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小升初”招生政策出台 初中一律免试入学

2013年02月19日02:17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初中学校一律免试入学]

  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召开“小升初”新闻通气会,强调初中学校一律免试入学。禁止浙江范围内“小升初”招生实行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鼓励民办初中采用摇号和面谈等方式招生,但不得以竞赛以及考级证书为条件来选取生源。

  通讯员 孙菊红 记者 陆冠均

  “小升初”禁止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

  “小学教育是打基础的阶段,重点在于教授基础知识、养成学习习惯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昨天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

  然而,近年来,浙江一些初中采用书面考试录取新生,一些学校为抢优质生源提前到小学进行测试,对小学教学秩序造成很大冲击,加重小学课业负担,甚至开始影响幼儿园教育,韩平说:“有些家长从孩子进小学前就开始计划以后要上的初中,这给孩子增添了太多的压力。”

  为改变现有“小升初”招生工作中存在的弊端,省教育厅分别印发了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招生工作意见。确定从今年起,全省进一步严格对“小升初”招生秩序的管理,制止任何形式的与“小升初”招生相联系的学科知识考试,也就是说,浙江省“小升初”将不再允许进行与入学相关的学科知识笔试和面试。

  公办初中一律实行免试入学

  指导意见规定,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和依据;民办初中则需自觉做到不举行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知识笔试和面试,决不通过培训等机构搞变相招生考试。但是,浙江不少初中都存在用考试方式录取新生的情况,许多人不禁怀疑,此次出台的“小升初”免试入学政策能否得以切实实行?

  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表示,为有效监督,教育部门一方面要“堵”,另一方面更要“疏”。今后,公办初中如果出现考试招生现象,教育机构将对其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同时进行全省通报。另外,对于民办初中需要加强舆论监督,若是违规,学校的评优评先将会受到影响。

  民办初中可采用“面谈+摇号”等方式招生

  为了让孩子们能真正睡得安生些,学得快乐些,省教育厅分别对公办初中学校和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要求公办初中学校招生做到“四严格”,即严格做到就近入学,严格做到免试入学,严格实行平行分班,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招生。

  要求民办初中学校应在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前提下用好办学自主权,应立足于当地招生,应实行免试入学,应坚持招生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鼓励民办初中学校积极采用面谈加摇号等为社会广泛认可的方式开展招生。

  浙江省教育厅解释,“面谈”的着眼点是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志向、学习成绩、学习风格等,不得涉及学科教学内容,要避免把面谈搞成面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