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宁杭普降大到暴雪 40多趟高铁因暴雪停运(图)

2013年02月20日02:0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沪宁杭40多趟高铁因暴雪停运]
?2月19日,南京市民在积雪中艰难出行。新华社发
?2月19日,南京市民在积雪中艰难出行。新华社发
北京南站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改签、退票。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北京南站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改签、退票。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受苏皖地区降雪影响,京沪、沪宁、沪杭高铁昨天有40多列列车停运,铁路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出发的部分列车晚点。昨天上午,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有上百架次航班延误。上海长途南站昨天往江浙方向320余架次停开。

  苏皖沪出现“雷打雪”

  天气

  昨天是农历大年初十。从18日下午开始,雨雪降温齐袭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江苏南京、苏州,安徽巢湖等地还出现“雷打雪”,即降雪过程中伴随着打雷。

  18日下午开始,安徽全省大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暴雪天气,由于此次降雪的范围广、强度大,安徽省气象台把暴雪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昨天上午,记者从安徽省气象部门了解到,安徽全省有33个市县出现了积雪,其中六安积雪达到了21毫米,马鞍山积雪最深达到了22毫米,安徽省会合肥市区的积雪也达到了13毫米。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部门获悉,江苏省气象台以及南京市气象台都发布了江苏地区蛇年的首个暴雪蓝色预警,全省范围内降雪达到了10毫米到25毫米,其中南京地区的降雪深度达到了近20毫米,属暴雪量级。

  与此同时,上海也普降暴雪,并出现“雷打雪”现象。

  开学首日

  江苏多地取消到校报到

  昨天是上海、江苏等地中小学报到的日子。面对雨雪降温天气,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有效应对突发雨雪天气,确保师生安全。

  对此,无锡、常州、扬州、镇江市教育部门发布通知,取消原定于19日的开学报到,调整为20日直接到校上课。

  据南京市教育局通知,因天气原因,经研究决定,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统一推迟到2月21日,学生不再提前到校报到。

  19日早晨开始,上海降雪加大,并出现少见的“雷打雪”现象,正值中小学生开学首日的上学高峰,教育部门表示,学生当天不能按时到校,不作迟到处理。

  航空

  上海上百架次航班延误

  18日下午至夜间,南京禄口机场、扬州机场因为暴雪全场停飞。昨日上午9时,南京禄口机场官方网站已发布机场因暴雪关闭的消息,9时30分左右,机场开放,但由于天气及未起飞航班积压的原因,南京始发航班仍大面积延误。上海两机场有上百架次航班延误。

  昨日,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受到南方暴雪影响,昨天上午南京、上海、杭州、无锡等城市来往首都机场的10余架次航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昨日中午以后,离港航班逐渐恢复正常。

  首都机场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出发前最好先与自己乘坐航班的航空公司联系,以免耽误行程。

  铁路

  沪宁杭40余高铁停运

  受到安徽、江苏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雪影响,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上海铁路局昨日上午发布消息,对京沪、沪宁、合武、合宁、合蚌高铁采取降速运行措施,昨日共有40余趟京沪、沪宁、沪杭高铁停运,列车大面积晚点。昨天上午,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有上百架次航班延误。上海长途南站昨天往江浙方向320余架次停开。其中,京沪高铁原计划开行158列动车组,结果停运了15列,还有11趟列车的晚点时间超过1小时;沪宁高铁原计划开行208列动车组,结果停运16列,还有3列列车晚点时间超过1小时;沪杭高铁原计划开行172列动车组,结果停运12列,还有3列列车晚点时间超过1小时。

  供电

  江苏182条中压线路跳闸

  18日,江苏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暴雪破坏了江苏境内的电力设施,导致182条中压线路跳闸,影响居民9836户。目前,江苏省电力公司已组织对所有线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重点线路、设备开展特巡,加强值守。

  从19日凌晨开始,江苏省电力公司就组织各市县供电公司、检修公司,全力抢修受损线路,当天就抢修完毕恢复送电。

  北京影响

  北京南站:四列车停运大面积晚点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南站进站口扶梯处已经竖立起一块标牌,写有北京南站G139次、G141次、G143次、G145次、G17次、G37次、G149次、G151次共计8趟京沪高铁列车停运的消息,站内广播也反复播出以上列车停运、请旅客改退签的消息。

  随着苏皖地区线路除雪工作的进展,北京南站及时组织安排运力,昨天午后北京南站再次发布消息,G37次、G139次、G141次、G151次恢复运行,其中,G151次增开中途停车站泰安、滕州东、枣庄、宿州东、蚌埠南、定远、镇江南、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昆山南站,昨日共4趟北京南站始发的京沪高铁列车受暴雪影响停运。

  记者现场看到,由于南站只有4趟列车停运,且同方向仍有其他高铁运营,车站没有旅客滞留的情况出现。

  此外,记者在出站口看到,京沪高铁到站列车大面积晚点,晚点时间未知。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天气影响高铁降速运营,里程不变速度减慢,势必会出现晚点。

  增开停运列车退票专口

  尽管有4趟列车停运,但记者看到,北京南站改签和退票口前只有几名旅客排队,秩序井然,并没有出现旅客挤爆退票口的现象。

  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旅客顺利改签和退票,北京南站将原有的12个改签窗口增加为18个,在原有的3个退票口基础上,新增加了3个“停运列车退票专口”,帮助购买了停运列车的旅客顺利改签和退票,安抚旅客情绪,协助旅客改换其他线路离站。

  此外,由于天气影响京沪高铁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已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通知互联网上购买停运列车的旅客,请旅客通过网络改退签,从窗口购票或已经换票的旅客,可以改签也可以到退票口原价退票,不收取5%的手续费。

  接续列车没赶上可原价退票

  因天气影响,购买停运列车的旅客可以凭票原价退,如果是因降速影响列车晚点而赶不上接续列车的旅客怎么办?

  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也可以全价退票。该负责人为记者举例,如果一名旅客要从上海去哈尔滨,购买了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站的高铁,再另外购买一张北京站到哈尔滨的车票,受到降速的影响,高铁列车的速度可能从原来的时速300公里降至时速200公里甚至更低,那么列车势必会晚点,旅客将要乘坐的去往哈尔滨的列车很有可能赶不上。

  该负责人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到达北京南站的旅客只需要将两张车票同时拿到退票口,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铁路部门将为旅客办理接续列车,也就是北京到哈尔滨这一张车票的退票手续,且也将按原价办理退票,不收取手续费。本报记者韩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