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4%城市地下水严重污染 基本清洁地下水只有3%

2013年02月17日2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喜林

  众所周知,水资源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也可以说人类的命脉。不管怎么发展,都必须有一个底线,我们决不能允许任何企业和任何人,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

  然而,我们的这个愿望早已被不法企业所破坏。据陕西西部网2013年2月17日新闻报道,中国水资源总量的1/3是地下水,专家称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污染,60%污染严重。据新华网报道,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约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基本清洁的地下水只有3%。据新华网昨日报道,连日来,“山东等地企业将污水用高压水井压至地下致水污染”的消息备受关注,可至昨日仍不见监管部门任何回音。近日公益人士邓飞微博爆料称,在山东潍坊,化工厂、造纸厂将致命性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逃避监管,而地下排污法已在很多地方悄悄进行多年。这个致命的事实,真的让我们有口难言。因为我们全国的纳税人养活了那么多的政府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到头来却把水资源破坏成这个样子。真的不敢相信,我们用双眼看到的新闻就是如此悲催。

  水资源有水利部和环境保护部两大职能部门,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政府监管对应部门数不胜数。然而,事实却让我们如同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诉。如果说,这些监管部门什么信息也不知道,笔者绝不相信,多少总会有人把风吹到他们耳朵里。只是那些监管者认为事不关己,所以才被高高挂起了。

  2月14日,邓飞的相关微博仍被大量转发,有关潍坊化工厂、造纸厂用高压水井压到地下排污,已经被多家媒体关注,并派出记者跟进。这是设计我们每个人的生存问题,绝不能等闲视之,必须严加追查。即便是那些监管者丧尽天良不管不问,我们的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也要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大量的取证工作,要让政府监管部门和违法企业在证据面前低头认罪,抬头示众。让全国人民把这些懒政的监管部门看个一清二楚,把公然违法的企业法人代表看个一清二楚。让全国人民认识他们,让全国人民口诛笔伐,依法向他们讨回公道。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表示:除挖渗坑、渗井偷排外,有的企业用高压泵将污水注入地下,南方一些企业甚至将污水排入地下溶洞……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有类似情况,请告诉我们,我们将进行调查。不做地下水污染的“难民”,我们都该有所作为!是的,只要我们是中国人,就不能装聋作哑,就不能忍气吞声,就不能悄无声息地咽下这些苦水。

  网友M acWin-新作证称:山东广饶大王镇造纸厂就是典型的地下排污,用压力泵把造纸的恶臭毒水排到地下水系里,这简直就是断子绝孙的无耻行径啊!“企业污水直排地下”现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诸多网友痛陈回乡见闻:家乡的水已变质,亲朋和邻里多人得了癌症,一些地方政府漠视企业违法排污。不法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地下,并非现在才有的事情。早在2010年5月份《半月谈》就刊发了《地下排污:致命威胁悄悄逼近》的报道。记者调查时发现,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外,为了躲避查处,有的污染企业竟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遗憾的是,两年多过去了,这一现象似乎并未引起政府和公众足够的重视,地下排污似乎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这不只是让更多民众生活于危险之中,而且还引发了恶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去年春节期间发生的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肇因就是一家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溶洞。今年年初,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引发的河流污染,波及山西、河北、河南三省,恶性水污染事件不断发生。诸多事实证明,某些政府监管者就是行政不作为,就是懒政,就是纵容了违法企业的违法行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监管部门的失职和渎职行为比违法企业更加罪孽深重。因为监管者是知法犯法和是执法犯法,他们是罪加一等。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以前,在我国全面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小康社会。具体指标是要实现公民生产总值GDP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全国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而且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制定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五位一体”战略举措。面对这么宏伟的蓝图,我们要把它变成现实,真的不容易。必须通过13亿人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但是,面对这么严重的水污染,我们的心情真的很悲痛。

  《韩非子·有度》中云:“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大意是,法是治国的重要保证,而执法的人又对法的效用起重要作用。执法者能有礼地保证法的执行,就能使国家安定,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果执法不力,就不能充分发挥法的作用,国家就会混乱、衰败。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国家的基本原则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习近平同志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那么,我们依法维护水资源,依法维护水资源法规的权威,同样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的意志的权威,捍卫水资源保护法规,依法打击蓄意破坏水资源的违法犯罪,就是捍卫水资源保护法规的尊严,就是捍卫党和国家与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就是依法保护我们13亿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子孙后代的美好未来,就是依法保护实现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不管是监管部门的行政不作为,还是违法企业将污水向地下排放,都是同党和国家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绝不姑息养奸。

  微博热议“水污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