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十多人爱心接力帮高位截瘫者“呼吸”

2013年02月20日07: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二十多人爱心接力帮高位截瘫者“呼吸”]
  一个塑料球被不断挤压,使氧气从王焕明被切开的气管输入体内。只有这样,他的生命才能维持下去。两年多时间里,妻女和朋友足足挤压了几千万次。

  30个月前,辽宁省本溪市市民王焕明出门时不慎从楼梯摔下来,导致颈脊髓损伤、高位截瘫,颈部以下失去知觉,失去自主呼吸的能力。

  起初,王焕明住院不到一个月,就花了30多万元。实在住不起了,他只能选择“抱球”。“抱球”就是用一个类似塑料球的气囊,一边接到氧气瓶上,另一边接导管插入肺部,靠人双手挤压气囊把氧气送进肺里。

  “抱球”的好处是省钱。省着点用,一个月的氧气和呼吸器只需1000元左右,但24小时不能离人,每一分钟都需要有人挤压气囊供氧。几分钟没人挤压气囊,王焕明就得“过去”。

  一天24小时不间断挤压气囊,说来容易,可真正做到很难。有几次,王焕明的妻子代玉华挤着挤着差点就睡着了,后来习惯了,就算睡着,手指也不会停止挤压气囊。为此,代玉华的手第二指节以下都是茧子。而每天晚上,女儿王智都和她争着让对方多睡一会儿……

  即便如此,两年多下来,为维持王焕明的生命,一家人花去50多万元,房子也抵押出去了,重担让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一贫如洗,如今一家人只能租住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单室楼房里。

  代玉华和王智自己动手为王焕明更换插入肺部的导管,因为去医院换一次得400多元,自己换能省300元。

  每天,娘儿俩一个“抱球”,另一个就给王焕明敲打胳膊腿儿。亲戚朋友来了也都帮忙。

  王焕明租住的房间墙上贴着一张电话表,都是朋友的电话。从王焕明生病那天起,他的20多位朋友便聚到一起,大家不定期地排班,轮流到王焕明家按球。

  “老王,你放心,有我们在,你就一定能活下去!”为了这一句承诺,20多位老朋友坚持了两年多,风雨无阻。

  57岁的赵增发每月最少去王家10天。现在,赵增发对王焕明家已非常熟悉,煮个饭,帮代玉华母女挤压气囊,都相当熟练。

  赵增发说,王焕明受伤后,除了亲戚,还有不少朋友同事都主动来照顾他,有的甚至原来都不认识,大家张罗着来轮班,今天你、明天我、后天他,谁有时间谁来,默默坚持了两年多。除夕他们也来过,“替一下她们娘俩,让她们好好吃顿饭。”

  “平时都是几班倒,上午8点半第一个人上班,中午11点半有人接班,下午再换一个人,保证每天都有人在,保证大哥身边至少有两个人。”说起两年多的辛劳,赵增发说,累着累着就习惯了,几天不来就觉得缺点儿啥,“王大哥这些年对大伙儿都特别好,咱们家庭条件有限,经济上帮不上忙挺愧疚的,出点力气算什么!”

  据王智介绍,父亲的这些朋友年龄相差不大,都在五六十岁左右,虽说都不用上班,但都是不顾自家,先来帮忙。

  代玉华的大姐说:“这些朋友真的给妹夫一家太多帮助了,就说洗澡吧,几个朋友扯块大塑料布,兜着水,把他放进去,洗完了再抬出来擦干……”

  清晰而沉重的呼吸,构成王焕明生命的节奏。这种节奏因为有家人、朋友的陪伴,指向明快的未来这一点,王焕明自己也深信不疑。(王晨)

  作者: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