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同蒲铁路中断列车受阻纪实:列车长被旅客掌掴

2013年02月18日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同蒲铁路中断列车受阻纪实:列车长被旅客掌掴]
  中新网太原2月18日电 题:南同蒲铁路中断列车受阻纪实:列车长被旅客掌掴

  作者 任丽娜 李雪梅

  “呜呜呜……”2月17日15时41分,在太原火车站,晚点30小时12分的重庆北开往太原的K690次列车长尚成宝,站在太原客运段段长、党委书记面前留下了“委屈”的泪水。

  2月15日,山西洪洞县曲亭水库坝体塌陷造成南同蒲铁路线中断,致尚成宝所值乘的K690次列车晚点一天一夜还多,列车上的旅客情绪难稳,尚成宝被怒气难消的旅客打了3个巴掌,而且裤子上还有6个脚印。

  受山西洪洞县曲亭水库坝体塌陷的影响,太原铁路局太原客运段担当的K238次、K603次等32个车次列车需绕道运行,28个车次的列车因此停运晚点。

  面对突发事件,太原客运段干部职工连续作战,在一趟趟受阻晚点列车上演绎了一个个别样的春运故事。

  旅客丧失理智列车长1小时挨3巴掌

  2月15日,由重庆北开往太原的K690次列车,因南同蒲铁路线中断,在襄汾站停车近5小时50分钟。列车长尚成宝深入车厢安抚旅客并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将近6个小时时间里,尚成宝逐个车厢亲自供水、致歉。

  当日11时50分列车绕道太中银线运行。14时21分列车即将到达太原站时,变故发生了,列车竟然停在了离太原仅11公里的北营站。

  “怎么回事?铁路还有没有信誉?”“我要下车!”旅客们像被点燃的火药桶,有的大吵大嚷、有的打电话投诉、有的要求下车、甚至有的旅客想要用消防锤砸碎玻璃跳车。

  家就近在咫尺却不能回,旅客无法理解。迫切归家的心情使旅客丧失了理智,上千名旅客将怒火洒向了列车上的铁路工作人员。

  共有15节车厢,列车长尚成宝逐个车厢巡视着,逐个车厢敬礼向旅客致歉,安抚旅客情绪。此时的尚成宝已经是一天一夜没有睡觉,有的旅客对他大声叫骂,有的更是粗暴动手。

  在12号车厢,一个年轻小伙子一巴掌打到了尚成宝脸上,瞬间,长时间没有休息的尚成宝感到一阵眩晕。但有一个声音在提醒他“你是男人,不能倒下。”

  尚成宝用双手扶正了被打歪的帽子,然后,一个标准的军礼敬向了车内的广大旅客说,“向大家致歉。”

  紧接着,小伙子又抬起手准备打向尚成宝,此时被一个中年人按住了,“列车长也不容易,你以为他想这样吗?你以为列车长就不想回家吗?”“是呀,打人是不对的……”

  尚成宝大声说:“大家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们正在和上级请示,争取列车尽快开行。”正在这个时候,尚成宝的手机响了,他刚接通,小伙子一把夺过手机,大喊“快开车,快开车”后,将手机又丢给了尚成宝……

  在北营站列车停车63分钟,这段时间里尚成宝共挨了3个巴掌,裤子上还有6个脚印。他的嗓子哑了,衣服被汗水浸湿了,但他仍然要拖着像灌了铅一样的双腿奔走在车厢里,一直到列车启动。

  列车晚点近30小时餐车餐料不足

  列车晚点,对于48岁的餐车长许湘秀来说,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但像超过24小时的晚点情况还第一次遇到。

  南同蒲铁路因水害中断,2月17日18时53分,北京开运城K603次第二包乘组38名乘务人员乘坐K8166次列车晚点29小时29分到达了临汾站。

  餐车长许湘秀对前来接车的领导说:“能让乘务员吃饱吃好,平安回家,我就安心了。”

  2月16日11时41分K603次列车在赵城站停车,车站通知旅客全部下车,列车返回太原准备开往北京。

  此时,许湘秀心里十分焦急,此时餐车只剩备用的一些餐料了,乘务员们还饿着肚子,午餐可怎样解决呢?当日14时41分列车到达介休站,许湘秀了解到餐料到太原站才能补充,必须先想办法补一顿乘务饭的餐料。

  借停车时间,许湘秀和餐车师傅跑步来到介休站外,购置了面条、大米、肉、蒜苔、豆腐等,又跑回餐车。上车后,许湘秀就和师傅们开始张罗着炒菜、煮面,很快乘务们就吃上了热腾腾的炸酱面。还为司机和运转车长送去了馒头和葱头肉片、辣子白,感动得司机说,“咱们真是一家人。”

  16时51分列车到达太原站,接到调度命令,要求排空绕太中银、侯西线到侯马站交接班。17时56分列车从太原站开出,因购置的餐料有限,不知还会出现什么特殊情况,许湘秀觉得必须省着点吃。

  2月17日8时30分侯马站前,许秀湘为乘务员安排了会餐,餐车师傅从凌晨5点就开始忙着蒸大米、炒菜,当30余名乘务员4人一台,吃着餐车师傅为他们精心烹饪的蒜苔肉、油拨豆腐和香喷喷的大米时,每个人的眼里都写满感动。

  列车员孙林秀收起对孩子的挂念

  绕道返程的宜昌东开太原的1166次4组列车尽管离太原站还有千里之遥,但列车员孙玲秀的心却早已飞回到11岁的儿子身边。自己和丈夫都在客运段跑车,双方的老人又都在外地。因此长期以来夫妻俩打对班,交替看护孩子。

  然而由于自己所在的列车因铁路中断,需绕道运行不能正点回家,丈夫等不到孙玲秀。为了不耽误正常出乘,只好告诉孩子妈妈很快就回来,然后放下一堆小食品后把孩子反锁到了家里。尚不完全懂事的孩子在家一遍遍地给妈妈打电话。

  “妈妈,你在哪里,你快点回来呀,我一个人在家好害怕。”“宝贝听妈妈的话,你乖乖的上床睡觉,妈妈一到站就赶回去陪你。”电话里传来孩子委屈的哭声。

  “宝贝,听话……”拿着手机,听着儿子的声音,孙玲秀已泣不成声。她一狠心挂断了电话,强忍住难过的心情,走出了乘务室。

  车厢里饱受晚点煎熬的旅客门早已失去了耐心,他们将怨气,怒火,通通撒向了列车工作人员,“为什么晚这么长时间,我还要赶回单位上班?”“你们铁路干什么吃的?必须赔偿我们的损失。”

  面对涌向自己的旅客,面对迎面而来的各种攻击,孙玲秀极力地向大家解释,“旅客朋友们,十分抱歉,由于前方水害断道,迫使我们的列车晚点绕行,大家的心情我很理解,现在我们列车选择绕道运行就是要避开水害灾区,也是为了大家能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这位大妈您别着急,我给您倒杯水。”“这位小伙子,您一定饿了吧,我这有方便面。”“姑娘,噢,手机没电了,没关系用我的手机给家里报个平安。”大家看着这位满脸春风、面带微笑的的女列车员不断穿梭在车厢里,解决大家困难,焦躁不安的情绪也终于平静下来。

  当列车到达太原站,旅客们安全下车,面对前来慰问的单位领导,孙林秀已泪如雨下。她一路上为了应对好突入其来的考验,无数次控制着自己的情感,收起对孩子的挂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