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选择非婚生育的越南单身妈妈

2013年02月19日18:02
来源:新华网
阮氏娴和两岁的孙子滔(Thao)在家中。战后被丈夫抛弃的阮氏娴请另一个男人帮她怀了孕。 

 阮氏琉走在越南的莱镇。


  外媒称,30年前,越南莱村的一群妇女想要生子的坚定决心,颠覆了延续几个世纪的性别准则。这些女性决定在没有丈夫的情况下,自己要孩子。她们的决心可能也为越南打开了一扇门,来重新理解为人父母的涵义。

  据《纽约时报》网站2月17日报道,这些女性的故事始于“美国战争”,这是当地对越南战争的叫法。当时,许多妇女都优先支持革命,放弃了家庭。十多年后和平到来,这些女性已经把她们的适婚岁月奉献给了战争。

  那个时候,越南女性传统上约在16岁结婚,那些到20岁依然单身的女性往往就会被认为是“剩女”,也就是过了适婚年龄的女性。在战场上幸存下来的单身男性返回家中时,往往倾向于找一个更年轻的新娘。

  报道称,与之前一代代嫁不出去的越南女性安于接受“运数”安排,过着独居生活不同,莱村的一群女性决定把做母亲的权利掌握在自己手中。她们已经撑过了战争,锻炼出了新的力量,于是下定决心不能孤独终老。

  她们逐一地去向男人求助,请他们帮忙怀上孩子,此后就不再和对方有任何来往。这种行为被称为“求子”,即“向别人要一个孩子”。

  西雅图大学人类学助理教授哈丽雅特·菲尼正在写一本关于越南“求子”现象的书。她说,特意在非婚状态下怀孕生子,在革命时代之前是“闻所未闻”的事情。

  莱村第一个求子的女性是现年58岁的阮氏娴。

  阮氏娴在战时领导了一个女兵排,虽然她从未参加过战斗,但她还是因为杰出的领导被授予了一枚勋章。她与丈夫育有一女,但他在战后抛弃了阮氏娴。她搬到自己能找到的最廉价的地方,莱村外一块临近小溪的田地,有几名在附近遭到轰炸的难民仍然居住在那里。之后,她有了第二个孩子,得到了她梦寐以求的男孩。

  最初的几年里,她生活艰辛。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她依然缺乏食物和钱。村民们最终摒弃了偏见,接受了她的选择,向她提供了他们能匀出的一点点食物。最终,有12名女性选择加入阮氏娴的行列。这其中有63岁的阮氏琉。她曾与一名战士坠入爱河,后者于1972年在战斗中身亡。

  阮氏琉说:“战争结束时我26岁。这个年纪,在那个年代,人们都觉得太大,不适合结婚了。但我不想嫁给一个年龄大的坏男人,而且也没有单身男人找我。”

  阮氏琉想当妈妈,尤其是因为她想在年老后有人赡养。在越南,养老院十分稀少,赡养老人被认为是尽孝。

  “我很害怕孤独终老,”她说,“我想在老了以后有人依靠,想有一个自己的孩子。”

  尽管她的决定最初让她的父母和兄弟十分愤怒,但是他们很快就接受了阮氏琉的决定,也接受了她的两个女儿。阮氏琉的父母在莱村为她买下了唯一一块能买得起的田地,当时莱村已经成了众所周知的单身女性社区。

  《纽约时报》报道说,在莱村以外,越南各地很多女性也做出了相同的决定。单身母亲的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那些曾在革命中战斗过的女性,这引起了妇女联合会的注意。

  越南河内市朔山县妇联负责人陈氏颂表示:“许多妇女在战争中献出了一切,很应当承认她们做出的牺牲。”“每个女性都有婚嫁、生子的权利,如果找不到丈夫,她也仍然有权生养子女。”

  1986年,越南政府通过的《婚姻家庭法》中,首次承认了单身母亲及其子女的法律正当性。对于莱村的母亲们,以及其他像她们一样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个胜利。

  在莱村,当初建立社区的17名妇女中,只有四人仍然健在。有三人已经去世,其他人有的跟随子女搬到别的村子了,有的嫁给了丧偶的男子。留下来的,都已经将茅屋改进成了带小园子的新房。现在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们,会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寄回来帮助母亲。

  这些母亲中,谁都没有把自己当成先锋,也没有人热衷于谈论自己的决定产生的影响。(参考消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