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方仍控合资车企话语权 通用回上海通用1%股权

2013年02月19日09: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方仍控合资车企话语权 通用回上海通用1%股权]
  据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2月16日披露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已经于2012年9月份斥资1.19亿美元回购了其合资公司上汽通用1%的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上汽集团而言,这1%股权尽管使公司从股权转让中直接获利约3400万美元,也使公司丧失了对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权,上海通用将从合并报表的主营业务中剔除。不过,无论控股与否,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依然在外方手中。

  外资仍主导合资公司

  上海通用这1%股权的一来一去,对应的是上汽集团对上海通用控股权的一得一失。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股权的回购,显示出在中国汽车行业合资公司中,外方依然拥有主导权。未来北京奔驰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在中国汽车业,股比并不是决定话语权的根本因素。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在上海通用中,由于产品的品牌、研发、设计、引入和管理等关键环节,都是外方为主,所以上汽集团即便控股也未必能在话语权上取得优势。

  未来,北京奔驰或许也将面临着相似的状况。据悉,日前戴姆勒与北京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北汽股份在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以为上市做准备。此前,中方鲜有在汽车合资公司中居于控股地位,因此,此前在北汽股份筹备上市的过程中,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对等持股的资本结构,使得合资公司利润无法纳入主营业务范围,这一直困扰着北汽集团。此次戴姆勒的让步,让北汽股份的上市之路少了一个障碍。

  实际上,上汽集团的业绩依然主要依赖旗下两家合资公司。通用汽车日前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经营业绩显示,通用汽车普通股股东净利润达到49亿美元,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达到2.92美元;全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79亿美元。其中,2012年第四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2亿美元,2011年同期为11亿美元。

  而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对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鼓励和对外资在华投资建厂的限制,通用汽车还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多的收购筹划。据悉,为实现2015年在华销量500万辆的销售目标,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拟收购弱势汽车制造商进行扩张。

  上汽集团获利3400万美元

  此次交易实际上早在2012年中就已经发生,不过低调的披露并未引起市场的关注。粗略估算,此次上汽集团从中获利约为3400万美元。

  据悉,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的原通用汽车濒临破产。2009年7月10日,美国破产法院批准了原通用汽车破产重组。而当时的中国会计准则的调整,导致只有控股的合资公司才能纳入母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为了帮助美国通用实现破产重整后的复苏,并使得上汽和上海通用实现并表,上汽与美国通用达成一致意见,由上汽全资子公司上汽香港收购美国通用在上海通用的1%的股权,交易之后,上汽集团取得了上海通用的控股权,美国通用得到了8450万美元的转让作价。

  作为交换,上汽同意美国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增加股比至44%,并默许通用与一汽成立了商用车公司。尽管当时的股权转让协议中早已约定“通用中国应有权从上汽香港处回购转让股权”,不过并未引起重视。

  实际上,随着2009年和2010年车市的繁荣,美国通用走出了破产泥潭迎来了业绩的好转,并在重返纽交所上市时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随后,美国通用就提出了要回1%股权的要求。2011年,上汽与通用联合出资4900万美元成立上海通用销售有限公司,此举被业内看成是为美国通用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做铺垫,或将成为中国车企解决类似问题的一个范本。(张怡)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