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业部:力争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69亿亩以上

2013年02月17日19:3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农业部:力争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69亿亩以上]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董峻)当前已进入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7日提出,力争春播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9.2亿亩以上,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69亿亩以上。

  韩长赋在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上说,尽管我国粮食连续九年增产,但供求仍是“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夏粮产量占全年的四分之一,夏油超过全年的五分之二,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只有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才有希望。

  为此,韩长赋提出,东北要积极稳妥发展水稻、玉米等高产作物,努力稳定大豆种植面积;南方双季稻适宜区要大力推进“单改双”,力争早稻面积稳中有增;西北要通过地膜覆盖等措施,扩大春玉米等种植;西南要大力发展间套种,扩大马铃薯、大豆等作物。

  据气象部门预测,北方冬麦区春季气温回升快、降水偏少,南方大部地区及东北西部传统旱区降雨量也比上年偏少,出现春旱可能性大。此外,去年秋冬季雨雪多,病源、虫源基数大,增大了后期病虫害暴发流行的风险。

  韩长赋说,今年中央继续加大“四补贴”、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等政策的扶持力度。各地要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使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韩长赋要求各地农业部门把抓好春季田管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引导农民适时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抓住当前返乡在家过年的农村青壮劳动力比较多的时机,动员农民早下田、早管理。针对今年冬小麦和冬油菜生产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促控结合、以促为主,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为推动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密切农业部门与农民与基层联系,农业部将继续组织为期一个月的“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正月十五一过将派出27个工作组、100多名干部,深入春耕生产一线,督促检查各项措施落实。

  作者:董峻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