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流星雨 > 俄罗斯流星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陨石猎人追着“神迹”走(图)

2013年02月18日14: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罗斯陨石猎人追着“神迹”走(图)]
俄罗斯陨石猎人追着“神迹”走

  编者的话:俄罗斯遭遇陨石雨、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令人类意识到宇宙的惊人力量。每个国家在其文明的演进中,都必须面对如何认识外太空的问题,而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普通人的努力,都在拓展着人类认识宇宙的深度和广度。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出现罕见陨石坠落天象,并伤及1200多人,全世界震惊。其实陨石降落在俄罗斯并非罕见,在近数十年中,俄罗斯有150多次陨石坠落天象,因为国土面积世界最大,从概率上俄罗斯被陨石“偏爱”,成为陨石最爱光顾的国家。在俄罗斯,人们遭遇陨石,收集、研究陨石,“陨石猎人”在各地追随陨石的脚步。有神秘主义信仰的俄罗斯人认为,陨石特别是金属陨石具有积极而强大的效应,具有守护的力量。陨石使俄罗斯人对各种超自然现象有浓厚兴趣。

  陨石“神迹”触目惊心

  早在1091年,俄史书上就首次记载了陨石天象。在古俄罗斯,天降陨石往往被形象地称为“火箭”或“火球”。最具神秘色彩的是1290年在乌斯秋克(莫斯科东北约500公里)发生的一次陨石雨。据史书记载,一位东正教牧师提前预见了这一灾难,并祈祷神灵保佑,最终使陨石偏离原来方向并落于荒野,民众因此未受伤害。为纪念这一神迹,当地居民建立起一座教堂,并在教堂基石上安放了当时坠落的一块陨石。

  而最有名也是最神秘的莫过于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的陨石爆炸。1908年6月30日,在贝加尔湖西北方一个巨大的火球划过天空,其亮度和太阳相当,随后一道强光照亮整个天空并且出现蘑菇云,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附近数百公里内的窗户玻璃震碎,超过2000平方公里内的6000万棵树焚毁。据推测,一颗直径小于60米的小行星或者彗星碎块闯入大气层并发生了爆炸。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很长时间以来,所有的实地考察都没有发现任何陨石碎片。

  在俄罗斯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陨石传说。在莫斯科东部140公里处有一个直径300米的斯梅尔佳奇耶湖,专家称它是由1万至60万年前之间陨石撞击产生的。湖的形状呈规则的圆形,远看就像喷发过的火山口,尽管湖面积不大,最深处却有40米。俄“宇宙探索”协会协调员切尔诺布罗夫称,如果这次天体灾难发生在现在,整个莫斯科州东部地区以及弗拉基米尔州和梁赞州的相邻地区,都将被毁灭;即使是在当年,如果坠落地点再向西偏离140公里,后来可能就不会有莫斯科城,俄罗斯历史也将因此改写。

  最近一次著名的陨石雨发生在2002年9月25日,一块巨大陨石在伊尔库茨克北部上空30公里爆炸,其碎片散落在原始森林中。俄科学院专家当时测算,该陨石可能是继1908年通古斯陨石之后降落在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陨石。

  收集陨石不容易

  在苏联时期,收集陨石的工作往往由官方统一安排。例如,1933年,当科学院发现弗拉基米尔地区有天体坠落现象,就动员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进行搜寻,并发现了大量“可疑”的石头。这些石头被送到苏联科学院进行甄别。尽管俄科学院的陨石搜集工作历史悠久,但其藏品数量仍不足800件,这与日本和美国的上万件陨石藏品相比逊色得多。资金不足是阻碍陨石搜集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既难以充分调动民众的积极性,又无法从私人手中征购藏品。早在沙俄时期的1898年,法律就明确将陨石定为国有财产“陨石应当交给官办博物馆。同时指明陨石发现地点。表现突出者,国家将予以奖励。”到了苏联时期,陨石与其他矿藏一样,都是全民的财产,只有国家才能支配。但国家奖励制度影响极为有限。

  与此同时,有人靠陨石发财,他们被称为“陨石猎人”,视陨石为无价之宝,在各地追随陨石的脚步,他们用探测仪等各种先进装备,甚至专门训练狗来寻找陨石。陨石在俄罗斯有时能卖出每克上千美元的高价。车里雅宾斯克此次发生陨石坠落事件后,马上就有人在网上叫卖陨石碎片,最高开价达到50万卢布(1美元相当于30卢布);而有一些陨石猎人则试图靠近据称为陨石坠落点之一的该州切巴尔库利湖,后被警方驱逐。

  陨石研究一直比较流行

  因为陨石的频繁降临,使得俄罗斯的陨石研究一直比较流行。早在1948年苏联科学院就出版了克里诺夫的权威专著《陨石》,详细阐述了在俄罗斯发生的数十次最著名陨石天象。

  陨石现象频发,也在某种程度上使俄罗斯人对各种超自然现象抱有浓厚兴趣,从俄罗斯书店中关于风水之类的书籍远远比“风水学”发源地中国要多得多就可见一斑,在俄罗斯,人们认为陨石具有保护人类的超能量,相信陨石富有穿透力的振荡频率,可以驱赶妖魔和幽灵,因此热衷于用陨石做成戒指或护身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