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艺考生沦为“待宰羔羊” 推荐老师回扣拿一半

2013年02月18日17:1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艺考生 喂肥了多少人?]
艺考生 喂肥了多少人?
本报记者 张鹏

  “重点院校考官教授讲课,协议保过”、“零基础上清华工美”、“高水平代考帮学子圆艺术梦”…… 春节后“艺考季”才开启,而艺考培训广告早就铺天盖地。

  数以万计的学生已从全国各地奔赴北京赶考,等待他们的是不可知的命运。可知的是,他们的父母已经掏出了大把的银子。随着艺考生人数每年不断递增,艺考培训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中,一个灰色的利益链条已经逐渐成形,从推荐学生进培训机构的老师,到标着天价四处拉生源的学校,要价不菲名不符实的所谓“教授”,还有隐藏在暗处的“枪手”……每一个环节都成为获利者,层层盘剥。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考中还是落榜,在这场培训的盛宴中,考生都沦为“待宰的羔羊”。

  推荐老师

  最高拿一半回扣

  记者在网上搜索北京的艺考培训机构,搜到129万个结果,可见北京的此类学校多如牛毛,仅培训考生的画室就不下数百个,这么多学校都能招到生源么?一名在论坛上自曝培训黑幕的老师告诉了记者答案:“现在抢生源全靠给回扣,这个已经从潜规则变成了明规则,带外地孩子进京赶考的那些老师全发了。”

  这名老师网名“阿伦”,记者联系上了他,他自称曾在北京某画室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对其中的运作规则非常熟悉。“北京很多画室最大的生源就是二三线城市的考生,他们在考前半年大多数会到北京来进行考前培训,进哪个画室是大有玄机的,因为学生和家长对北京的培训机构并不熟悉,这个选择权就在老师手中。”阿伦说。“我们画室有专门跑业务的工作人员,就是到全国的二三线城市和当地的美术学校联系,和那里的校长、老师拉关系招生。”

  当然这种联系光靠“生拉”是不行的,关键还是靠回扣的诱惑,“一些老师手中每年就有上百名甚至几百名学生,这是我们的大客户,一定要给他们上好供。拉他们的不只我们一家,现在竞争很激烈,最后拼的是谁给的回扣多。”阿伦表示,这几年行情年年见涨,“10年前大家还比较纯洁,请老师吃顿饭,送孩子们点小礼物就能搞定,后来就要出点血了,没有真金白银不行,回扣从10%到20%,现在最高已经出到50%了,也就是学生交的学费,老师和我们培训学校各拿一半。”

  记者咨询了本市多家画室,学费每年都在涨价,最便宜的也要每个月2000多元,如果按照一个孩子培训半年,学费为12000元,老师拿走一半的回扣,也就是6000元,带来100个学生,就可以拿到60万元的回扣。阿伦表示,“大家心里都很不平衡,虽说利益平分,但是学校还要租房、请老师、付水电费,开销很大,赚不了多少钱,而那些老师只要把学生带来,就可以拿几十万上百万,挣钱太容易了。”要是抢生源大战继续下去,北京很多画室都有倒闭的危险,“那些老师,真是供不起了。”

  为了证实阿伦的说法,记者暗访了北京多家画室,称自己是美术老师,带着一批学生要参加今年的考试,想找一个学校进行考前培训。这些画室纷纷热情回应,除了自夸师资和升学率之外,均称“回扣好商量”,从30%到50%不等。

  山寨名师

  实际是在校学生

  北京各大艺考培训机构中,互相比拼争抢生源还有一个重要砝码就是“名师”,很多机构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所谓的“考官班”,据说“点石成金”的考前辅导可以极大增加被录取的胜算,当然开出的也是天价。一家艺术学校的何老师向记者介绍说:“一个月的考前辅导,1万多元,我们会请中戏、北电这些重点院校的考官来给学生上课,这可是难得的机会,如果能在上课的时候给考官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那考试的时候老师自然会留意你,录取几率很大。”

  记者询问了多所艺术院校的教务部门,考官是否可以外出培训,均得到否定答复,称学校规定不允许,但不排除个别人会私自出去上课。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胡芳告诉记者:“学院规定,在职考官不允许在培训机构上课,这个是有严格要求的,一旦发现就将被取消考官资格,所以一些培训机构称他们能请多少考官出来,似乎不太可能,真实的情况是,他们有可能请到我们学院的在校学生,或者是一些毕业生冒充老师去给他们上课,讲一些考试技巧。”不少美术学校打着“央美名师”的旗号,记者从中央美术学院了解到,央美为了保证考试公平是不允许老师私自到社会上任教的,如果是真正的央美老师,最大可能是一对一上课,根本不可能抛头露面大规模上课。

