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察日报:习仲勋纳谏留下的启示

2013年02月19日08:1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祝华新
原标题 [检察日报:习仲勋纳谏留下的启示]
197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第1版
197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第1版

  内容概述

  广东惠州地区检察分院一位干部给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写了一封批评信,措词之尖刻,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信的开头就带着火药味:“我同你不熟悉,也未见过面,感觉到你还是一个爱听汇报,爱听漂亮话,喜欢夸夸其谈的人。”信中说,习仲勋对惠州地区两个治水工程的评价过高、不符合事实,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不及时。

  习仲勋很快回了信,表示诚恳接受他的意见,并委托省委一位书记到惠州公差时同来信者面谈,帮助惠州地委解决来信反映的问题。接着,习仲勋在省革委会自曝来信,并给全省县以上党委和省直局以上负责人写了一封公开信,将来信和他的回信一并转发,“请在党委中进行讨论”,借此改变工作作风。

  经典名句

  下面干部敢讲话,这是一种好风气,应当受到支持和鼓励。不要怕听刺耳的话,写信的同志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他,这是对我们的信任。

  对我的批评,是对我们党内至今还严重存在的不实事求是、脱离群众等坏作风的有力针砭,应该使我们出一身冷汗,清醒过来。办事不从实际出发,不走群众路线,靠“长官意志”,靠行政命令,群众有不同意见就实行压制,一意孤行。这种坏作风,这些年来了有了严重的发展。

  习仲勋

  背景和启迪

  虚心纳谏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工作作风,但在今天实行起来越来越难。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显得过于强势,特别是“一把手”独断专行,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遭到破坏。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领导人身体力行,深入太行山区、恩施山区看“真贫”,要听农民的“恼火事”,不准基层政府造假,哪怕为考察添置一张新板凳;接受农妇赠送的布鞋,表示“穿百姓鞋,走百姓路”。从中,我们仿佛听到了历史的回声。

  听不听得批评,涉及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习仲勋与胡耀邦一样,虽经历过风风雨雨,但依然拥有一片赤子之心。据报道,在一次“文革”批斗中,陕西一位基层干部“造反派”曾打过习仲勋一记耳光。“文革”后整党,陕西有关部门找到已是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的习仲勋核实情况,习仲勋表示:我不记得此事了!只要这位干部认识了错误,不要为难他。据人民日报社老社长秦川回忆,1987年,在中南海的一次散步中,习仲勋感慨:“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有整过人,一辈子没有犯‘左’的错误!”

  政府愿意听真话,才能科学地制定政策,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阙失面,妥善地调整和完善决策。庐山会议后,国务院信访室被指责为“反映阴暗面多”,说明信访室干部“思想右倾严重”。习仲勋在向周恩来总理汇报后表示:信访室工作性质,就是要反映工作中的“一个指头”问题的。信访室得以安然过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