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谈大气灰霾溯源研究:与光化学烟雾成分一致

2013年02月18日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谈大气灰霾溯源研究:与光化学烟雾成分一致]

  中新网石家庄2月18日电(记者 黄芳)中国科学院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称,今年以来京津冀的强霾天污染物主要化学组成与上世纪美、英等国的烟雾事件污染物一致,引发民众对“公共健康”的隐忧。对此,河北多位长期研究空气污染的环保专家17日表示,此轮灰霾天中确存在含氮有机颗粒物,但其含量远未达到伦敦、洛杉矶烟雾事件程度。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雾霾”成为河北官方和坊间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名词。有数据统计,1月份,省会石家庄只有8天见到了阳光。在中国环保部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中,不包括PM2.5和臭氧的API污染指数最高的前10位城市,河北省占据5席。

  尽管河北官方表示,2月该省雾霾有所削弱,空气质量好于1月。不过春节后雾霾天卷土重来,触发该省多地空气严重污染。据石家庄市环保部门监测,17日,该市出现本月空气污染最重的一天,而关于空气污染的公众议题亦再被关注。

  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日前对京津冀等地强雾霾进行污染物解析后发现,其化学组成是上世纪中叶伦敦烟雾事件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污染物的混合体,并存在“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而这曾导致两国当时数百民众丧生。

  不过,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谢剑锋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次灰霾天中空气污染物有含氮有机颗粒物是业界共识,这的确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含量多少尚不能确定,还需通过更严密的解析才能获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含氮化合物的含量肯定远没有达到如伦敦、洛杉矶烟雾事件的程度。”石家庄市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谢剑锋认为,极端天气固然是造成此次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人为污染”。“从污染物成分解析可以发现,多源自于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以及生活污染。”

  “天气因素不可改变,但人为污染可以控制。”受访的专家均认为,要预防此轮空气污染事件再度发生,还需要从控污减排着手。

  谢剑锋表示,特殊的地形和偏重的产业结构导致河北省空气污染问题积重难返,治理空气污染首需调整产业结构,必要时限产限车,同时还需区域间联防联控以及全社会共同参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