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五粮液垄断价格被罚4.49亿 占全年销售额1%

2013年02月20日08:5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茅台五粮液垄断价格被罚4.49亿]
资料图
资料图

  据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19日获悉,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将被国家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人民币。其中,茅台被罚2.47亿,五粮液将收到2.02亿的罚单。据了解,上述罚款金额占两家酒企2012年销售额的1%。

  2012年末,受塑化剂和禁酒令影响,内地高端白酒在本应旺销的季节遭遇寒冬。面对经销商竞相低价出货的态势,茅台下发通报文件,对3家低价销售和串货的经销商开出罚单,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20%保证金、提出黄牌警告。

  五粮液也发布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称:极个别的五粮液品牌运营商和五粮液专卖店我行我素、不按规则、不顾大局、不识大体,低价、跨区、跨渠道违规销售五粮液。

  《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明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相关专家曾向记者表示,茅台、五粮液有违反《反垄断法》的嫌疑。

  贵州茅台1月15日声明称,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立即进行彻底整改。16日晚间,茅台再度发布声明,称从即日起,对给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的保证金。

  五粮液1月17日发布的声明显示其同样遭到了反垄断调查。该公司声明称,将进一步加强对《反垄断法》的学习,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和纠正凡与《反垄断法》相悖的有关文件和约定、协议等。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黄勇告诉记者,在对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业的横向价格垄断开出罚单后,发改委调查茅台营销手段说明其已经开始关注纵向垄断行为。

  他表示,纵向垄断在其他行业也存在,这意味着除了高端白酒,其他产品、服务业也必须考虑在这一方面的合规问题。

  发改委此次重罚茅台和五粮液,剑指白酒行业龙头。有专家表示,如果发改委证实属实,那此举便是《反垄断法》颁布5年以来首次对国内行业巨头开出反垄断罚单。

  处罚垄断国企是“敲山震虎” 

    本报记者 刘红杰

  综观茅台、五粮液的做法,无疑就是通过上端供应商向下端经销商施压以求“统一价格”,用来保证其价格堡垒。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济南分所王爱武律师表示,此举是《反垄断法》颁布5年以来首次对国内行业巨头开出反垄断罚单。

  王爱武说,2007年《反垄断法》发布,2008年8月1日实施,但基本没有利剑出鞘。媒体炒作过一阵食盐销售破垄,国家发改委也调查过联通、电信宽带接入业务涉嫌垄断,但均不了了之。2013年国家发改委动了真格的,先是1月4日对韩国三星和LG等6家垄断液晶面板的企业做出3.53亿元人民币经济制裁,随后又向国内白酒行业巨头采取行动。

  有专家表示,发改委连续的重罚让民众对反垄断多了些期许。发改委先处罚韩国三星等影响力大的海外企业,又处罚茅台等影响力大的国内企业,似乎有敲山震虎之意。不过,在普通消费者眼里,可能更希望国家发改委动动那些影响力大且与普通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国内大型垄断企业。

  两大巨头发“限价令”被约谈 

    本报记者 刘红杰

  去年12月18日,贵州茅台经销商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董事长袁仁国言辞强硬地发出“限价令”,要求经销商们不得擅自降价。据悉,茅台集团此前要求经销商“53度飞天”的零售价格不能低于1519元,团购价格不能低于1400元。并且,茅台集团对六家低价和串货的经销商作出了严厉的惩罚措施。其中,重庆永州市永州皇卓商贸有限公司、西藏亚雄名酒食品经营部和玉林百兴盛酒业有限公司三家经销商由于低价和串货,被集团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扣减20%保证金和黄牌警告。

  当时,五粮液也在内部发布了《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对十几家降价或串货的经销商进行通报处罚。

  随后,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和地方价格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经国家发改委约谈后,贵州茅台1月15日发布声明称立即进行彻底整改,次日也撤销了给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退还已扣减的保证金。17日五粮液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决定立即撤销《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文件,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罚款标准按最低限执行 “1%,罚少了,一点不伤筋骨” 

    本报记者 刘红杰

  虽然茅台、五粮液官方并无说法,但投资者已经给出了回应。19日两只个股双双走弱,业内人士认为,对茅台、五粮液来说,继塑化剂事件和中央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厉行节俭的号召后,这是又一次重创。

  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第47条,经营者违反法律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4.49亿元,这已经是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相关部门开列的最大罚单,但仅占茅台、五粮液两家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的1%,属于“最低罚款”。

  “1%,罚少了,一点不伤筋骨。”网民紫微善人说。网民“葛氏廷辉”认为,对于这种在整个行业内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公司,这种垄断行为一旦查实,首先应该没收不当得利,然后进行惩罚性罚款。“不然这种处理方式根本不算是处罚。”

  近期发改委反垄断行动

  2011年,山东潍坊顺通医药有限公司和潍坊市华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垄断复方利血平原料药,山东顺通被没收违法所得37.7万元并处罚款650万元;山东华新被没收违法所得5.26万元并处罚款10万元。

  2012年年末,国家发改委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6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在2001年到2006年间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3.53亿元人民币制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