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无座票票价统一按该列车最低票价执行

2013年02月20日01: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原标题 [旅客叫板“站票座票同价”获回复]

    本报讯(记者韩旭)上月,广州旅客朱明建叫板铁道部,要求公开火车站票、座票执行同一价格的依据。前天,朱明建收到了铁道部的回复。铁道部在回复中称,根据《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和《铁路旅客票价表》等相关规定,无座票按该列车最低票价执行。对此回复,朱明建表示“不满意”,并称将提起民事诉讼,把广铁集团公司告上法庭。


  今年1月,朱明建购买了一张从广州东至河源的K229次列车无座车票,票价为32.5元。他上车后发现,这趟列车的硬座票价也是32.5元。

  站票和座票享受的服务待遇差别很大,但价格却一样。对此,朱明建认为不合理。

  1月24日,朱明建以快递方式向铁道部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铁道部公开火车票座票和站票执行同一价钱的依据,他同时要求公开“2013年火车票网络购票、电话购票、窗口购票是否有预留比例,各占多少”。

  前天,朱明建收到了铁道部快递回来的答复。

  铁道部在答复中称:铁路客运票价的执行依据是《铁路客运运价规则》(铁运【1997】102号)和《铁路旅客票价表》(铁运【2012】302号)等相关规定。

  铁道部在这份答复中表示,长期以来,每当遇有节假日等铁路客运能力无法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情况时,铁路运输企业应旅客急需并明确告知后,发售无座号车票,票价按该列车最低票价执行。为此,铁路运输企业加大了投入,以保障运输安全。“铁路客票发售是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行为,您申请的有关售票信息不属于我部政府信息范畴,您可以向有关铁路运输企业咨询了解有关情况”。

  对于铁道部的答复,朱明建表示不满意。他认为,客票发售是企业行为,但这是个垄断企业,且属公共服务企业,也应有信息公开义务,而不仅仅接受咨询。

  对于铁道部称“无座票票价按该列车最低票价执行”,他认为铁道部在玩文字游戏。朱明建表示,下一步他将提起民事诉讼,把广铁集团告上法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