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疯狂奥数重出江湖 家长:没社会关系只能拼孩子

2013年02月19日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没有社会关系只能拼孩子”]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记者近期在重庆、广东等地发现,在各大培训机构,“疯狂奥数”改头换面重出江湖。

  现象 奥数班“新瓶装旧酒”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潇江酒店三楼,全国连锁奥数培训机构“学而思”的课程爆满。许多家长说,因报名火爆,培训班已经有十几个,报名前孩子要做10道题,做对其中4道才可以入学。

  记者在现场看到,七八个班同时上课,20个人一班。“学而思”的咨询人员介绍,现在培训班的名字是数学思维拓展班,一学期学费1800元,15节课,每节课3个半小时,“在重庆的学费标准算是便宜的,北京的价格是2720元。”

  重庆育英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儿子小亮先后在大帝学校和学而思参加奥数培训,不过,现在培训班的名字都改为拓展班、尖子班、提高班等,学费都不菲。

  原因 奥数成选拔砝码

  多位家长表示,奥数班对孩子的成长弊大于利,但是在“小升初”择校的巨大压力下,家长也只能狠心让孩子“受罪”。“有社会关系的拼爹,没有社会关系的只能拼孩子。”

  以重庆为例,在全国奥数比赛如希望杯和华罗赓杯中获奖的学生可以优先选择进入知名重点中学,择校费减免,一等奖的学生可以免试进入重庆知名重点中学,得奖越多也能增加升入重点中学的机会。此外,在重庆各知名重点中学“小升初”的选拔考试中,奥数题占了相当比例,即使是常规的统考,附加题也大多是奥数内容。

  在如此残酷的“小升初”淘汰赛中,奥数成为学校选拔学生的重要砝码,许多培训机构也正是看中这一点与名校开展了“紧密”合作,进一步强化了奥数在“小升初”中的重要角色,也为培训机构带来了广泛的生源和收入。

  广东的“奥数热”主要体现在有自主招生、自主命题、自主选择考试方式权的民校。如广州举办“小升初”考试的民校有近30所,多数民校前身是公办名校所办初中,一位难求。2012年联考中,4万名考生争夺3000余名额,联考试题以奥赛题为主。

  解决 教育均衡方可治本

  许多教育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要遏制奥数的泛滥,仅仅依靠下禁令是不够的,下禁令只是治标,而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改革高考和中考以及“小升初”制度才是治本之策。

  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小升初”择校催生的奥数热,根源是教育不公平与资源不均衡。教育资源不均衡,家长就会择校,就会有各种竞赛热。

  广东省教育厅主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朱超华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均明确反对举办奥数班,尤其反对将奥数列入招生考试内容。实际上,奥数热反映了教育功利主义向“低龄化”蔓延,从高考已经不断延伸到小学阶段,严重背离了义务教育的认知规律。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