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各地都有“谢露”失踪 其“父亲”长期关机

2013年02月18日13: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秦川
原标题 [“谢露”是谁,为何屡次“被失踪”]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谢露,13岁,失踪几天了,他爸爸号码1320****970,爱心接力,好人有好报。 ”春节期间,一则爱心寻人启示在微博和微信热传,牵动着网友的心。

  但随着人肉搜索跟进,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神秘消失”的小女孩居然有多个版本的身世,全国各地都有“谢露”失踪案例,而留下的家人电话居然都是同一个。有网友惊恐地表示,其实这是“吸费”行为,是利用虚构的故事来骗取巨额话费。

  昨天,微博负责人称已认定该“失踪”事件失实,而电信业专家也澄清称,“吸费号码”在技术上基本不可能。

  全国各地都有“谢露”失踪

  春节期间,一则“寻找谢露”的消息在微博和微信群中广为流传。据称,谢露是北京三中的一名学生,已失踪多日,其家人非常着急。

  在阖家团圆的喜庆节日氛围里,这条微博格外令人揪心,转发数量也不断飙升。王女士告诉记者,仅仅大年初一前后几天,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就反复看到了3次。

  然而,在网友们热心搜集线索的过程中,一些疑点也浮出水面。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关于谢露失踪的消息,早在上个月就已在网上流传,发布源头已难以追溯。诡异的是,在不同区域的论坛中,有不同版本的“谢露”离奇失踪,有北京三中、嘉兴三中、乐清虹桥镇三中、景德镇三中、黑龙江佳木斯三中、牡丹江三中、吉林桦甸三中、山西忻州地区定襄县三中等多个版本。不少网民看到是自己的“身边事”,才纷纷卖力转发扩散。

  蹊跷的是,不同身份的“谢露”失踪后,留下的她“爸爸”的手机号却都是同一个号码。记者昨天多次拨打该号码,不是已关机就是不在服务区。经查询,该号码归属地为广西百色。

  “我就是嘉兴三中的老师,现在的嘉兴三中只有高中部,根本就没有13岁的学生。 ”一名网友在嘉兴19楼论坛发帖称,此事有些莫名其妙。而苏州网警支队的官方微博也辟谣称,温州乐清市虹桥镇并没有名为“谢露”的学生,甚至连所谓的“虹桥镇三中”都不存在。

  拨打号码就会被吸话费吗

  当恍然醒悟可能受骗后,网友开始纳闷始作俑者的动机,怀疑已落入吸费陷阱。

  “有一哥们儿,过年没钱了。弄了一个手机号码,声控吸费的,在微博上找公知发了一个寻人启事的微博,然后微博上就开始流传一则寻找北京三中谢露的消息,还附上电话号码,几天下来赚了几十万,潇洒过年,昨天飞马尔代夫度假去了。 ”另一则来源不明的转发微博暗示,“寻人”行动从头到尾都是一场诈骗闹剧。

  苏州网警支队也提醒称,所谓的谢露父亲的手机号实为收费号码,涉嫌资费诈骗。

  然而,拨打一个手机号码,就会被暗中扣取大额话费,是否真有这么可怕?德国电信咨询公司高级顾问谭炎明昨表示,他此前曾专程向运营商做过明确核实,答案是不可能。

  “有网友担心,该手机号码可能设置了呼叫转移。其实,设置转呼号码是有权限限制的,一般人无法随意将其转至语音台、收费声讯台,就算转国际长途也有门槛,不是骗子想转就能转的。 ”谭炎明说,这在计费逻辑上也无法构成诈骗,因为一旦形成呼叫转移,主叫号码(网友)只承担拨打该132号码的通信费用,后续所有与转呼号码产生的费用,均由被叫号码承担。对于骗子来说,这无疑是“赔本买卖”。

  谭炎明说,这种关于“被吸费”的误解已经传播了好几年,在春节期间,一些权威机构的官方微博在没搞清楚真相的情况下转达了类似提醒,让恐慌范围扩大,实属不应该。

  另有网友猜测,这可能是个“复仇行为”,所留的电话号码是报复的目标,真正目的是让各地网友自发“呼死你”。在这场闹剧中,“孩子他爸”很可能从头到尾躺枪,这可能也是导致该机主长时间关机的原因。

  微博官方:爱心接力前请先擦亮眼

  目前,新浪微博已对此做出反应,其负责人毛先生昨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网友举报。对于“谢露”失踪的消息,他们经过调查指证,认定此已构成“发布不实信息”,虽无即时危险,但澄清后已根据《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第22条对几条谣言微博予以标识处理。

  记者看到,在部分关于小女孩失踪的微博上方,新浪已经做出“此为不实信息”的提醒,但该事件仍让一些网友感到很受伤。

  “我感到很寒心,不只是因为自己免费帮骗子打了工,而是再这样下去,谁还敢转发求助信息?万一真有人有困难,难道只能遭遇漠视的眼神? ”曾在微博上@了十几个好友一同转发的邹小姐告诉记者,她已经请求朋友一条一条删掉了微博,心里很不是滋味。

  对此,毛先生提醒称,为避免出现爱心被消费的现象,对于关键信息含糊其辞的、没有其他证据证明的求助信息,网友不应轻信,可以先进行初步甄别和筛选再决定是否转发。网友若认为微博失实,可随时点击“举报”并举证,将由专业团队进行评定。

  新浪方面坦言,近两个月,微博上各种打着善意幌子,忽悠网友“爱心接力”的恶意例子不止一宗。它们往往通过打人情牌,让网友自发进行大量转发,让谣言如滚雪球般不断放大。记者注意到,时至今日,一些经典的谣言仍在乐此不疲地反复传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