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0余万人春节离京返乡 店铺关门价格暴涨

2013年02月18日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900余万人春节离京返乡 店铺关门价格暴涨(组图)]
  900万人离京后的喜与忧

  
西长安街公主坟 2月9日 11:00
西长安街公主坟 2月9日 11:00
西单过街天桥 2月8日 11:00
西单过街天桥 2月8日 11:00
建外SOHO 2月7日 12:00
建外SOHO 2月7日 12:00
西单星巴克 2月8日 10:00
西单星巴克 2月8日 10:00

  平日里有2000余万人口的北京城,在春节期间有超过900万人离京返乡。这使得在过去这些日子依然留在这座城市的市民们对这座城市有了与往常不一样的感受。大街不再拥堵,汽车不再龟速,地铁不在没座,出租不再难打。与此同时,快递们不再送货,早点摊不再营业,小饭馆不再开门,新鲜菜不再便宜。当这座城市长期空城计,人们在感受便利的同时才发现了新的不便。

  

  拥堵嘈杂全都没了

  路不堵了,停车不用“寻觅”车位了,打车不难了,地铁有座了,逛商场不用摩肩接踵了,就连去公共女厕所都不用排队了。人口大幅减少之后,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交通问题,似乎一夜之间迎刃而解。

  路况 车主原是“公交粉”

  交通是不得不说的改变。“开6年车了,每到春节就爱坐坐公交车,骑骑自行车。”李先生从事销售,出于工作需要,2008年买了小汽车,几乎每天都开着车满北京城地跑,“对我来说,打车太贵,公交太慢。”

  大年初一,路面的车辆明显少了。从通州回城的李先生在大望路“一不留神”就开出了90公里/小时的车速,“心里舒坦!平时这儿怎么着也得堵半小时!”此后的几天,北京可真是“一路畅通”。李先生说,老开车累,趁着这几天不堵车,走亲访友都喜欢坐坐公交地铁,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属于北京的灰墙灰瓦,仿佛找回儿时的感觉。赶上天气好,还骑了一次自行车,因为车少了,骑自行车也没那么不安全了。

  根据市交通委统计,春节期间五环路内城市道路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仅为1.5,全图一片喜人绿色,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分别为37公里/小时和41公里/小时。对于多数车主来说,只要不是途经庙会等特殊地段,开到每小时七八十公里“跟玩儿似的”。

  休闲 一切都变得从容了

  平时逛商场走累了,想喝杯咖啡歇歇脚,商场里的咖啡厅却一座难求。春节期间,这些本来是提供给人速食小憩的场所终于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王府井大街一家星巴克咖啡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夕和初一两天,“屋里人都没坐满。”平时商场人流就比较密集,节假日更是有很多人逛商场,所以王府井大街的几家星巴克从来都是“人满为患”,排队买咖啡是常事,面积不大的咖啡馆里经常人挤人、错身走,“只有没地儿坐的顾客,没有没顾客的座位。”工作人员说,也只有除夕和初一这两天,星巴克里才会“安静”下来。

  咖啡馆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王府井、西单、三里屯……平时拥挤的商圈,春节这几天也都人流稀少,购物环境终于匹配上这些商场所售商品的价格了。春节期间休闲购物,除了逛商场从容了不少外,吃饭也不用等位、嚷嚷着催上菜;公园里遛早的老人、闲逛的年轻人,也都不见了嘈杂。

  常住人口一千万,对北京来说,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遥远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北京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的批复》指出,要“坚决把北京市到2000年的人口规模控制在1000万人左右。”但几年后,1988年北京市总人口已达1000万。

  劳动者有自由择业权

  戴建中 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

  “春节是一年中最为特殊的时期,而且只有7到10天。”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戴建中不赞成“首都模式”和“北京模式”的提法,但他明确支持北京社会、经济、人口发展应当提高科学规划水平。戴建中认为,作为一个致力于“世界城市”的文明古国之都,北京应该有开放的胸襟和气度包容来自各地的国民。北上广等特大城市,经济基础好,各类资源聚集,就业机会众多。“对于劳动者来说,他们有自由迁徙权和自由择业权。”

  不过,戴建中认为若完全不加调控地任这种人口流动自然进行,则会给这个城市带来难以估量的沉重包袱。“实际上,这种调控一直都有,官方的,市场的。”戴建中举例,比如以前像电梯工这类行业必须有本地户口,而步步高涨的房价也是外地人想在京安家落户要过的一关。他以社会学“族群矛盾”来解读北京人对于春节模式的敏感,“北京人和外来人口的关系,有点类似国外本地人和移民的关系。这源于在共享资源的同时,肯定会有利益上的冲突。”“依靠产业升级来控制人口的无序流动,这是一条出路。”不过戴建中同时提醒,北京应有一定思想准备,北京人的生活方式可能要随之有所改变,甚至做出一些牺牲。“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欧美城市里你见过类似炸油饼的早点摊吗?”

