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内阁公布财产 是野田内阁总资产2.7倍(图)

2013年02月18日04:0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安倍内阁公布财产 人均1亿日元]
2006年11月26日,东京,首次当选首相的安倍晋三与妻子离开家前往首相府。
2006年11月26日,东京,首次当选首相的安倍晋三与妻子离开家前往首相府。
安倍内阁公布财产 人均1亿日元

  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阁僚共19人公开了自去年内阁成立时各自持有的资产额。包括配偶等家属财产在内,每人总资产平均为1.0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0万元),是野田前内阁(人均5067万日元)的两倍。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人非常看重内阁成员公开财产,阁员一旦违规操作财产申报将会导致民意严重下滑。

  卸任阁僚也公布资产

  在15日公布的安倍内阁资产中,副相兼财相的麻生太郎资产额最高,总资产达4.71亿日元,超过1亿日元的共有6名阁僚,资产最少的是外相岸田文雄(2130万日元)。

  此次资产公开对象为首相、阁僚、副大臣、政务官、各自配偶以及抚养子女资产,前内阁卸任阁僚资产也一并被公布。资产包括统计对象所有土地、建筑(固定资产税课税标准额)、存款、有价证券等,贷款和借款等不在列。

  统计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产为1.08亿日元,是前任首相野田佳彦(1693万日元)的6倍多。安倍除在故乡山口县内拥有9处住宅用地共计3047万日元外,还在该县和山梨县拥有共计5121万日元房产。

  安倍内阁成员平均土地资产为5258万日元,约为野田内阁(1983万日元)的2.7倍。其中财务相麻生太郎土地资产为4.3亿日元,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土地资产为4568万日元。这些内阁成员因父母为国会议员,拥有土地资产较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研究员霍建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日本人对官员财产公开应该比较关心,但是这并非新鲜事物,是制度的一部分,不会引起轰动。有些在其他国家见怪不怪的事情,日本人却看得很重,一旦出现违规的操作,就会出现舆论挞伐、民意下滑的情况。

  新议员百日内申报财产

  日本阁僚资产公开制度是指阁僚、大臣和政务官在就任及退任时通过自主申报公开本人、配偶及子女资产的制度。

  1984年,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因卷入洛克希德事件(美国军工企业向日本政界行贿)被判有罪后,日本开始建立该制度监察不当敛财。但公开范围有限,股票仅公开持股名称及数量,高尔夫会员权(相当于高级会所资格)及美术品等可不公开金额,普通存款也可不公开。

  1984年,中曾根内阁首次公开了内阁总理大臣和国务大臣的财产,到宇野内阁时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扩大到官员配偶及子女。

  自从2001年以来,日本阁僚平均资产最高的是麻生内阁,达1.41亿日元。最低的是菅直人内阁,为3286万日元。在民主党政权中,平均资产最引人注意的是鸠山内阁,高达1.4亿日元。此次安倍内阁虽然比不上鸠山内阁,但日本媒体评论称,重掌政权的自民党“资产家形象”已就此复活。

  在日本,不仅是阁僚,议员和高级的政务官同样要公布财产。1992年,为了消除民众对于议员参与权钱交易的猜疑,日本通过了《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规定全体国会议员在任期开始100天内汇报财产状况。这些财产信息由国会统一向国民公布,如果国民想要查阅议员资产,可在参众两院资料室查询。2001年日本内阁还通过了《国务大臣、副大臣以及大臣政务官规范》。

  霍建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日本文官系统相对来说比较清廉。日本反腐制度非常严密,官员公布财产是其一部分,对保持整个文官系统的清廉有一定作用。

  背景

  日财产公开大事记

  1984年 日本开始建立制度监督官员不当敛财

  1984年 首次公开首相和国务大臣的财产

  1989年 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扩大到其配偶及子女

  1992年 通过《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将范围扩大到全体国会议员

  2001年 立法规定大臣就任和离任时要公布配偶子女在内的财产

  重要财产公开法规

  《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 规定新当选议员必须在任期开始100天内向议长报告资产情况,有义务公布其所持有的资产,包括建筑、土地、高尔夫俱乐部会员权、定期存款、车、证券等,但不包括现金资产。此后每年4月,议员还要向国会提交资产补充报告书,申报内容包括工资、稿费、演讲报酬、存款利息、房地产所得等。

  《国务大臣、副大臣以及大臣政务官规范》 规定大臣在就任和离任时,要公布包括配偶和子女在内所有家庭成员的财产状况。上述官员在职期间不能交易有价证券、不动产及高尔夫会员证,持有的股票要交由信托银行管理,且不能解约和变更股票。

  链接

  印总理身家200万美元

  去年9月份,印度公布了内阁财产。印度总理辛格财产翻番,达到了1.073亿卢比(约200万美元),但很多阁僚的财产都比他多。

  最富有的印度内阁官员中,工业部长资产达到5.2亿卢比,而农业部长资产达到2.2亿卢比,国防部长资产仅有550万卢比。

  印度总理辛格公布的财产包括房地产、银行存款和一辆微型汽车Maruti 800。辛格分别位于昌迪加尔和德里的两套房产总价值7270万卢比,拥有银行存款和投资3460万卢比,分别存放在多家银行中。

  俄“房叔”藏资产遭停职

  13日,俄罗斯下议院道德委员会主席佩卡廷被停职,原因是几名博主在网络上贴出他拥有昂贵房产,包括位于美国的海景公寓。

  佩卡廷坚称自己没有任何违规,但资料显示,他至少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拥有3套房产,包括一栋130万美元的海景公寓。但是佩卡廷的财产申报表中没有显示这些海外资产。

  今年1月1日生效的俄官员财产申报法规定,政府成员应申报自己、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收入。去年8月,俄总统普京曾批准一项法案,禁止俄罗斯官员及其伴侣和18岁以上子女在海外拥有财产。

  美公民上网查官员财产

  美国政府行政部门财产申报制度规定,GS15级以上官员,总统提名、国会审议任命的官员,以及其他一些岗位的官员,需要公开申报家庭财产和收入。

  美国公务员GS级别分为15级,每级又分为10等,最低的1级1等基本工资年薪只有17803美元,最高的15级10等为129517美元。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一定程序获取上述官员的申报材料。而且根据去年生效的STOCK法,这些人填报的财务申报表要直接上网,公民无须提出申请,可以随时查阅。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