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西站回应出租车进场费去向:用于场站运营

2013年02月19日02: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黄海蕾
原标题 [“进场费”纳入财政用于场站运营]
昨天,乘客在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站等候上车。
昨天,乘客在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站等候上车。

  一元“进场费”追踪

  连日来,针对本市火车站向进站载客的出租车收取1元“进场费”,10年收取上亿元,资金去向引起质疑一事,昨天,负责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管理的北京恒兴西站物业管理中心向西站管委会递交说明称,西站地区收取出租车“进场费”作为国有资产收入上报财政,并纳入预算管理,作为出站系统日常成本支出之用。

  运营方说明解释进场费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地下二层的出租车调度站,由于不是早晚高峰,西站出租车调度站内的出租车数量很多。

  正值春运返京客流高峰,大批旅客经北一、北二出站口涌出,调度站前的旅客一度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龙。

  记者在该调度站附近进站通道看到,平均每分钟就有五六辆出租车进入调度站,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停在指定载客位置后,工作人员会在调度站上客处放行一批旅客。

  待这批旅客走向载客区数辆出租车,放置好行李后,出租车驶离载客区,顺逐步走高的通道驶出地下,进入站前主路。

  随后,工作人员再度将一批出租车调度到指定载客位置,放行旅客,载客后驶离。如此往复。据了解,北京恒兴西站物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恒兴中心)负责运营维护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站的日常工作。该企业隶属国资委所属国有企业恒兴集团。

  昨天,恒兴中心将一份说明交由西站地区管委会,详细解释对“1元进场费”的收费依据、管理使用等事项,回应公众质疑。

  质疑:收费依据何在?回应:开站之初获授权查无文件

  【回应】

  对于公众质疑收取“进场费”是否有规可依,恒兴中心解释称,1996年1月8日,恒兴存车管理处成立,经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授权,在北京西站负二层停车场地内设置出租汽车调度站,并于1996年1月21日正式运营至今。具体经营方式参照北京“三站一场”(首都机场、北京永定门站和北京北站等)。

  当时“三站一场”等交通枢纽设立的调度站一直都收取所谓的“进场费”,沿用这一经营方式即是获得授权,恒兴中心可以在西站调度站进口专设收费管理员,对进站出租车收费2元/次,并给予2元的报销凭证,后于2007年在市有关部门统一协调后改为1元/次。

  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站开站之初,市政府有关领导在西站开过一次现场协调会,部署相关工作,授权恒兴中心负责西站出站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同时授权其设停车场及调度站,但如今找不到纸质的文件。

  该负责人表示,西城运管处也知道这一“口头授权”,但市运管部门如今查不到相关文件。

  质疑:收费去向哪里?回应:报财政纳入预算用于支出

  1元“进场费”引起公众关注的同时,更多的质疑声集中在17年来收取的“进场费”流向何处。

  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恒兴中心提供的情况说明中称,出租汽车调度站所收费用,作为国有资产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作为出站系统日常的成本支出之用。恒兴中心收取的“进场费”和恒兴中心经营停车场收取的停车费一起,并非直接上缴财政,而是将数字上报市财政部门。

  “北京市与恒兴中心相当于业主与物业的关系。”该负责人表示,市政府花钱向恒兴公司购买公共服务,将西站出站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全交给恒兴中心,同时按照每年预算向恒兴中心支付费用。财政确定拨款数额时,需减去停车场经营收费的数字。

  恒兴中心负责整个西站地区出站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包括所有工作人员、电梯、咨询台等,收入加财政拨款,都用于出站系统的日常成本支出。

  据介绍,恒兴中心所隶属的恒兴集团系国资委所属国有企业,出租汽车调度站收取费用及支出,受到审计局、国税局、地税局、运管部门、西站地区管委会等部门定期监督和检查。

  质疑:收费到底多少?回应:上亿元不准数字已报财政

  此前,有媒体给“进场费”算了一笔账,初六当天西站到客量超13万人次。按照的哥估计,至少有三分之一乘客打车离开。这意味着,西站出租车进场费,仅初六一天收入至少4.5万元。按此推算,全年平均每天2.5万元,一年就是近1000万元,10年就是上亿元。

  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计算并不科学。首先,三分之一旅客打车只是估算,无数据支持,打车旅客又有多少是通过调度站离开也无统计。其次,到站客流中,大部分都是结伙打车,很少单独成行。因此,不能按照到站客流三分之一折算成收取的进场费。

  恒兴中心在说明中表示,收费岗亭内设置专用电子计数器,进场车辆都由电子计数器逐一统计,尽管有些司机不要发票,也不是“交钱放行”的糊涂账。上、下班时由收费员、班长填写《日收费统计表》,交票务三方核对,签字入账,如有亏损由收费员补齐。为防止机器故障,还有应急手工统计。

  17年时间,到底收了多少钱?该负责人表示已报财政。

  【相关】

  北京站:停车场收费不上交

  除西站外,进入北京站揽客的出租车也需缴纳进场费。据北京站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负责北京站出租车管理调度的京华停车场是北京站地区管理处的下属机构,管理北京站前社会车辆,当时并不收取进场费。“为完善站前出租车服务,十余年前,政府交通部门牵头将停车场独立,并允许其收取1元进场费。”该停车场改制以来,一直未在相关部门进行停车备案,或者获得行政许可。

  京华停车场负责人介绍,停车场所有费用全部用于自身经营,不上交任何管理部门。“有时还会入不敷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停车场未在运管部门备案,收费无合法身份,质疑的声音一直存在。他希望能由政府部门出面解决现状,给予停车场合法身份或者能有财政补贴。

  【微观察】

  建议取消进场费鼓励出租车进站

  @行走中的豆豆:“既然解释清楚了是按照‘停车费’收,那就没有什么问题。如果这钱不收,调度站作为企业运营,肯定把出租车占的地方划给社会停车场,谁跟钱有仇啊?”

  @夏小沫:“这钱不应该收!现在出租车数量和旅客乘车需求量出现明显的对比,几次从西站打车都要排队半个小时,如果不收这一块钱,肯定有更多出租车愿意进站拉活儿,打车就会容易些。”

  @脚上没鞋穷半截:“和北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城市不仅取消了车站的‘进场费’,有的城市甚至对进入火车站的出租车予以奖励。昆明从2006年起,为缓解油价上涨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的影响,取消昆明火车站出租车汽车专用道收费。”

  【他山之石】

  2005年,昆明火车站管理部门对进入专用通道载客的出租汽车按每车每次收取1元钱的费用。2006年起,为缓解油价上涨给出租车司机带来的影响,昆明取消昆明火车站出租车汽车专用道收费。

  2010年5月1日起,每天下午3时到晚上9时,杭州市区的出租车进入城站火车站拉客,每车将得到2元钱的补贴,缓解打车难题。

  2012年7月1日起,石家庄取消“两站”每月分别200元和150元的出租车停车费,出租车可免费进火车站载客。

  2013年2月,汉口出租车公司对进站拉客出租车每次奖励5元钱,激励出租司机进站拉活,缓解打车难。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韩旭 黄海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