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权威词典“文身”写法不同 高考考生表示很困惑

2013年02月19日14:4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征
原标题 [权威词典“打架”高考生懵了]
在不同的词典里面,“纹身”是否算错解释不一
在不同的词典里面,“纹身”是否算错解释不一 何雯亚 摄影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近日,《咬文嚼字》杂志主编郝铭鉴的一则微博在网上引发了争议:“纹身”原为“文身”的错误写法,但最新的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首次将其收为异体字;而另一本权威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则明确表示“不宜写作纹身”。他也向读者提问:“两个词典在打架,该信哪一个词典呢?”

  这个问题引起了不少高中学生的关注,对此,高中语文学界多位权威专家表示,高考生大可放心,因为高考命题教师通常不会把有争议的学术问题放入试卷当中,这类问题肯定不会考到。

  专家质疑:新词典有“纹身”没有“纹眉”

  “《现代汉语词典》和《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都高举规范的旗帜。同样一个文身现汉:也作纹身;现规:不宜写作纹身。该信哪一个词典呢?”近日,郝铭鉴的一条微博引发了众多网友和读者的争论。

  郝铭鉴说,在《现代汉语词典》里面,“文”的字头下,既收有“文身”,也收有 “文眉”,“稍有文字知识的人,都知道‘文身’的‘文’,就是‘文眉’的‘文’。但在‘现汉’第六版中,‘文身’也作‘纹身’,‘文眉’却仅作‘文眉’。到底该信哪一条的处理原则呢?”

  他表示,《咬文嚼字》杂志此前曾就“文身”一词做过全国性的讨论,大多数人并不赞成“纹身”。就现在使用情况来看,用“纹身”的主要是网络。

  郝主编认为,特别是像现汉这样的普及型工具书,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现汉”六版收“纹身”一词,显然是考虑到网络上有大量用例而收入的,“既然收了又不作主条,无非是为异形词整理增加一个难题而已。六版中既收‘坐驾’又收‘座驾’,同样是这个问题。 ”

  他还表示,异形词要尽可能减少,已有的异形词要明确推荐词形,所以反对模棱两可。

  学生困扰:高考中出现算对算错?

  如果高考试题当中出现一道试题,让考生判断“纹身”是否为错,那么考生该如何应对呢?

  一名高三学生网友还在微博中向郝铭鉴提问:“《现代汉语词典》让要考字词记识的学生非常头痛,尤其是当我们在高一高二使用第五版词典而在高三使用第六版词典……比如“打的”中的“的”,第五版里读第二声,第六版又随着习惯成了第一声! ”在他看来,字典的确应该与时俱进,学生也的确该学,但未免让人觉得“小学而大遗”。

  网友“忆莼轩主人”发现《现汉》第六版改动很多,远不止“纹身”一处。如五版以“执著”为推荐词形,六版改成“执着”了,五版以“叫做”为推荐词形,六版改成“叫作”了……在他看来,《现汉》不是语言文字规范,甚至有不少与现行规范相背的地方,读者应正确认识它的地位和功能。

  语文教育界:中高考不会考到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告诉记者,“文”字的本义就有“文身”的意思,出现得很早;“纹”字则是后来出现的。两个字原本相通,在古代并无“纹身”对错的困扰,而在现代汉语当中,“文身”的用法更为常见,“纹身”时对时错也是语文发展的表现,“如果我遇到学生写‘纹身’,我会算对! ”

  “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的《异形字整理表》里面,是没有‘纹身’一词的。不过,语言文字是发展的,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这个词语就是一个表现。其实,在高考当中,学生是不会遇到这类问题的!”华师大一附中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李支舜建议高考生不必对此太过担心,因为高考命题教师通常不会把有争议的学术问题放入试卷当中,“通常来说,这类问题还是要以《现代汉语词典》为准。 ”

  市十中学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任其斌也表示,因为存在争议,这类题目不会在中高考试题当中出现,“通常来说,一个词语的写法和读音,要以学生正在使用的课本为准;如果课本当中没有,则以权威的词典为准。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