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媒:中国在南美正取代欧盟贸易地位

2013年02月19日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德媒:中国在南美正取代欧盟贸易地位]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月17日文章】题:中国取代欧洲大婶(作者约翰内斯施奈德)

  当厄瓜多尔人17日举行总统选举时,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几乎肯定会连任。在民意调查中,他的支持率达到60%左右,他最激烈的竞争对手吉列尔莫拉索远远落后于他。

  这么明显的差距主要取决于该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在科雷亚执政时期,厄瓜多尔经济平均每年增长5%,属于南美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目前,所有南美国家的增长数据让欧洲听起来几乎难以置信:秘鲁为5.5%,哥伦比亚为4.5%,智利为5.5%,巴西为4.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3年整个拉丁美洲的经济增幅将达到4.1%。相应的,贫困人口数量也下降到20年来的最低水平。南美这个曾经的危机大陆如今已经跃升为繁荣地区。

  南美也用和经济快速崛起相同的速度调整了对外经济联系。该地区国家发现了亚洲这个新合作伙伴:如果说本世纪初的时候它们和东亚的贸易额还很小,那么今天双边贸易额已经占南美贸易总额的25%以上。尤其是中国想获得原材料、铜、铁矿石、大豆以及石油。在过去10年里,南美同中国的贸易额迅猛增长。分析家估计,到2015年中国将取代欧盟成为南美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因为南美和中国的贸易往来正在蓬勃发展,但多年来和欧洲的贸易额却停滞不前。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欧洲需要的原材料比中国少得多,不必铺设数千公里的铜电缆,不需要数以百万吨计的铁矿石去生产新摩天大楼所需的钢材。但这种解释只展示了真相的一个侧面。真相的另一面是:欧洲有可能在政治层面上错失分享南美经济繁荣发展的机会。

  因为恰恰在目前持续发展的危机中,欧洲需要开发新市场而近4亿南美人的消费空前旺盛。不过,欧盟不是果断地和南美打造经济联盟,而是在疏远这个潜在的合作伙伴。

  尤其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国家阻止这两个大陆建立联盟。因此专家认为,欧盟也包括德国必须进一步致力于和个别国家签署协议。

  因为其实南美国家肯定也越来越希望不要过于依赖同中国的原材料贸易。远东支付的大量石油美元改善了它们的国库,这没有问题。但石油美元同时也阻碍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从资源开采转变到提高知识和技术含量上。政治家也从多年前起就鼓吹这种变革。

  但他们不是把远东支付的资金持续投资于教育和科研,而是更喜欢派发选举礼物,例如社会福利项目。如果中国提供的资金减少,福利项目的融资就可能出问题。

  在厄瓜多尔,警告不要过度依赖中国的呼声已经日益高涨。有人说,厄瓜多尔已经摆脱了美国,这很好。但现在不能再犯让下一个经济巨人来决定该国命运的错误了。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