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专家:四川一日8次地震震中分散极为罕见

2013年02月20日09:0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成都造”首次成功预警破坏性地震]

  昨天,川滇地质板块有点不安静。上午凉山州和云南交界发生了4.9级地震,下午宜宾兴文县、珙县、长宁县交界又发生一起4.5级地震,晚上绵阳三台、盐亭县交界再发4.7级地震。上午的地震造成了云南省2人受伤,部分房子倒塌或开裂。

  昨日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附近发生4.9级地震。6秒钟后,“成都造”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就发出了预警信息。据了解,这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云南昭通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对该次地震的成功预警,也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

  “15、13、11、10……”,昨天上午10时47分5秒,安装在昭通市防震减灾局工作人员手机和计算机上的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发出了地震预警倒计时警报,并显示地震预警信息“云南巧家10时46分59秒发生5.0级地震……”该地震预警信息也通过手机、计算机、专用接收终端、微博等进行了同步发布。

  几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公布:2月19日10时46分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北纬27.1度,东经103.0度)发生4.9级地震。

  该次地震预警信息是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昭通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发出的,为巧家县部分地区、昭通市等周边区域,在地震波到达前提供了几秒到几十秒不等的预警时间。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介绍,这是国内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对破坏性地震实现预警。该地震预警系统还对随后的多次地震进行了成功预警,其中包括四川省宜宾市境内发生的4.5级地震。

  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有关部门和地区联合建设了覆盖四川、陕西、甘肃、云南等省部分区域的超过20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系统,是覆盖面积仅小于日本地震预警系统的世界第二大地震预警系统,覆盖区域包括龙门山断裂带(汶川余震区域)、鲜水河断裂带、安宁河断裂带、小江断裂带等地震区。当地震来袭时,该系统有助于系统覆盖区域及周边民众提前收到预警信息,及时疏散以减少人员伤亡,同时能提示重大生命线工程紧急关停以减少次生灾害。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

  上午10点46分云南7人受伤 凉山震感明显

  昨日上午10点46分,云南昭通市巧家县、我省凉山州宁南县交界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我省邻近多地有明显震感。

  宁南400多人受灾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宁南县宣传部和应急办获悉,地震震中位于巧家县荞麦地附近,离宁南县城有30多公里。据初步统计,地震造成宁南县境内白鹤滩镇、骑骡沟乡等乡镇5个村98户400余人受灾,300余间农房受损,白鹤滩镇人民政府老办公楼(1050平方米)受损严重。至昨晚6点,凉山州境内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帐篷棉被运往灾区

  不过,云南方向则有一定的损失。截至19日17时20分,已造成7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来自云南省巧家县政府新闻中心的最新消息,重伤者已经被送往巧家县人民医院救治。

  云南省民政部门已增拨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运赴灾区。

  震中系地震多发带

  地震科研人员介绍,这起地震的震中位于则木河断裂带和小江断裂带的交接位置。小江断裂带的北端与北西向的则木河断裂带相接,而则木河断裂带的西北端在西昌附近与南北走向的安宁河断裂带相接,后者的北端又与鲜水河活动断裂带相接,构成了鲜水河、安宁河、则木河、小江断裂系统。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徐湘东实习记者王静一

  晚上10点17分

  绵阳三台盐亭交界4.7级地震

  这是一个新震中,三台当地通讯短暂中断,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电脑在抖!”“窗玻璃听到嘎嘎响!”昨晚,华西都市报夜班编辑正在专心编排稿件时,一场离成都更近、震感更强烈的地震再次袭来。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2时17分,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交界(北纬31.2度,东经105.2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19公里。这是一个近年来未曾听过的新震中。

  成都重庆有震感

  从大家的描述看,电器抖动、床柜发响、人有眩晕感等,均是明显震感的反应。从震感描述地域上看,成都、德阳、绵阳、遂宁、资阳、重庆等都有震感,尤以成都和绵阳的震感最为明显。

  昨晚11点,紧急联系震中的省地震局给记者发来第一条震情信息:震中位于三台、盐亭县交界,距绵阳市城区约53公里。绵阳市城区震感明显,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绵阳消防支队,值班官兵透露,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震中的三台消防大队,当地无震损灾情的救援报警,但不少当地居民地震后跑到了街上,手机一度有10分钟左右无法打通,随后恢复了正常。

