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广州节后用工缺口11万 薪酬普涨约10%

2013年02月20日02:4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州节后用工缺口11万 薪酬普涨约10%]

  技术类、市场销售、行政人事需求名列三甲;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程师的需求缺口较大

  新快报记者谭欢 罗仕

  昨日,省市人社部门发布消息称,今年广州节后用工缺口约为11万人,预计全省缺口峰值或达120万人。记者连日走访发现,用工缺口较大的服装加工企业早在正月初六就开始在马路市场招工,但效果不甚理想。人才市场求职昨起开始回暖,预计2月下旬和3月将迎来招聘求职的首个高峰。

  数据

  全省用工缺口峰值或超百万

  从2003年开始,包括广州在内的沿海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工荒,不少农民工离开大城市,回到家乡工作,每年春节后,企业面临着招工难的困境。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期间,广州市人社局对全市326家企业,涉及21.93万异地务工人员开展了春节期间用工需求调查,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今年企业员工节后两个月内返岗率达九成以上,用工缺口约为11万人,与去年同期的11.38万缺口数据基本持平。

  广州市人社局表示,目前普工仍然为招工主体,八成以上企业节后招工需求迫切;同时员工薪酬待遇有9%-12.5%的升幅。

  而根据广东省人社厅定点企业监测显示,2012年末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15.2%,随着今年广东省经济进一步企稳缓升,企业用工需求短期内将继续增加。加上受春节前后异地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和延迟到岗的影响,企业用工缺口短期内可能会放大,预计全省用工缺口峰值达100万-120万人。

  行情

  人才市场 应届生成主力军民企是纳才大户

  相比之下,天河路华普大厦的南方人才市场开始回暖。上午9时,在一楼大门口等待入场的求职者就排起了长队,现场咨询和查看求职信息的人也围了里三层外三层。

  22岁的肇庆女孩小黄在湛江一家大专院校就读文秘专业,今年6月毕业。她说,自己没有工作经验,想先找一家公司实习,月薪1800元左右就行。目前她已收到两家公司的面试通知,她决定再来看一看,“找工作也不是很难。”

  南方人才市场策划公关部工作人员曹先生说,从正月初八开始,他们已连续举办了两场招聘会,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唱主角。前两天一共有约7000人参加招聘会,但初十就达到6000人。预计节后一个月内招聘会的参会企业和入场求职人员都将持续增长,2月下旬和3月将迎来招聘求职的首个高峰。

  曹先生介绍,从整体情况看,民营企业仍然是纳才大户,技术类、市场销售、行政人事需求名列三甲,技术类人才需求集中在机械设备维护、电子信息等,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程师的需求缺口较大。管理类、市场营销类、金融类人才流动较多,岗位供求基本平衡的为经济管理、市场营销类职位。

  劳务市场服装加工企业用工荒应聘者寥寥

  春节过后,广州服装加工企业普遍出现用工荒。在广州天河区棠下、员村和石牌等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居住区,不少服装加工企业在路边摆摊招工。

  昨日上午9时许,天河区棠下村BRT公交车站附近马路边,不到100米,就摆了20多个服装加工企业的招聘信息牌。

  马路对面,棠东横岭一服饰加工企业的两名招聘人员正坐在桌边玩手机,他们身后的招牌写明:招聘裁床电剪、辅工等9个工作岗位,一共20人。工资2000元到5500元不等,没有限定文化程度。负责招聘的小李是名90后,他说自己大年初六就来摆摊了,但每天前来询问、应聘都只有寥寥几人,他们打算过两天去劳务市场看看。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三元里大道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这里可算是广州最大的劳务市场,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工作岗位和免费职业培训。招聘企业对应聘者学历要求不高,主要以专科为主,有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最吃香。

  昨日下午3时许,人力资源市场的大厅内仅有十多名求职人员在查询招聘信息。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初七上班,但应聘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少,今天将举办首场异地务工人员专场招聘会。

  一名工作人员说,不少回乡过年的农民工要到元宵节过后才外出打工,近年来部分农民工看到家乡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选择留在当地。企业用工短缺或将在在节后持续一段时间。

  南方人才市场本月招聘会安排

  南方华普(天河路104号华普大厦西座二楼) 日期 南方精典(天河路198号南方精典大厦六七楼)

  酒店旅游、零售百货、连锁运营、收银、餐饮食品及服务业专场 2月20 营销及外语外贸类大型专场招聘会(六楼)

  纺织、服装鞋帽、皮具、染整、箱包、辅料、饰品及轻工业类专场

  南方综合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21日 营销及外语外贸类大型专场招聘会(六楼)

  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养生保健、日化及美容化妆品类专场(七楼)

  外经外贸、商务跟单、采购、客服、文员及会计出纳大型专场 2月22日 营销及外语外贸类大型专场招聘会(六、七楼)

  营销、技术、管理及外经外贸类大型专场 2月23-24日 营销、工程、技术及管理类大型专场(六楼)

  第718届南方综合大型人才交流会(七楼)

  历届大专生、中专生、中技生及技工普工专场 2月25日 营销及外语外贸类大型专场招聘会(六楼)

  工程师、研发人员、研究生、经理、营销策划及中高层管理者专场

  南方综合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26日 营销及外语外贸类大型专场招聘会(六、七楼)

  化工、橡胶塑胶、节能环保、机械、工业设计、自控及机电类专场 2月27日 营销及外语外贸类大型专场招聘会(六、七楼)

  南方综合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28日 营销及外语外贸类大型专场招聘会(六楼)

  建筑建材、房地产、园林绿化、物业、家具家居及装修装饰业专场

  提醒

  凡是要先交报名费的十有八九都是骗人的

  广州警方发出节后第一道安全提示,提醒市民防范招工骗术

  新快报讯记者李国辉通讯员陈立雄报道春节刚过,到广州等珠三角地区找工作的人员将陆续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广州警方日前发出节后第一道安全提示,提请广大“打工族”找工要注意安全。

  广州警方表示,招工骗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合演双簧骗费用

  一些劳务中介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作,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求职者上岗或中途辞退。

  空头支票不兑现

  一些中介部门在醒目地点张贴高薪酬、优福利等诱人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培训费后即称宣传的职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然后找各种借口敷衍。

  流窜作案玩消失

  一些不法分子在人员流动量大的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其鼓招聘,在骗得多人的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

  群发短信广“钓鱼”:

  “某酒店因业务发展需要,诚招业务员,月薪8000元”;“某服装公司招聘女工,月工资3500元……”骗子以优厚的待遇为诱饵,通过手机群发招工信息,之后要求应聘者交报名费、押金等,一旦得手便把手机号和银行账号一同注销。

  “监控面试”收押金:

  不法分子假装要“面试”应聘者,之后又称有关部门已通过监控录像对事主进行暗中“面试”,“面试”已通过,但先要转账交纳押金和体检费。事主转账后,对方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男女公关”连环骗:

  诈骗分子先是在报刊、网络上或印制街头张贴的小广告,打着“某酒店”“某俱乐部”等娱乐场所的名义,发布“招收男女贵宾接待、司机”的信息。等应聘人打来电话时,诈骗人会告诉应聘人是去做“男女公关”,并描绘一通日赚斗金的“美好前景”,之后会要求应聘者先交百元到千元不等的“报名费”,再带到某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包房内“面试”,又说对方穿着不行、身材不好等,骗应聘者再掏“服装费”。

  警方提醒

  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求职时必须提高警惕,在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情况,不要轻信其花言巧语,同时,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骗子所控制而逼迫交出钱财。

  对于先让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遇到有高报酬、优厚条件的工作时请谨慎前往,以防被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