  正如胡芳教授所说,北京大多数艺考培训机构的师资构成实际是艺校的在校生和毕业生,而他们被挂出来的名衔却是“名师”、“教授”等,能忽悠一个算一个。培训机构老师,大多月薪过万。

  一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艺校毕业生最大的困境是就业,依据教育部公布的2009年各专业就业率调查,全国3000多名表演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不到70%。即便就业,能靠演戏养活自己的比例也很低,他们明星梦破之后不少人转行做培训老师,靠着学员的天价学费拿到高薪,助长了这些机构的红火势头。“自己被忽悠了,又接着去忽悠别人,艺考培训现在成了一个循环膨胀的产业链,对艺术的尊重早已被淹没在暴利背后。”

  代考枪手

  开价不菲骗子多

  去年,广东爆出美术艺考“代考门”事件,一批枪手被查处,而寻求代考的学生也遭到禁考的处罚。事隔不到一年,记者发现,代考又开始死灰复燃,各种代考广告在网上随处可见,有不少还是培训、替考“一条龙服务”。

  记者通过QQ和一家“美术代考”取得了联系,以家长的身份咨询,如果上清华工美,代考要多少钱,“3万元。”对方回答,“这是清华呀,考完了就等于一只脚已经在清华里了!”他表示,这样顶级的学校,难度大,价格自然最贵,“一般的一本1万五,要便宜一半。”记者问:“替考的是什么人,一定能考上吗?”“我们可以让美院的优秀在校生考,肯定没问题。”记者问,考场要不要验照片,是否会被发现,风险有多大?他回答:“这个你放心,我们自有我们的办法,我们会疏通考点,然后枪手顺利进去顶替你的孩子。”当记者依旧表示担心被发现,他说:“我们首先保证的是百分百安全,请的都是在校的大学生,如果这点都保证不了,被逮了他们也会被开除的。”

  谈到付钱方法,他提出:“前期先付3000元定金,考完付1.5万,剩下的成绩出来之后再给。”记者问,是否要签个协议,他说:“我们从来不签协议,大家都是心照不宣的,你要是相信我们就做,不相信就算了。”记者问是否还能再便宜,最后清华工美的价钱商定在二万五,他表示“不可能再低了,你可以再问问,其他的可能会低一些,但是安全和水平就不敢说了。”

  记者随即咨询了多家代考机构,价码基本差不多,一本的价格在1万5到2万元之间。记者还发现有代考机构在网上招聘“枪手”,条件是“美术院校的本科生或研究生”,薪金是一次5000元,由此推算代考中介在一个考生身上可盈利万元以上。

  不过,一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代考现象确实一直存在,但是去年“代考门”之后,查的更严了,生意不太好做,所以现在网上招摇的不少是骗子。记者看到,有考生家长在网上悬赏捉拿代考骗子,称在某画室老师的介绍下,出1万元找人替考,结果“单考成绩出来之后,还不如我女儿考的好,基本分数线都没有过。”然而钱却退不出来了,而这个老师如今依旧活跃在北京某画室。据说,更多的受骗家长选择了沉默,毕竟声张出去对自己孩子不利,有可能被禁考3年,代考中介抓的就是家长这种心理。

  “学生来了就不要放出去”

  通过知情人的报料和暗访,记者发现,在艺术培训市场这个链条中,一层一层的盘剥者从中获利,掏空了学生家长的腰包,这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教育产业,而沦为黑幕重重的营销陷阱。

  阿伦给记者传了一份他们的“业务学习资料”,其中说法令人大跌眼镜:“办培训其实就是做产品,需要把时间控制好,太短线不好挣钱,至于教什么东西不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到外地跑业务的时候,不但班主任要给钱,年级组长和分管副校长也要照顾到。”

  “不要把一个班多少人写到协议里,一个班人数越多利润越大,100个人也不嫌多。”

  “哪个老师上课,上多少次也不要写进协议,这样即使学生以后投诉,也没有证据……”还有一条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学生来了就不要放出去”,阿伦无奈地表示:“虽然我们的身份是教学助理,其实做的工作就是销售员,而且是不择手段的那种。”

  在这样一个营销产业链中,推荐老师和培训机构占据了顶端,获利最大,培训机构的专业老师和推销员也可分杯羹,代考机构和枪手则浑水摸鱼,处在最底层的永远是学生,成为“待宰的羔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