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问“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报告执笔人王跃思

2013年02月19日23: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七问“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报告执笔人王跃思]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专电 题:灰霾之“慌”--七问“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报告执笔人王跃思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赵仁伟、倪元锦

  近日,一则“京津冀灰霾检出大量危险有机化合物”的报道引发网民广泛关注,而报道来自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之“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相关科研成果。项目组报告执笔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19日接受中国网事记者独家专访,解答网民对灰霾天气的七大疑问。

  疑问一:1月份为何突然出现如此严重的持续灰霾污染天气?

  王跃思:今年1月,罕见的连续高强度大气灰霾污染席卷我国,涉及中东部、东北及西南共计10省区市,其中污染最严重是京津冀区域。

  究其原因,首先是天气过程少见。受大气环流影响我国中东部偏北地区大气异常稳定,冷空气过程少且弱,湿度大但无降水,造成污染物极易积累叠加。这种天气过程非常少见,30年才发生5次。但内因还是人类污染排放量大,在特殊天气过程下就明显暴露出来,造成PM2.5爆发式增长。

  疑问二: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此次科研背景如何?

  王跃思: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监测数据统计,今年1月京津冀共计发生5次强霾污染过程,整个1月份北京只有4天晴好天气。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大气灰霾溯源”外场观测项目组对1月份强霾污染过程进行了全程追踪观测分析,并对最严重的第二次强霾污染过程(1月9日至15日)进行了成因分析研究。

  疑问三:根据对第二次强灰霾过程的成因分析,灰霾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王跃思:1月10日至14日,京津冀区域出现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持续空气污染事件。北京地区连续5天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1天重度污染和4天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在此期间,PM2.5超过2016年国家即将实行的一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10倍以上。

  疑问四:第二次强灰霾到底有何成因?

  王跃思:首先是天气过程和局地气象条件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其次,西北沙尘气溶胶叠加是另一重要原因,京津冀地区以石家庄、邯郸最为严重;其三是北京周边地区的传输;其四是局地排放,各种污染物同步升高、协同作用,导致污染物浓度非线性急剧增长。由于污染排放扩散受阻,北京城区典型的机动车排放源一氧化氮(NO)1月12日夜间一度高达310微克/立方米,是平时的8倍。

  疑问五:如何看待“京津冀灰霾检出大量危险有机化合物”?

  王跃思:根据我们的检测,北京城市大量的机动车排放是造成氮氧化物大气浓度上升的原因,其危害不只是生产了无机硝酸盐,与以往不同的是生成了大量的含氮有机颗粒物。

  利用颗粒物化学成分解析技术,有机物被识别出了4类有机组分:(1)氧化型有机颗粒物(OOA),主要来自于北京周边输送;(2)油烟型有机物(COA),主要来自局地餐饮油烟排放;(3)氮富集有机物(NOA),(光)化学产物;(4)烃类有机颗粒物(HOA),主要来自于汽车尾气和燃煤。

  我们认为,本次污染过程最危险的信号是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的检出,它们是美国南加州上世纪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之一,是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或颗粒物中有机组分相互反应,共同产生的有机含氮细颗粒污染物。

  疑问六:灰霾天气在部分人群中产生恐慌,如何正确认识灰霾天气的危害?

  王跃思:今冬灰霾天气之多历史少见,很多市民防护意识差,造成呼吸道病人成倍增加。空气污染在短期难以治理的情况下,科学认识、积极正确的防护尤为重要。

  最好的防护办法是严重灰霾天气不要外出,也不要开窗换气,尤其是敏感人群,包括老人、儿童、感冒患者、哮喘病患者、灰尘过敏者等。

  二是暂停一切户外锻炼,因为运动量加大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空气,会对呼吸道造成更大伤害

  三是外出戴口罩防护要有选择性,年轻人可选戴对PM2.5过滤效率较高的口罩,但对心肺功能较差的人群不一定适用,尤其是老年人,会影响心肺供氧,易引发其他疾病。老年人可选用通透性较强的多层纱布口罩,利用气流在纱布层之间的迂回,呼出的水汽就会粘附大部分颗粒物,尤其是能够溶于水的硫酸盐、硝酸盐和含氮有机颗粒物,用过的口罩及时洗净放暖气上烤干。

  疑问七:您对城市应对灰霾天气有何建议?

  王跃思:就北京而言,机动车为城市PM2.5的最大来源,约为四分之一。其次为燃煤和外来输送,各占五分之一。因此,防止北京及京津冀强霾污染事件的发生,北京市重点要解决机动车道路拥堵问题;周边区域重点解决燃煤的脱硫、脱硝和除尘及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控制。要高度关注柴油车排放和油品质量。

  此外,油气挥发和餐饮排放近年来有快速上升趋势,应加紧控制,工业和地面扬尘应进一步改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