  居民跑上街道避险

  “太吓人了,从大地震后,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阵仗!”昨日22时17分,绵阳市三台县、盐亭县交界发生4.7级地震,居住在绵阳市平政西蜀名居五楼的唐先生,正与亲朋团聚,地震发生后,他撒腿就往楼下冲。“我以为是自己神经质,哪知大家都冲下楼了!”当老唐冲下楼来,看到大家都拉开灯、跑下楼,才明白一切都是真实的。

  据了解,此次地震虽然对绵阳市民有所惊动,但由于“惊扰”时间简短,很快绵阳市民纷纷回到家里睡觉。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 姚茂强见习记者刘佩佩

  最新消息四川4级应急

  绵阳市三台-盐亭4.7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实行4级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一日八震

  凉山州(与云南交界,震中在云南)2次:一次4.9级,一次3.1级

  宜宾市2次:兴文、珙县、长宁交界,一次4.5级,一次3.4级甘孜州:白玉县发生2.6级地震德阳绵阳阿坝交界:发生3.0级地震绵阳市2次:三台、盐亭交界,一次4.7级,一次2.9级

  下午3点55分

  兴文珙县长宁交界4.5级地震

  就在川滇地震发生后不久,昨日下午,川南地区又发生一起较强地震。据四川地震台网测定,昨日下午3点55分,宜宾市兴文县、珙县、长宁县交界(北纬28.3度,东经104.9度)发生4.5级地震。据网友反映,川南多市、重庆等有震感,宜宾网友称“7楼有震感,房子摇晃,衣柜晃动很明显。”

  省地震局科研人员介绍,长宁、兴文、珙县交界位置属于华蓥山断裂带,这个断裂带上常发生3.0级和4.0级级别的地震,影响不大。这次地震,当地暂无人员财产受损的报告。

  又讯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日12点29分,巧家县和宁南县交界又发生了一次3.1级地震;16点25分,宜宾市珙县、兴文县、长宁县交界(北纬28.3度,东经104.8度)发生3.4级地震。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实习记者王静一

  如何看待“一天8震”?

  华西都市报专访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专家访谈

  一天8震,自从汶川8.0级地震后,近几年四川发生此情况极其罕见,而且震中异常分散。记者为此采访了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

  华西都市报:19日这一天,四川多地发生大小地震8起,分布在不同市州,这种情况多不多?

  周荣军:几乎没有,近几年没有出现过。

  华西都市报:如何看待一天8震的情形?

  周荣军:如果只放在四川这个行政区单元内,给人感觉地震频繁,但如果放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地震发生则更为频繁。

  华西都市报:这8次地震的震中是一个区域吗?

  周荣军:不是一个区域,发生在不同的构造单元。形象一点说,几家隔得远,这家今天摇了,一会那家也摇了,正好发生在同一天,但他们并无关联。

  华西都市报:这8次地震的震级和破坏性是怎样的?

  周荣军:这其中有几次4.5级以上的地震,属于中强地震,离震中比较近的震感会比较明显。4.5级以下算比较小的地震了,目前我省境内未收到人员财产损失报告。

  华西都市报:地震部门将有怎样的应对措施?

  周荣军:省地震局和相应市州防震减灾部门第一时间紧急会商,除派出调查小组赶往震中了解灾情,还要对未来震情趋势作出预判,相应地区的地震台网已开始密切监控动向。

  华西都市报:晚上三台盐亭交界4.7级地震,震中是龙门山断裂带吗?

  周荣军:不是,不是汶川8.0级地震余震,这里不属于龙门山断裂带。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昨日23点30分报道

  新闻链接

  用五年时间建国家地震预警系统

  中国地震局工作人员19日对记者表示,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发改委立项程序,计划投入20亿元,用五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国的由5000多个台站组成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

  “地震预警并不是地震预报,它是在地震已发生的前提下,抢在地震波到达之前,也就是严重灾难尚未形成之前向人们发出警告。”该工作人员表示,“它能提供几秒乃至几十秒的逃生时间,有效减少伤亡与财产损失。”

  据介绍,中国地震局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从2009年开始启动“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项目进展顺利,即将在今年3月份进行正式验收。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