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连发寒潮结冰暴雪3预警 22日起气温将回升

2013年02月19日13:3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孔同
原标题 [申城齐发三预警]
市民冒雪骑车经过乍浦路桥
市民冒雪骑车经过乍浦路桥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环卫工人清扫积雪
环卫工人清扫积雪 任国强 摄

积满雪的轨交轨道
积满雪的轨交轨道 刘京 摄

  晚报记者 孔同 报道

  今天凌晨,随着气温下降,申城由雨转雪,漫天飞起雪花,全市普遍出现积雪,一层层的“白”让市民们既惊喜又担心路面交通。

  今天是开学首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道路结冰橙色和暴雪黄色“三预警”,直至上午10时才解除暴雪和寒潮预警信号,并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黄色。上午8时,大部分区县积雪3—6厘米,西部和东部地区出现轻微道路结冰。 “雨雪霏霏”之中,凌晨还出现较为少见的“冬雷震震”。

  预警信号不断升级

  昨天8:41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由于积雪影响,昨天19:14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到今天上午6:20升级为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本市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上午5:05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很快到7:00升级为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本市北部和西部地区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者农业有影响。上午10时,随着雪势转小,上海中心气象台取消寒潮和暴雪预警信号,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也降级为黄色预警信号。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张瑞怡告诉记者,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出现在6时左右,市区徐家汇只有0.9℃,区县中最低的是崇明,为0.2℃。预计今天中午以前中北部地区有小雪,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下午全市转为零星小雪天气,傍晚到上半夜转阴到多云。

  从农业上来看,这次雨雪过程会带来薄冰和冰雪冻灾等,可能会对非大棚种植的蔬菜等有所影响。张瑞怡认为,目前尚未进入三四月的春播时节,因此这种不利因素尚不严重。

  此时打雷较少见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表示,这个时间段出现降雪是正常的,上一次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是在2010年2月13日。张瑞怡说,2004、2006、2008、2009、2010和2011年均在二三月份出现过降雪,其中最晚的是2009年3月23日的一次雨雪过程。在上海历史上,降雪最早在11月,最晚在4月,大多还是在12月至2月之间。

  张瑞怡表示,这次雨雪过程中较不常见的是凌晨3时至5时中还出现“冬雷”现象。这主要是因为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冷暖空气的对抗较为旺盛,水汽较为充沛,高空到地面出现强对流天气。在汉乐府 《上邪》中为表示“乃敢与君绝”的不可能发生情况中有一句“冬雷震震夏雨雪”,张瑞怡表示,这个时候出现打雷的确很少见,但历史上也是有的,前一段时间江苏也出现了下雨中打雷的现象。

  22日起气温回升

  明天白天多云转阴,暂别雨水,明天夜间到后天,受高空槽影响,申城可能还将有一些弱降水,但影响不大。预计明晨最低气温市区在零度左右,郊区更低些。 21日气温小幅回升,在2—7℃。

  22日起受高气压控制,本市天气转好,气温也会有所回升,最低气温将回升至3-5℃,最高气温将回升到9-12℃。张瑞怡表示,从目前来看,22日之后将有一段时间的好天气,暂时不会再有降雪现象,但这是否可能会是今年的最后一场雪,目前还未可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