  外来人口的集中撤离,扔下了各类关门铺子,或者暴涨的价格,戴建中认为这给北京劳动者提了个醒儿还有好多行业咱北京人可以放下身段去就业。北京正处于城乡一体化进程之中,离开土地的农民急需在家门口找份工作。戴建中表示,一度被低估的人工成本现在上涨很快,“这是好现象,有助于劳动力市场平衡。在西方发达国家,蓝领工资往往超过刚工作的白领。”

  戴建中表示,外来人口长距离迁徙打工,这是中国各地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差异等历史原因造成的,也非五年、十年可消除。唯有高水平的城镇化、错位互补的城市群,方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根本之道。

  30年后人口将超3000万

  郭继孚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对于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来说,人口增长是大趋势。“现在的北上广,正如50年前的纽约、东京等,面临着一年增加五六十万人口的局面。”他指出,北京的城市发展,人口迅速增长不可避免,人口增长中带来的问题也不可避免,这都是城市发展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他预计下一个30年,京城的人口规模还将持续增长,未来30至50年,北京或将达到3000万至4000万人口,必须采取相应的对策。

  迁徙不可避免,那就互相尊重吧

  “现在的北京已经是一座空城,二环都能飙车了,地铁车厢能跑110米栏,公交都能躺着睡了,闻着北京的空气也有点国外的气息了!”春节期间,网友们享受着“空城”带来的好处。

  不过,春节假期毕竟短暂,初六已现返程高峰。即将回京的外地网友也纷纷在网络上发表“离愁别绪”,一些人对返京表示无奈。“明天就要回"首毒"了,又要忍受堵车和雾霾了。”

  对此,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张小姐有些不能接受。“北京的人口剧增,才导致了交通、环境等问题,在同一片蓝天下,北京人和外地人一同享受着北京的便捷和国际化,也一同给北京制造着麻烦。”张小姐认为,既然人口的迁徙不可避免,人口迁徙对北京带来的影响有好有坏,那么本地人和外地人应该互相尊重,共同保护北京这座寄托梦想的城市。

  

  便利生活也都没了

  7天,北京城就像一个停工的大机器。吃不着油条豆浆了,买不着新鲜蔬菜了,等不来快递员了……除夕前后,外地人返乡,北京人很多生活细节被改变,似乎变得没那么方便了。而这些不便,在节后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歇业 节前储备20个馒头

  小店铺歇业,给北京人带来了许多难题。除夕前几天,小区附近的早点摊就都关门了。由于早点摊多是由外地人经营,有提前走的,还有节后未到岗的,小区里的大爷大妈这一整个春节早点都吃不上熟悉的豆浆、油条、包子、馄饨了。

  除了早点摊,卖面条、馒头的小店铺也都关门了。不少北京人会在节前储备好这些面食,一位大妈去年春节前就买了20个馒头备着,等到春节后小区里的主食厨房开张了,馒头还没吃完。今年春节前,大妈有点犹豫,可是主食厨房的人告诉她,因为火车票不好买,没准要过了十五再回来。

  歇业的还有快递员、外卖员,没有了“跑腿儿”的人,年轻人在购物网站上只能囤货,节后送货奇慢;想不出家门吃上餐馆里的饭,得等上一两个小时,有的餐馆甚至取消了送餐,原因就是人手不够。

  涨价 洗车价翻了7倍

  很多人歇业,也就导致很多人工涨钱。春节期间,北京的服务业费用猛涨。“昨天去洗车,平时收15元,春节期间居然要收40元,今天听广播,才知道有更离谱的。”一位网友在微博中吐槽洗车涨价。本报曾报道,在京广桥附近的一家洗车店,原来20元的洗车价春节期间涨至150元,最高的从30元涨到220元,原本在店中办理的洗车卡在春节期间也不能使用。洗车店中仅剩下3个伙计在忙前忙后。

  在一些商超的地下停车场,原本可以拿购物小票免停车费,可是春节期间也都不能用了。“春节期间,我们这里照常收费。”停车管理员说。在庙会附近,停车费也猛涨。地坛、龙潭湖等热门的庙会外,原本每小时10元、15元的停车费改为一口价五六十元不限时。

  除了洗车涨价,一些餐馆的饭菜也默默地提了价。在某家常菜饭馆,春节期间,原本68元的清蒸鲈鱼涨到了98元。餐馆老板说,春节期间菜价本身就贵,很多食材也不好买,很多员工也回老家了,所以涨价是正常的。

  外头贵,就在家自己做,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超市蔬菜柜台一片清冷。大年初一贺大妈想做个春饼应应景,连跑了三家超市才买到豆芽菜,“黄瓜涨到7块钱一斤,比节前几乎贵一倍。”好容易找到一位值班的售货员,说是都回老家了,菜运不进来。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