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运价平均提高1.5分涨幅超预期 10年9次上调

2013年02月20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铁路运价平均提高1.5分涨幅超预期 10年9次上调]
  平均提高1.5分,涨幅超预期

  铁路运价改革吹响前奏(关注)

  2月19日下午,铁路基建板块在A股市场中相对走强。其中,广深铁路大涨5.66%,铁龙物流早盘走强。这是因为2月18日深夜,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发布公告称,“当日接铁道部通知,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将于近期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调整,但具体调整方案尚在研究中。”

  据媒体报道,《铁道部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的通知》显示,“决定自2013年2月20日起,对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分,涨幅达到13%。”这超出了部分券商此前预计8%-10%的涨幅。

  10年9次上调

  中国现行铁路货运价格制定机制形成于2002年,铁道部根据当时国家计委制定的政策,可在特定时间段申请调整铁路运价。2000年至今,包括即将上调货运价格的2013年,有关部门进行了9次价格上调。尤其是从2005年开始,除了2010年之外,几乎年年调整。其中,2012年5月,调整后的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分,平均涨幅为9%以上。具体而言,铁路货运价格从2003年平均8.00分/吨公里上升至2012年的11.51分/吨公里。

  2013年春节刚过,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很可能进行幅度更大的调整。据财新网报道,部分铁路货物中的煤炭普通运价提高到7.53分/吨公里,提价幅度达到16%。同时,从平均涨幅看,高达13%,超过2012年史上最大的一次价格上涨。

  “一方面,这是为了铁路部门在运营上尽量达到盈亏平衡;另一方面,现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总体并不高,此时提价时机上也没问题。”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之前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2013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这意味着,有关部门仍要投资大量的资金用于铁路线的扩建。但现实是,铁道部屡次传出“负债累累”的消息。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铁道部资产为4.3万亿元,负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1.81%。

  对此,有媒体称,“由于铁道部债务沉重,并面临着巨额基建投资,铁路货运提价被看成是铁路基建融资的一大渠道。”

  运价改革前奏?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如此大幅度地调整运价,有券商认为,这或许是铁路运价改革的前奏。

  “2013年1月下旬的全国物价局长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指出,铁路货运价格改革要坚持市场化取向。会后不到一个月出台价格调整,这意味着,本次调价可能担负起为运价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探路的重任。”银河证券认为。

  银河证券称,改革可能试水的领域主要包括调价幅度(突破“弥补成本”的简单模式)和浮动范围(打破“固定费率”的定价方式)。

  兴业证券则认为,铁路运价市场化“依然任重而道远”。“铁路改革依然需要给予更多的时间、更好的计划、更多的准备。这样才会让铁路改革未来更顺利地推行。”当然,兴业证券也认为,铁路改革预期不变,“虽然没有明确时间表,但希望犹在”。

  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上述分析师预计,至少在铁路运输收益这一块,将增厚其业绩。有机构预计,铁路公司2013年化收入将增加1%-3%,利润增厚3%-9%。

  但长江证券认为,单纯从提价角度看,提振业绩较为有限。2月18日在资本市场中大涨的铁龙物流也称,“由于与铁路货运价格相关的沙鲅铁路货运业务的运距较短,因此本次铁路货运价格调整对铁路货运相关业务的利润没有重大影响。” 黄烨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