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臆测中国会将瓜达尔港改军港 巴方驳斥(图)

2013年02月20日08: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
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
  2007年3月20日,一艘货轮停靠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瓜达尔港。当天,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正式启用。(资料图片)
2007年3月20日,巴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前左一)与时任总理阿齐兹(前左二)共同出席瓜达尔港纪念碑揭幕仪式。 (资料图片)
  2007年3月20日,巴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前左一)与时任总理阿齐兹(前左二)共同出席瓜达尔港纪念碑揭幕仪式。 (资料图片)

  印度臆测中国会将该港口改造成军港 巴基斯坦予以驳斥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转交瓜达尔港经营管理权的协议2月18日在巴基斯坦总统府签署。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宣布,巴方将瓜达尔港的经营管理权正式转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扎尔达里表示,此举将给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体现了两国不断深化的联系,也体现了巴基斯坦对中国在项目运营能力方面的信任。协议的签署将带来新的机会,特别是将惠及俾路支省的民众。

  (据《人民日报》)

  位置重要

  一直闲置

  本报讯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距离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是巴基斯坦难得的深水良港。海湾地区的石油运输船只绝大部分要从霍尔木兹海峡通过,瓜达尔港因靠近霍尔木兹海峡而具备成为海上能源运输枢纽的潜力,可被视为巴与中国西部开展贸易合作的支点。

  就中国企业接管瓜达尔港一事,巴基斯坦信息部部长凯拉表示,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没能“像希望的那样”开发瓜达尔港,将瓜达尔港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公司是为了满足巴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并迅速为巴不景气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曾经为瓜达尔港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时任巴总统穆沙拉夫执政的2007年,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赢得了瓜达尔港40年的运营权。有分析人士认为,当时穆沙拉夫总统是因不想得罪美国,才没有将港口的运营权交给中国。但在随后的经营管理中,港口年货运量不足,运营难以为继,大部分时间里,瓜达尔港基本上都处于闲置状态。

  (人民日报)

  中国外交部:

  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是

  中巴互利友好合作一部分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经营权,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

  有记者问,据报道,18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经营权向中国企业移交协议在巴总统府正式签署。有评论称瓜达尔港是中国实现能源安全、拓展海上通道的重要支点,战略意义深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巴是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一直积极参与巴各领域建设。中巴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稳定与发展。

  “将惠及更多国家

  削弱美国影响力”

  本报讯 巴基斯坦媒体认为,如果完全开发,瓜达尔港能将中亚与世界其他部分更好地连接起来,能使大容量的货船驶进主要的海洋,强化巴基斯坦的对外贸易,为其带来大量经济利益。此外,瓜达尔港工程还能为当地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改善俾路支省人民的生活。同时,中国接管瓜达尔港,也体现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支持。

  连接巴和中国西部

  巴中学会主席、巴参议员穆沙希德·侯赛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瓜达尔港的移交是深化巴中关系的重要一步,体现了巴政府对中国的强烈信任,相信中国企业有能力将港口运营好,这对于港口本身和俾路支省的发展都有好处,也象征着巴中经济在21世纪的持续发展。瓜达尔港将把巴基斯坦和中国西部地区连接起来。作为输送能源的桥梁,其影响力将从中亚向外扩展,并将惠及阿富汗等国家。”

  巴基斯坦电视台资深记者苏尔丹·哈里也告诉记者:“美国和印度对于中国接管瓜达尔港持关切和怀疑态度。中国对瓜达尔港的建设做出了不少贡献,相信中国公司接手后,一定会使港口呈现积极的面貌,实现有效运行,也盼望瓜达尔港变得更加健全,发挥更大的作用。瓜达尔港将缩短波斯湾地区输出石油的路程,这不仅将惠及巴基斯坦,也将惠及更多的国家。”

  有分析认为,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商船也可以直接停靠在瓜达尔港,将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商品经由巴基斯坦运抵中国。一旦陆上交通问题得到解决,瓜达尔港可直接用于向中国西部地区运输石油和天然气,这将削弱美国在阿拉伯海域的影响力。

  (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