。记者注意到,7号添加剂的检测报告显示,这种添加剂不仅检出了苯甲酸钠,还检出了剧毒物质亚硝酸盐,含量高达20.69克/100克。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肉类制品中也允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机率较高。亚硝酸盐是剧毒物质,成人摄入0.2一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即可致死。亚硝酸盐分解出的亚硝胺还能够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有致畸作用。亚硝酸盐同时还是一种致癌物质。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亚硝酸盐仅允许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最高仅为0.003克/100克。

  公安部治安局六处处长许成磊:那么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在鲜肉和冷冻肉中亚硝酸盐是禁止添加的,它(在其他食品中)最大的残留量,也不得超过每公斤3毫克,那么从这个案子来看,很显然犯罪分子是大量的非法添加这个亚硝酸盐在羊肉卷里,那么这个是很显然是违反了国家的规定。

  根据统计,在辽宁警方查处的这起制售有毒羊肉卷的案件中,警方拘留的涉案人员多达34人,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不仅所使用的原料不是羊肉,而且在生产过程中还添加了亚硝酸盐等违禁物质,那么如果大家吃了这种假冒的羊肉,对身体肯定是有害处的,而就是这些假冒羊肉,在市场上销路很挺好,卖到了全国多个省市。

  辽宁省公安厅食药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白石:当场我们就缴获了有毒有害,假劣羊肉卷40余吨,三条生产线,10余台生产设备,500余斤非法添加剂,还有鸭肉、羊油等物品达10余吨。

  据介绍,在假冒羊肉卷的生产过程中,由于肉制品充分吸收了水分和亚硝酸钠等添加剂,分量大大增加,从而更加降低了生产成本。而用鸭肉和其它来路不明的肉类做成的假羊肉卷,一旦能冒充正品羊肉卖出去,利润非常可观。

  犯罪嫌疑人杨某:纯的羊肉肯定是贵。

  记者:纯的羊肉是多少钱?

  犯罪嫌疑人杨某:纯的羊肉现在是卖25。

  记者:一斤?

  犯罪嫌疑人杨某:对。

  据警方介绍,辽阳县升泰肉制品加工厂从市场上购买的鸭肉,每斤只要七块六毛钱,而杨某在加工过程中还要通过各种方式添加水分,即使添加的水分只有20%,一斤鸭肉也能做出1.2斤假冒羊肉卷,如果都能按照正宗羊肉卷那样卖出去,每斤假羊肉卷,刨除其它费用,杨某的净利润至少在15元左右。由于假冒羊肉成本底,杨某又用略底于市场的价格往外卖,所以产品销路非常好。

  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食药大队刘祖含:根据我们的审讯他们的产品主要销往黑龙江、吉林、上海,全国各地都有他们销售的产品只不过是卖多卖少的问题。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为了保证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公安部门春节前专门部署了“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的专项行动,截至记者发稿时,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0多名。

  公安部治安局六处处长许成磊: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公安部决定了部署这项专项行动,持续深度地打击各类食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更主要的是我们强调是公安机关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主动排查,主动发现,早发现早处置,减少危害,把大的危害控制在前端,控制在萌芽状态。

  餐桌上热气腾腾的涮羊肉可能是用其他肉品加工的,是假的,而且还添加了严禁使用亚硝酸盐等非食用物质,亚硝酸盐这种物质如果在人们的体内积蓄到一定的含量,就可能致癌、导致畸形、导致中毒,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而这种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假冒羊肉竟然卖到了吉林、黑龙江、上海等全国多个地区。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公安部门专门组织了针对食品安全的“打四黑除四害”行动,公安部门表示将加大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力度,全力维护我们的餐桌安全。 (来源:央视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