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股寒流侵袭 白酒股无奈成春季行情看客(图)

2013年02月19日09: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多股寒流侵袭 白酒股无奈成春季行情看客(图)]
多股寒流侵袭 白酒股无奈成春季行情看客

  蛇年首个交易日,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均跌逾4%,其他白酒股也有不同程度下跌。自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爆发以来,白酒行业相继遭受三公治理、禁酒令、政府提倡厉行节俭等利空袭击,白酒上市公司股价节节败退。有私募人士反思,对中央一系列反腐和反对铺张浪费举措的深远影响明显认识不足,投资逻辑没有及时调整和修正,以致出现重大的方向性误判和系统性风险。但不少机构依然坚定看好白酒股,认为可逐步建仓成长性较好的中低端白酒和贵州茅台。

  白酒股旺季不旺

  从历史经验来看,农历春节前后是白酒消费旺季,反映到A股市场就是每年年底白酒股都有跑赢大势的上佳表现。但最近几个月,白酒股显然有点“烦”。

  先是因为酒鬼酒的塑化剂风波,去年11月份,整个白酒板块哀鸿遍野,白酒股平均跌幅超过两成。12月份,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严控公款宴请又引发新一轮的白酒股全线下挫。随后各地出台“禁酒令”。白酒行业不断遭受寒流侵袭,持有白酒股的众多基金大佬们也如坐针毡。数据显示,仅贵州茅台去年四季度就被基金减持逾百亿元,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众多白酒股均遭到基金大面积减持。

  进入2013年,政府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厉行节俭的号召再度重创白酒销量,就连一直坚挺的高端白酒价格也出现明显松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表示,春节前市场对白酒,尤其是价格比较昂贵的白酒品牌的需求一直不旺,造成酒类零售商大幅度打折销售库存。

  多空各执一词

  行业景气度下行,白酒价格滑坡,白酒股日子自然不好过。本轮反弹,白酒股彻底沦为看客。两个多月时间,大盘涨幅超过20%,不少银行股同期更是上涨逾50%。反观以往风光无限的白酒股,仅有五粮液、古井贡酒等少数个股小幅上涨,而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同期跌幅均逾10%。

  随着白酒股走下神坛,多空双方对于白酒行业今年投资机会的争论也愈发激烈。综合来看,多方认为一线白酒股目前的市盈率被严重低估,具备估值优势。而空方则将政府严控三公消费及“禁酒令”推行决心视为今年整个白酒行业的最大挑战。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但斌黄生隔空对决茅台走势”,成为了多空激辩白酒股的缩影。但斌“叫买”的理由是,“三公消费”对茅台的影响连6%都不到,茅台最重要的消费群体一直是城市中产阶级。更为重要的是,国外同类产品的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上,而茅台目前的市盈率仅为13.3倍,已被严重低估。黄生反驳,“三公消费”缩水影响太大,茅台往年供不应求,如今却有大量存货积压。黄生预测,茅台及白酒股正走在零售价格、销售量和股价雪崩的过程中。

  不过,不少机构依然坚定看好白酒股。国金证券认为,高端酒的需求上半年面临严厉的政策打压,塑化剂与反腐政策将延后高端酒复苏时点1到2个季度。但高端酒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刚性需求,结合目前非常低的估值,一旦政策态度放松或者需求回暖将迎来报复性上涨。中信建投也认为,目前白酒股相对大盘折价10%为历史最低,白酒股基本处在了底部,作为长线配置可逐步建仓成长性较好的中低端白酒股和贵州茅台。(记者 邓飞)

  


  作者:邓飞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