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淮北:汇青春力量 创文明之城

2013年02月20日07: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淮北:汇青春力量 创文明之城]
  2月16日,安徽省淮北市的干部群众早早来到城东的荒山上,种下近4万株新苗,以义务植树的方式迎来了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这支2000多人的植树队伍中,“中国好人”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

  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龙头工程”

  淮北市有石质山19.8万亩,这些山地大多岩石裸露,缺土缺水,山坡陡峭,历来就是不宜造林之地。从2003年开始,淮北持续开展荒山绿化工作,探索出一整套适合石质山造林的新方法,累计绿化荒山11万余亩。去年,淮北市制定了《实施森林增长工程推进生态强市建设的意见》和《城区东部山场绿化规划》,确定了未来淮北市森林增长工程目标,也吹响了新一轮荒山绿化的“集结号”。

  作为一座煤炭资源型城市,淮北在积极推进城市转型的过程中,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龙头工程”,着力打造“皖北江南”、“文明之城”,建设“精致淮北”。淮北先后3次蝉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两次获全省文明城市称号,2011年年底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奖。去年12月3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2年度全国127个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淮北市位列地级提名城市第二位,彰显了文明淮北的良好形象。

  在淮北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团淮北市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部署中,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扶弱助残、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活动载体,健全志愿服务活动机制,为建设“美好乡村”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传播青春正能量

  “今天植树现场来了5位"中国好人"。”淮北市市容局城市管理监察支队机动大队队长王小勇曾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2月16日,他在直径约80厘米的树穴里种下了好几株新苗。“作为代表,我们应当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植树造林中来。”

  说起“中国好人”,淮北市民一点也不陌生。这座有220万人的城市先后涌现出90多位“中国好人”,百万人口好人数居全国前列。为此,该市体育馆附近建起一道200多米的“中国好人”长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传递着“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煤城精神”。

  青年志愿者王小勇特别看重自己“中国好人”的身份,在他看来,自己的本职工作城市管理就是服务市民。“我是一名城管人,代表着城管形象,让市民信服城管,就必须从点滴服务做起。”自从淮北市开通“城管110”热线以来,他和同事24小时受理市民咨询、投诉,解决老百姓的“小事儿”、“琐事儿”、“闹心事儿”,多年来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左右。

  王小勇在工作之余组建起了“中国好人”志愿者服务队。这支80多人的队伍中多数是年轻人,他们动员组织身边群众分别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空巢老人、农民工、未成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生活帮扶、清洁卫生等志愿服务,使他们真切感受到身边好人常在,感受到人间真情。

  如今,王小勇又有了一个新的角色淮北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校外道德实践辅导员。

  自去年起,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团淮北市委、淮北市文明办等单位聘任淮北11名“中国好人”担任全市各级少先队道德实践校外辅导员。此后,各县区依据淮北市“中国好人”人员名单,相继开展联系、沟通、对接和聘任工作。

  他们以“养成道德好习惯”、争做“合格小公民”、争当“四个好少年”等道德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报告会、组织观看爱国影片等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我这种行为算不算好事儿?我怎样才能做一个中国好人呢?”在报告会结束后的互动时间里,孩子们异常活跃,面对他们的提问,王小勇会讲解“中国好人”的分类以及评选规则,教育他们从身边的好事做起。“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确,做一个好人并不难。”

  让志愿者服务阵地化、长效化

  春节期间,烈山区榴园村的孩子有了自己的舞台。十几个身穿黄色演出服的孩子在村部广场上跳起了《我们都是小葵花》,台下的村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看到这一幕,淮北市青少年宫的老师张晶晶备感欣慰。去年,在团淮北市委、团烈山区委的组织下,她作为一名志愿者进驻榴园村,结对帮扶,教孩子歌跳舞。当时没有音乐伴奏,张晶晶就打开车门,把车内的音响放至最大。就这样,丝毫没有舞蹈基础的农家孩子被“调教”成一批颇具专业水准的“小演员”。在淮北市第三届石榴旅游文化节的开幕式上,他们是唯一的非专业演出团体。

  据了解,为贯彻淮北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团市委对应确定了34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与全市首批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进行结对,定期开展村容卫生清扫、关爱孤寡老人、留守未成年人陪护、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加深入、有效地服务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团淮北市委还依托全市乡村少年宫开展共建“青亲之家”活动,使“关爱行动”阵地化、有形化,使其成为青年志愿者之家、留守儿童的心灵之家。

  此外,为了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团淮北市委还启动了“相城之星”淮北市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工作项目,在全市各社区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室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全市社区团组织与辖区内外有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结对共建,接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

  “各级团组织搭建了一个平台,整合起各种社会资源,让个体的爱心不断传承下去,最终汇聚成一股洪流。”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孙燕飞是淮北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部团支部书记,她所领衔的“燕飞志愿者服务队”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

  她的队伍从当初的6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其中不少是她的亲戚、同事、同学,现在让她感到自豪的是,邻居见到她时,经常会说,“什么时候你们搞活动,一定要带上我!”

  “生活在这样的城市,真的很骄傲!”孙燕飞笑着说。(记者 王磊)

  作者: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