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希拉里有望参选下任总统 再创“第一”

2013年02月18日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希拉里参选2016大选?再创另个“第一”(图)]
在政治聚光灯下逾2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月1日正式卸任,当日她的继任者克里同时宣誓就职。图为2月1希拉里在美国国务院大楼大堂向员工告别并发表临别讲话。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在政治聚光灯下逾2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月1日正式卸任,当日她的继任者克里同时宣誓就职。图为2月1希拉里在美国国务院大楼大堂向员工告别并发表临别讲话。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2月18日电 台湾《联合报》18日刊出评论说,2008年以前,美国史上没有任何一位第一夫人投入总统大选,希拉里创造历史。她又是第一位参选公职的第一夫人,美国史上第一位担任内阁官员的第一夫人。媒体称,她有实力在160年后,加入十九世纪初先贤行列,并再创另一个第一,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女性总统。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四年任期结束后,记者问她是否会参选2016年总统大选时,她表示目前没有这个考量,仅想补足过去20年不足的睡眠。不过由于她并没有完全排除这项可能,因此已有政治行动委员会和许多政治人物催促她投入三年多后的选举。

  2008年以前,美国史上没有任何一位第一夫人投入总统大选,希拉里创造历史,尽管在争取民主党提名时输给奥巴马,但已创造历史,让人认识到第一夫人不仅不是花瓶,也不是只能投入慈善志业或社会服务。基于此,经过四年国务卿历练后,她若投入总统大选,有更为丰富的政治经验后,更是不二人选。

  事实上,希拉里在第一夫人时期,就推动全民健保,和国会打交道,虽然功败垂成,但已看出她不再如过去白宫女主人一样,仅专注于软性的议题,而也愿意挑战具争议的政策改革。此外,她坚持保留娘家的姓罗丹(Rodham),而不是在婚后即冠上夫姓,让人印象深刻。

  在克林顿总统任期结束前夕,她投入纽约州参议员选举,并且轻易赢得选举,让她的政治生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希拉里是第一位参选公职的第一夫人。在2006年连任成功后,她又争取民主党的总统提名,失利后获奥巴马力邀担任国务卿,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担任内阁官员的第一夫人。

  即使没有担任国务卿的经验,单是八年联邦参议员资历,就超过奥巴马当选总统时仅有四年的资历,可以参选总统,如今又有美国内阁第一阁员身份的加持,她出线的机会极浓。民调显示,她目前是以二比一的优势,领先副总统拜登,可见只要她健康许可,并且有意愿参选,她赢得民主党提名应不是难事。对她选情较为不利者,一是她辞去国务卿后,少了可曝光的政治舞台,二是美国已有超过80年没有内阁阁员登上总统宝座,她是否能够突破这两项障碍?

  没有任何公职在身,是否会影响到她的选情?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她的知名度已够高,没有公职不仅可以让她免于卷入两党对立和具争议的政策辩论,更让她有时间部署,透过明年期中选举的机会,帮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和州长参选人助选,累积政治资本,换取后年秋天开始的总统初选期间,这些政治人物的支持。此外,她也可像奥巴马和罗姆尼一样,出版一本对美国重要政策的看法。他们两位都是因为在选前一两年,对这些议题作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至于在竞选期间可以侃侃而谈,让人印象深刻。

  近几十年来,副总统、州长和联邦参议员的资历,成为取得总统提名的最重要跳板,上一次内阁阁员赢得总统提名和大选是1928年的胡佛总统。不过,美国在开国之初曾经有连续四位总统担任过国务卿杰佛逊、麦迪逊、门罗和约翰昆西亚当斯,十九世纪中叶的布坎南,则是最后一位有国务卿经验的总统。

  希拉里有实力在160年后,加入十九世纪初先贤行列,并再创另一个第一,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女性总统。(严震生 台湾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