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湛江爆炸案续:嫌犯自制炸药约为20公斤TNT当量

2013年02月18日04:0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炸药为犯罪嫌疑人自制约为20公斤TNT当量]

    广东省湛江市公安局17日通报称,该市坡头区“2·13”特大爆炸案已告破。据调查,这起造成7人死亡、18人受伤的爆炸案,现场爆炸的炸药相当于20公斤TNT当量,炸药为嫌疑人购买原料后自制。

  >>案发

  新年宴上爆炸7死18伤

  13日(大年初四)13时50分,正在为去年出生的孙子举行“点灯”宴席的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黎田上村的招学明家,忽然传出一声巨大的爆炸声。

  记者14日在现场看到,死伤者留下的血迹四处可见,地上碎玻璃、铝合金、衣物等散落一地,一辆小轿车只留下面目全非的残骸。

  陈志辉是爆炸案犯罪嫌疑人陈某麟的儿子。爆炸时他正在现场,爆炸造成他颅骨碎裂、脑水肿。陈志辉说,他是跟继母(陈某麟第二任妻子招某玲,已离婚)和妹妹(陈某麟与招某玲所生女儿)一起从深圳回到湛江的。当时他们正坐在屋里等着开饭,突然听到楼下有车撞到墙的声音,接着就听到争吵声,后来知道是其父亲陈某麟过来闹事,于是赶紧跑出去看。刚出门就看见陈某麟被几个人按在地上,接着就发生了爆炸,整个过程很短,就几分钟时间。

  截至17日,爆炸已造成7人死亡,包括招学明的妻子、女儿和外孙女。另有包括招学明在内的18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仍在ICU病房中救治。嫌疑人陈某麟也因爆炸重伤,一度昏迷,现在医院接受救治,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调查

  嫌犯驾车冲向前岳父家

  据介绍,55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麟,曾是湛江市某工厂职工。下岗后,陈某麟主要在广西居住生活,在湛江没有固定住所。案发两年前租住在广西防城港市一出租屋。

  湛江市坡头区公安分局局长刘奔泉说,爆炸案是陈某麟因婚姻家庭矛盾对女方釆取极端手段引发的刑事案件。1997年1月,陈某麟与招某玲结婚(陈系再婚,与前妻育有一子),次年12月生育一女。因性格不合,加上陈某麟有酗酒、赌博劣习,夫妻两人从1999年开始分居,至2000年5月协议离婚。

  据调查,案发前约5个月,陈某麟预先向他人购买有关原料并自制炸药。2月12日,他将炸药装在他的广西牌照夏利小轿车上,开至湛江市坡头区一酒店入住。13日,陈某麟到黎田上村踩点后,于13时45分许驾驶装有炸药的夏利车来到黎田上村三岔路口,并用打火机点燃导火索后,向招学明(其前妻招某玲的父亲)家大门冲去,13时50分,夏利车上的炸药爆炸。由于当时被宴请的亲友比较集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湛江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检验鉴定,陈某麟所使用的炸药为自制硝铵类炸药,现场爆炸威力约为20公斤TNT当量。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探因

  孤独报复心理酿悲剧

  记者采访发现,陈某麟的性格缺陷以及与前妻离婚后导致的孤独和绝望生活,最终酿成了这起惨剧。

  陈志辉对父亲的评价是:爱记仇,常抓住别人的不对不放手;好赌博,下班后就是打麻将;酗酒、暴力,只要心情不好或遇到什么不顺就酗酒,回到家就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而且经常实施家庭暴力;性格孤僻朋友少,“一个正常的人是不会和他做朋友的,因为和他做朋友只有顺应他的意思,只要有违背他意见的话,他就会发脾气”。

  陈志辉跟父亲的感情一直不好,陈某麟与招某玲离婚后,陈志辉选择跟继母和妹妹一起生活。从2008年到如今,陈志辉从未跟父亲有任何联系。

  最近几年,在要求与招某玲复合被拒后,几乎是“众叛亲离”的陈某麟因此生恨,并将矛头对准了招某玲一家,多次扬言要报复。

  “他觉得我们都辜负了他,让他成为孤家寡人,经常说要报复我们。”陈志辉说,为躲避陈某麟,兄妹俩和招某玲搬到远离湛江500多公里外的深圳居住。

  记者了解到,对于陈某麟这种存在报复心理的“高危”因素,各方面缺乏有效的疏导和重视。湛江市民政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民政部门主要工作集中在低保,像陈某麟这种无固定居所的人,有关部门很难开展有效管理,而且当地社工服务等还不健全。

  广州市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李森认为,如果能够得到社工或者有关方面的帮助和疏导,让陈某麟这类人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或许他不会走向极端。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