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街头求陌生人帮看包 7成市民不愿相助(图)

2013年02月20日01:01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 [求陌生人帮看包30人有8人肯相助]
这位大爷面对记者的求助,漠然走开。
这位大爷面对记者的求助,漠然走开。
小伙虽没帮忙,但指出哪有寄存处。
小伙虽没帮忙,但指出哪有寄存处。
这位阿姨耐心地看了两分多钟。
这位阿姨耐心地看了两分多钟。
女孩爽快帮忙。
女孩爽快帮忙。


  “长春街头诚信调查”续

  诚信,是相互的,不仅有你对陌生人的信任,还有陌生人对你的相信。19日,记者再次走上长春街头进行诚信调查。这次,记者把诚信交给陌生人,看到底有多少人愿意接受这份信任。

  女孩爽快帮拎包

  “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

  19日,记者走访了长春站、红旗街、重庆路等地,同样向30名市民寻求帮助,这次记者选择送出“诚信”。

  “不好意思,我要去趟厕所,你能帮我看下包吗?”面对记者这样的求助,30名市民中仅有8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记者,超过七成的市民不相信记者的“诚信”。

  在他们眼中,记者的“诚信”似乎成为了一个“麻烦”。相比之前的诚信调查,这次的“诚信度”依然没有起色。

  在长春站南北通道里,记者拎着两个包,身上挎着一个包,还背着一个包。

  此时一个女孩听着音乐朝记者走来。“不好意思,我在等朋友,想给他打个电话,你能帮我拎下包吗?”记者问。

  女孩没犹豫,点点头,顺手帮记者拎过提包。记者转身打电话时,女孩儿一直耐心等待。“咱俩岁数差不多,看你拿那么多东西,帮帮你也是应该的。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女孩笑着说。

  50多岁阿姨帮看包两分多钟

  “信得过我,我就得给你看好”

  同龄人能热心帮忙,那老年人又如何呢?记者又来到长春站一处卫生间门口,此时一名50多岁的女子正在门口收拾行李。

  “阿姨,打扰您了,我现在想去厕所,但是东西太多了不方便,您能帮我看下行李吗?”记者问。

  这位阿姨瞧瞧记者,面露难色。“这能行吗?小伙子,你真的相信我吗?你要信我,我就给你看着。”阿姨说。“当然相信您了,谢谢您。”记者笑着说。随后,这位阿姨帮记者耐心看包两分多钟。

  “我瞅你也不像坏人,能信得过我,我就得给你看好。”这位阿姨觉得,能获得别人的信任不容易,既然对方相信了自己,那么她就应该去帮助对方。

  六旬老人漠然走开

  眼神里充满警惕

  在长春站北站房外,记者看到一位老人,年龄应该在六旬以上,走过去,打算求他帮忙。

  “叔,不好意思,我要去接个朋友,他也拿着很多行李,你能帮我看下包吗?”记者问。

  老人打量了记者一会儿,眼神里充满警惕,转身漠然离开。

  还有很多市民虽没有帮助记者看包,但是都建议记者寻找行李寄存处。

  “万一你包里有什么贵重物品,很可能给我带来麻烦,但是我还是挺想帮助你的。”一名青年说。

  专家解析

  诚信需要互助的社会氛围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王春勇认为,记者送出“诚信”但没有得到对方的相信和帮助,主要有两个原因:从社会原因讲,社会上有很多负面现象,这些现象对人们心理产生影响。

  从教育的角度讲,很多人都以自我为主,凡事都会考虑自己多一些,常会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营造相互帮助的社会氛围,提倡诚信待人。这种客观环境会影响个人意识。其次是培养乐于助人的意识,经常帮别人,等你需要帮助时,别人才有可能帮助你,诚信确实是相互的。”王教授说。

  记者 李秋实 马兴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