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接受70天治疗后回国 专家:病情并不乐观

2013年02月19日11:45
来源:星辰在线
原标题 [查韦斯:感谢古巴 我已回国]
 
委内瑞拉民众上街庆祝查韦斯回国。IC供图
委内瑞拉民众上街庆祝查韦斯回国。IC供图

  在古巴接受治疗近70天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8日从古巴首都哈瓦那返回委内瑞拉。

  查韦斯18日凌晨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我已经重返祖国委内瑞拉,感谢上天,感谢我挚爱的民众,我会在委内瑞拉继续接受治疗。我相信护士和医生……我们将征服一切。”查韦斯还特意向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表示感谢。

  查韦斯:回国即入住军医院

  查韦斯的女婿、委内瑞拉科技和工业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随后证实查韦斯于当地时间18日凌晨2时30分抵达委内瑞拉,随后立即入住一所军事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委内瑞拉政府并没有预先通知查韦斯回国的行程,截至目前也未提供查韦斯抵达的照片或影像资料。

  查韦斯现年58岁,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他在2012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但因体内癌细胞复发,当年12月11日再度在哈瓦那接受手术,且两个多月未公开露面,引发外界对他健康状况的猜测。

  委内瑞拉政府本月15日发布了4张查韦斯在古巴治疗的“病床照”,这是查韦斯自去年12月赴古巴手术以来,官方第一次发布查韦斯本人照片。

  反对派:要求查韦斯露面

  委内瑞拉当局发布查韦斯“病床照”,引得这名政治强人的不少支持者表达喜悦和信心。查韦斯的女婿、委内瑞拉科技和工业部长阿雷亚萨说,这些照片“让大家安心”。“我们希望与大家分享一些昨天(14日)晚上拍摄的照片,”他说,“在情人节……我们的指挥员由他的两个女儿陪伴。”

  但“病床照”的发布触发反对派更多质疑。一些人指责,这些照片没有办法澄清查韦斯的确切状况。反对派一直敦促政府提供更多查韦斯的信息,要求总统露面,与民众对话。反对派领导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在阿雷亚萨发布查韦斯近照的前一天晚上再发质疑,指称政府可能就查韦斯病情说谎,暗指查韦斯病情可能比政府所说更加严重。

  查韦斯的政治盟友、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批驳说,反对派人员批评查韦斯长期在国外接受治疗而没有回国理政,“企图混淆视听”,破坏国家稳定。查韦斯去年10月赢得连任选举,因病推迟原定今年1月10日举行的总统就职典礼。

  民众:大笑减压应对政局不稳

  查韦斯自去年年底再度赴古巴进行癌症治疗以来,病情一直成谜,反对派不断呼吁重新举行总统选举,而查韦斯的支持者则连续举行集会为他祈福。委内瑞拉民众除了要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外,还要为国家的未来担忧。面对各种压力,练习大笑瑜伽成为一些委内瑞拉民众减压的方法。

  大笑瑜伽是由一个名叫马丹卡塔里亚的印度医生在1995年创立的。它把持续的大笑以及瑜伽呼吸法中的某些元素结合起来。大笑瑜伽讲解师拉格迪说:“据研究,笑起来时人们吸入的氧气量比深呼吸时多6倍。”

  一名参加者表示,大笑瑜伽能提醒委内瑞拉人,即使面对不稳定的政治前景,也应保持积极的心态。他说:“它让你意识到,除了政治形势以外委内瑞拉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去欣赏的东西,比如委内瑞拉人民。”另一位参与者说:“尽管这个国家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参加这项活动,就是为了找个角落,暂时忘记外面那些乱七八糟的烦心事。在这里我们发笑,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我们自己的世界中。”

  专家观点

  好脸色或是化妆效果

  查韦斯病情并不乐观

  委内瑞拉政府15日首次公布总统查韦斯术后照片,令外界对其病危或病故的谣言不攻自破。照片上可看出,查韦斯精神良好,脸色红润。但湖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教授表示,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查韦斯脸部有明显浮肿,是一种很不健康的表现。临床上,晚期癌症病人一般都很消瘦或者出现浮肿。而出现浮肿很可能是癌症晚期进行内分泌治疗、用过激素造成的。至于查韦斯的红润脸色,很可能是“化妆的效果”。

  去年,查韦斯接受过多次放疗但效果不佳,癌细胞已出现3处转移,包括肝脏、肾上腺和腹膜区域以及膀胱。魏少忠表示,任何肿瘤若出现多发性转移的话,治疗效果都不会好。同时,查韦斯在去年12月第4次手术后,出现过严重肺部感染。对于查韦斯58岁的年龄来说,癌症术后合并呼吸系统问题,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