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流星雨 > 俄罗斯流星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陨石等小天体现阶段无法被跟踪拦截(图)

2013年02月18日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称陨石等小天体现阶段无法被跟踪拦截(图)]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州15日降下陨石雨,造成逾千人受伤,图为陨石划过留下的痕迹。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州15日降下陨石雨,造成逾千人受伤,图为陨石划过留下的痕迹。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俄罗斯日前发生陨石坠落事件,造成1200多人受伤,但陨石降落前却没被察觉,这让人们担心地球无法有效防范小天体的潜在威胁。美国和俄罗斯专家皆分析认为,现阶段跟踪、拦截陨石这类小天体是“不可能”的任务。

  据了解,美国宇航局有一个“太空卫士”的项目,力图定位地球周边90%以上直径不小于1公里的小行星运行轨道,以计算它们是否对地球构成潜在危险。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目前正考虑开展一个新项目,利用航天器轰击小行星,以判断是否能够将较大的太空石块改变轨道。

  至于如陨石般的小天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真正解决小天体威胁地球的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以某种方式实施拦截是不可能的。他还说,即使未来使用某些系统可以实现拦截,也不会大量应用,因为费用非常昂贵。

  本月15日,一块陨石坠落在俄国中部乌拉尔山区,它引发的冲击波导致4000多座建筑的玻璃窗震碎,造成约1200人受伤,多数伤者是被玻璃碎片割伤的。对此,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国家危机情况管理中心主任索洛霍夫说,坠落的陨石太小,他们无法跟踪。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战略规划管理和目标项目部部长马卡洛夫说,陨石坠地速度很快,进入大气层的角度非常小,因此,使用现有手段对其进行跟踪是不可能的。俄罗斯安全问题专家、《国防》周刊主编科罗特琴科说,目前俄罗斯和美国先进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都无法监测到小天体的威胁。

  此外,美国有一颗气象卫星仅在这块陨石俯冲过程中拍了快照,而美国宇航局资助的全球性小行星观测望远镜网并未探测到这块陨石。

  美国密歇根大学天文学教授伯金解释说,目前天文望远镜并没有覆盖全球。在天文望远镜覆盖的地区中,类似这样的天体用当前的望远镜很难观测到,当前的望远镜主要用来观测更大的天体,因为较大天体撞击地球造成的破坏更大。

  伯金认为,地球不断遭受太空天体的轰击,但一般都是较小的太空石块。像俄罗斯陨石那么大的太空石块撞击地球的概率为每五年到30年一次。不过由于地球受到海洋保护,类似事件通常不为人注意。

  专家认为,造成此次灾难的元凶是冲击波,而陨石坠落伤人实属罕见,鉴于目前尚难以跟踪观测这类小型陨石,今后应进一步加强监控网络。

  此外,陨石坠落使日本国内对核电站的安全更加关注。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在制订的核电站安全新标准吸取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准备加强应对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等外部威胁的措施,也设想了恐怖分子劫持飞机撞击核电站的情形,却没有考虑陨石坠落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