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流星雨 > 俄罗斯流星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觅得53块陨石碎片铁含量约为10% 超黄金40倍

2013年02月19日03:1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俄罗斯觅得53陨石碎片]
17日,俄罗斯,科学家在切巴尔库利湖附近发现15日坠落的陨石碎片。俄罗斯科学院陨石委员会成员称,陨石属于普通球类陨星,铁含量约10%。新华社发
俄罗斯觅得53陨石碎片
  17日,俄罗斯,科学家在切巴尔库利湖附近发现15日坠落的陨石碎片。俄罗斯科学院陨石委员会成员称,陨石属于普通球类陨星,铁含量约10%。新华社发
俄科学家找到的这些陨石碎片直径都不超过1厘米,科学家正在对这些陨石碎片进行检测。
俄科学家找到的这些陨石碎片直径都不超过1厘米,科学家正在对这些陨石碎片进行检测。

  俄罗斯科学家17日称,他们已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利湖地区发现日前坠落并造成上千人受伤的陨石碎片。

  冰窟窿附近找到碎片

  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生陨石坠落事件,该州附近的切巴尔库利湖被砸出一个直径约6米的冰窟窿。

  俄紧急情况部16日派遣了6名潜水员下潜至湖里,但却一无所获,令公众大为失望。但科学家们一直集中在切巴尔库利湖附近,试图从中发现陨石的痕迹。

  据英国媒体报道,17日,俄罗斯科学院陨石委员会成员格罗霍夫斯基表示,他们在被砸出的冰窟窿附近的冰雪中,发现了53块岩石碎片,这些碎片直径在0.5厘米至1厘米之间。对这些碎片进行化学研究之后,他们确认这些碎片具有陨石属性。

  “我们刚刚完成了研究,我们确认,考察队在切巴尔库利湖找到的物质具有陨石属性。”格罗霍夫斯基说,“这颗陨石属于普通球类陨星,铁的含量约为10%。”

  陨石碎块或坠湖中

  格罗霍夫斯基表示,从发现的这些陨石碎片推断,大块的陨石应该就在湖里。他估计,坠落湖里的陨石碎块直径在两英尺(约0.6米)左右。他建议将这颗陨石命名为“切巴尔库利陨石。”

  格罗霍夫斯基所在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也在主页上发表声明,并公开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一个人在拇指和食指指尖夹着一块乌黑发亮的、细小的岩石碎片。

  格罗霍夫斯基并未透露,对陨石碎片的研究是否表明了陨石的来源及其他信息。

  据美国宇航局的专家称,坠落陨石直径约17米,进入大气层前重10000吨,该陨石在距离地面大约20公里至25公里的高空发生爆炸,爆炸释放了相当于50万吨当量的能量,相当于美国1945年在日本广岛投放原子弹能量的30倍。

  陨石坠落点或成景点

  15日的陨石坠落事件,导致上千人受伤。不过,被陨石砸出大窟窿的切巴尔库利湖或有可能因祸得福,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俄罗斯一位议员对媒体表示,“在这个城市70公里远处,有一个美丽的湖,而陨石就坠落在这个湖中。人们会来这个湖里潜水,寻找陨石碎片。”

  目前,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专家已经离开了切巴尔库利湖,并表示搜索工作将在春天冰雪融化之后再进行。但湖区附近的警戒线仍未拆除,以阻止当地居民来到湖区附近寻觅陨石。(高美)

  影响

  陨石碎片价超黄金40倍

  俄掀起“淘陨石热”

  17日,俄罗斯科学家在切巴尔库利湖地区发现坠落陨石碎片,这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引发“淘陨石热”,部分居民在冰天雪地中寻觅着那些小碎石,希望他们捡到的,就是科学家所称的“百年一遇”的坠落陨石。

  陨石碎片每克2200美元

  一位业余的天文爱好者估计,掉落的陨石碎片价格至少可达66000卢布(约2200美元)每克,是黄金价格的40多倍。

  俄罗斯陨石爱好者协会的德米特里·卡克卡林认为,“发现的陨石碎片越少,它们的价格就会越高。”所以,“陨石的价格现在还难以下判断。”

  网络上售卖陨石的消息已经层出不穷,有的售价高达50万卢布,有的却仅仅只叫价1000卢布。这些所谓“陨石”的真实性,却难以确定。

  官方劝民众勿捡陨石碎片

  然而,并非所有的“淘金者”,都是为了从中大赚一笔。俄罗斯官方表示,坠落陨石碎片可能有危险,并劝告民众远离这些陨石碎片。

  “我会留着它,为什么要卖掉它?”在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一段采访中,一位妇女身穿着厚厚的冬装,手里抓着一块乌黑的小石子,她说自己寻找陨石的目的就是为了留个纪念。(高美)

  善后

  俄遭陨石破坏学校复课

  遭破坏医疗、教育和社会机构均已修复

  俄罗斯15日发生的陨石坠落事件导致超过4000幢建筑的玻璃窗被震碎,包括3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等待修补的玻璃窗面积估计达到20万平方米,其中多数位于首府车里雅宾斯克市。

  目前即使是中午,车里雅宾斯克市的温度也只有零下12℃,所以,当前最为迫切的工作就是把破损的玻璃窗用塑胶布和木板覆盖起来。

  16日,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做出承诺,一周内可以修复所有破损的玻璃窗。俄罗斯已经发动了包括志愿者在内的2.4万余人,负责修补破损的窗户、收集保暖衣物和食物,以及参加其他救援任务。

  18日,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和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说,受陨石坠落影响而停课的车里雅宾斯克州学校和幼儿园当天复课。公告说,截至17日,车里雅宾斯克州所有受到破坏的医疗、教育和社会机构均已修复。从18日起,该州所有因陨石坠落而停课的儿童教育机构将复课。

  随着清理工作的进行,该州居民的生活已经渐渐恢复正常。同时,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该州切巴尔库利湖水域的化学和毒性指标符合卫生要求,该地区的辐射指标正常。(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