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松下、LG等家电虚标能效上黑榜 企业否认骗补贴

2013年02月19日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松下、LG等家电虚标能效上黑榜 企业否认骗补贴]
  涉事企业否认虚标骗取补贴 业内人士称家电业内“乱标”、“瞎标”之风盛行

  买节能家电,光看能效等级可能不靠谱。一众知名品牌家电近日被抽查出质量问题,其中最主要不合格项目之一是能效等级。作为判断能耗的标识,能效等级是消费者选购家电的重要参考,但家电行业内却一直盛行能效虚标之风。

  专家认为能效虚标行为的违法成本低廉,不少企业确实通过能效虚标将消费者节能意愿转化为销售利益。

  本报讯(记者 刘新宇)近日,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在上海生产和销售的家用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等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包括松下、LG、长虹、康佳、威力、小鸭等知名品牌上“黑榜”,抽查反映出来的最主要不合格项目之一就是能效等级。

  外界猜测企业虚标能效等级与正在实施的节能补贴政策相关,“可能是为了骗取节能补贴”。虽然涉事企业纷纷否认骗取补贴的说法,但专家认为能效虚标行为的违法成本低廉,不少企业确实通过能效虚标将消费者节能意愿转化为销售利益。

  企业回应:

  部分问题产品复查合格

  不过,企业并不承认能效问题与骗取补贴之间存在关联。

  松下中国有关负责人昨日回应本报记者,称公司正在调查原因,但强调抽查有问题的产品并不是节能补贴产品;康佳相关负责人也强调抽查有问题的产品不是节能补贴产品,并表示经复查,该公司已获得“复查合格”的认定;在冰箱和洗衣机均有产品卷入的威力则回应抽查的产品不属节能补贴产品型号,“是即将要淘汰的老款机”。

  长虹表示,在年前进行的国家抽查检测中,其所抽检的13款产品100%满足节能惠民备案指标。暗指上海抽查的产品不在节能补贴产品范围之内。

  韩企LG则在给本报记者的官方回复中指出,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抽检报告于上月10日转至江苏省质监局,该抽样检测于2月7日完成。在已取得的最终检测报告中,LG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各项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消费者:

  “节能”意愿被利用

  在广州国美的一家卖场,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在选购家电的时候,超过半数都会认真查看产品的能效等级。

  但刘步尘认为,虚标能耗等级在家电业已经成潜规则。刘步尘说,一般来说,能效等级越高产品价格就越高,而在价格相差不大的产品上,能效等级就成为消费者选购的重要指标,“这背后都是销售利益”。

  企业“自检”为主影响监管效果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称,出现能效虚标的原因既有企业的原因,也有监管的原因。大品牌可能利用检测误差在能效等级的临界值上做文章,“例如将二级能效标为一级能效”,而一些小企业根本就不知道能效标识是怎么回事,乱标、瞎标的行为也是存在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指出,国内对产品质量的监管主要交给了相关部门,而抽查的方式毕竟范围有限,进而影响到监督效果。

  鲁建国则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要求厂商提供尽量完备的各式检测报告。

  而随着企业对实验室建设的重视和监管力度的加强,能效虚标问题已有所改观,“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去年的检测数据中,产品合格率已较2009年有很大改观,整体来看,低价产品出现能效虚标的概率更大。”鲁建国透露。

  上海质监局公布的在上海生产和销售的部分家电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概览

  对在上海生产和销售的家用洗衣机共抽查17批次,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包括松下、小鸭、LG、威力和康佳等品牌的产品出现在“2012年家用电动洗衣机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名单中,其中松下、康佳和威力均在能效等级方面出现不合格的情况,被判定质量问题严重。

  而在电冰箱和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的抽查中,威力、同方和长虹等企业的产品也在能效等级方面存在不合格的情况,其中,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3D32A4000iV规格的产品、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LE-39TX3900产品均因能效等级不合格,被判定质量问题严重。

  作者: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